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英雄坦克手肋骨外露三次昏迷 仍将受损坦克开回

2017年11月27日 16: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979年边境自卫还击作战时,贺全利系云南方向某独立坦克团坦克一营三连311车驾驶员。此战,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军坦克部队首次参加实战。

图:贺全利图:贺全利

  2月17日凌晨总攻开始,贺全利所在3连的任务是直插县城攻打东楼。全连坦克沿着盘山道,一路纵队向县城搜索前进。通过1361高地时,遭敌火力射击。

  当时,每辆坦克上搭载着一个步兵班。贺全利从潜望镜里看到前车有步兵牺牲,立马把坦克停下,好让步兵下车战斗,坦克兵们也立即集中火力向敌射击。

图:坦克搭载步兵开进图:坦克搭载步兵开进

  敌人被消灭后,311车4名乘员相互提醒:“要注意观察敌情,狠狠消灭敌人。”他们继续开进,很快就进攻到县城,贺全利驾驶坦克刚到县城边,敌人就从楼上扔下好几颗手榴弹。手榴弹在坦克前方爆炸,碎片和烟尘遮蔽了部分视野,他把情况报告给一炮手,一炮手调转炮塔,瞄准楼上目标连开了几炮。

图:我军坦克摧毁的建筑图:我军坦克摧毁的建筑

  清除几个火力点后,3连直插城中心,很快占领了县城。由于在街道与小巷间坦克灵活度有限,仍有部分敌人依托城内角落顽抗。

图:我军缴获的敌方武器弹药图:我军缴获的敌方武器弹药

  贺全利观察看到303车中弹,其炮塔被炸出一个窟窿,敌人随即利用两侧楼房包围过来,齐火射向303车炮塔,他赶紧把情况报告给炮长,311车立即向敌人开炮支援303车。

  后来得知,303车遇袭后,一炮手牺牲,坦克瞄准镜被打坏,但该车另外3名成员紧急自救,车长带伤操作火炮向敌人射击,最终脱险。

  在县城激战近两小时,天色渐晚,可配属的步兵还没有跟上来。那时候的坦克没有夜视仪,3连指挥员意识到如果没有步兵协同,夜间战斗会吃大亏,遂向上级汇报情况,上级即令3连撤出战斗。

图:我坦克部队配合步兵压制敌方火力图:我坦克部队配合步兵压制敌方火力

  后撤途中,3连遭敌各种火器阻击,309车不幸被击中,车内炮弹殉爆,炮塔被炸飞好几米,4名车组乘员当场牺牲。看到这一情形,贺全利和战友们发誓要消灭敌人为战友报仇。

  311车边打边转移,只听一声巨响,311车一下跳了起来,贺全利看见一个火球冲进驾驶室,他的左胸和左腿立即传来剧烈疼痛,第一次昏迷了过去。敌人见311车被炸停在路中间,遂以更猛烈的炮火袭来。在剧烈的爆炸声中,贺全利被震醒了。

  醒来后,他听见战友们不停地喊:“贺全利!贺全利!”贺全利发现,驾驶室左装甲板被打出一个小洞,借着外面照进来的亮光,他看到自己的左胸鲜血直流,左腿也没了知觉。

图:复杂的山岳丛林地给坦克部队行动带来很多不便图:复杂的山岳丛林地给坦克部队行动带来很多不便

  战友们忙着给贺全利包扎伤口,但外面的炮火猛烈,容不得耽搁,贺全利对他们说:“不用管我,你们赶紧消灭外面的敌人!”利用这一间隙,他自己用止血棉塞住伤口,发动坦克准备前进。麻木的左腿使他没法踏下离合挂挡前进,便用腰使劲顶住驾驶椅靠背,双手用力把左腿压直,勉强把离合器踏板踩下。

  敌人火力越来越猛,还没开出几百米,敌人一发炮弹击中了311车左侧第三个负重轮,强烈的震荡让贺全利第二次昏迷过去。

  再次醒来,贺全利与战友们商量决定:由于坦克已经受损,要做好牺牲准备。他把坦克挪到路边,将大路腾出来让给后面的战车,其他战车不断向敌射击,互相掩护通行。

图:一辆坦克在河边用火力支援步兵战斗图:一辆坦克在河边用火力支援步兵战斗

  看到其他战车挨个通过,311车组成员都很高兴,感到即使牺牲了也值了。贺全利抱着最后的希望,准备继续挂挡前进。由于靠边时不小心滑进了路边的水沟,几次尝试都没能冲上公路。

  幸运的是,敌人一发炮弹击中了311车后侧装甲板,刚好把烟幕发射器击中了,看着冒出的浓烟,敌人以为那是释放的毒气弹,竟全部撤退了。

  抓住这一空挡,贺全利驾车一举冲上公路,咬牙坚持向营地开进。途中311车多次进行了短停射击,每次短停后再开动时,贺全利就要踏离合挂挡,每一次都钻心疼痛。一路坚持,他终于开着严重左偏的战车回到营地,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下,第三次陷入昏迷。

图:图为贺全利(左二)在战斗间隙和战友们研究战术图:图为贺全利(左二)在战斗间隙和战友们研究战术

  战后,贺全利荣立一等功,被授予“英雄坦克手”荣誉称号。

图:部队凯旋时群众夹道欢迎图:部队凯旋时群众夹道欢迎

  时隔30多年,贺全利回忆往事时十分怀念战友。他说:“上了战场,还能活着回来,就是最大的奖励。鲜花和荣誉属于那些为国捐躯的战友们,他们是真正的英雄!”(作者署名:进击的熊爸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