苏联研A50预警机代价有多大 损失30名科学家4名将军

2017年11月28日 16: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预警机是空战之眼,或者空战的大脑,没有预警机的支持现代空战无从谈起。一些大国从70年代开始就研发以大型飞机为载体的预警机,但在技术不完善的探索阶段,只能通过多次试飞、试验在掌握技术,很多人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比如俄罗斯《军事史》杂志刊载的回忆史料中,就描述了该国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研发A50式预警机的艰辛历程。

  文章作者戈洛多夫当时主要在地面承担接受测试数据和装备维护工作,但正是这个岗位挽救了他的性命。如果他是当时登上试验机的一员,他也没有机会写下这些文字了。他回忆其那些在那次惨烈的事故中牺牲的同僚,感觉“仿佛这些英雄还活在自己的身边”,他希望人们不要忘记这些为了祖国航空事业而献身的人们。

  A50预警机基于伊尔76大型运输机改造而来,目前仍是俄罗斯的主力预警机。研发中的难题除了配套雷达的开发、保证其空中正常运转,还有雷达与飞机的配套以及对气动外形的变化。在那个计算机技术不算发达的时代,哪怕依靠风洞吹风,很多问题还是需要用试飞来解决。A50预警机的全重达到200吨,在此之前,俄国根本没有研发过如此大型、设备如此之多的预警机,难度和危险性很高。

  预警机的试飞和战斗机不一样,因为涉及到大量电子器材和雷达的调试、测试,必须有大批科学家跟上飞行员一起上飞机,甚至连军队内部的一些技术官员和负责军官也需要随机查看测试,一旦出事,造成的损失是极大的。1982年11月,在一次试飞中,刚刚起飞的一架A50预警机的原型验证型号突然遭遇机械故障坠毁,机上的30名科学家和4名将军,连同飞行员一起,全部损失,无人幸存,酿成了一次相当沉重的事故。这对于其预警机事业的打击是极其巨大的,上面的很多科学家都是当时预警机研发的精英人才。

  这些人中,70多岁的康斯坦丁-阿斯特罗夫是全俄科学院的院士,也是在机载雷达上著名的技术权威。他这个年纪本该退休颐养天年了,但他一直把精力放在了为自己祖国预警机事业的发展上。冷战时代的竞争是巨大的,有时为了赶上进度,他也和年轻人一样通宵达旦,下属都劝他休息,他却说:为了祖国的预警机,拼了。他不是不知道预警机原型试飞的危险,但同样义不容辞地迎难而上。(作者署名:军事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