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时希特勒为何想把部分苏联领土让给罗马尼亚

2017年11月28日 09:2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罗马尼亚军队士兵正在操作一挺防空机枪

  进攻苏联前夜,德国在罗马尼亚已经部署有一大批部队,其中除了准备攻入苏联的德国第11集团军,另外还有一些部队(包括空军部队)专门负责保护对德国至关重要的油田。此外,希特勒也要求罗马尼亚为远征苏联派出军队。一个不太为众人所知的事实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轴心国阵营,陆军实力排第四的国家正是罗马尼亚。1941年6月22日苏德战争爆发时,罗马尼亚陆军总计有686258人,其中474490人是补充人员,211768人属于作战部队(军官16369人、军士29299人、士兵166100人)。这支军队的参战,对德国在东线南部的作战至关重要。而在此前10天即6月12日,希特勒已经向罗马尼亚通报了进攻苏联的计划,并许诺把直至第聂伯河的苏联领土割让给罗马尼亚。

  罗马尼亚军队的人数虽多,装备却不算很好。1941年的罗马尼亚工业只能制造81毫米和60毫米迫击炮,47毫米反坦克炮等等。不能生产重炮等等。因此,罗马尼亚人只能把数量有限的重炮集中给直属炮兵。为了配合德国进攻苏联,罗马尼亚组建了第3、4集团军。集团军的直属部队包括马拉的重炮营、1个独立反坦克炮团(47毫米炮)。罗马尼亚还建立了7个步兵军,每个军的直属单位有8000人,包括1个工兵营、1个机枪营、1个骑兵侦察群、2个摩托化炮兵营(合编为一个团),包括1个营12门150毫米榴弹炮和1个营12门105毫米加农炮。

  罗马尼亚士兵

  相对而言,罗马尼亚的步兵师的火力是比较弱的。1941年的罗步兵师有3个步兵团,每个团3个营。这一编制与德军类似。但火力配置就差别很大了:罗步兵团直属有1个野炮连(6门47毫米小口径野炮、6门37毫米反坦克炮、6门81毫米迫击炮)、步兵连火力主要是12挺轻机枪和2门60迫击炮,机枪连有16挺重机枪。罗军的步兵营没有什么所属火力配置。相比之下,德国的步兵团有75-150毫米的步兵炮,步兵营有80迫击炮。

  罗步兵师的炮兵编制特别庞大,竟然有一个炮兵旅。这种炮兵旅虽然名义上有2个炮兵团,但只装备有75毫米野炮(48门)和105毫米榴弹炮(16门),火炮数量虽多,却远不如德军步兵师的105-150毫米榴弹炮威力巨大。

  罗马尼亚步兵师的其他单位还包括:一个马拉的反坦克炮连(6门47毫米炮)、1个突击工兵营。罗马尼亚步兵师的编制很庞大。1941年,一个罗马尼亚步兵师有17500人,但到1942年就只有13500人左右。

  罗马尼亚士兵

  罗马尼亚的骑兵旅也是一种半摩托化部队,包括一个摩托化骑兵团和2个普通骑兵团、1个炮兵团(16门75毫米炮)。但这些所谓的“团”其实只有营级兵力。比如摩托化骑兵团有4个摩托化连(每个连13挺机枪)和1个机枪连(6挺重机枪和6门60毫米迫击炮)。骑兵旅按编制还有1个轻型坦克排(6辆坦克)。1941年一个罗马尼亚骑兵旅有6800人,1942年增加到7600人。(作者:朱世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