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史上罕见一幕:打偏一发炮弹竟赢得一场大战役

2017年11月21日 08: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

  图注:凡尔登战场还原。

  图注:凡尔登战役双方指挥官德军总参谋长埃里希·冯·法金汉(左)、法军总司令菲利普·贝当(右)。其中,埃里希·冯·法金汉于1896年至1903年参与了八国联军入侵中国的战争。

  1916年的凡尔登战役,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规模最大、时间最长、伤亡最惨重的一次战役。

  战争一开始,德军就以27万兵力、1400门大炮,以平均每小时10万发炮弹的射速,向凡尔登倾泻了200多万发炮弹,并叫嚣“夺取凡尔登,包抄巴黎,把凡尔登变成碾压法军的磨盘”。

  然而,战争并没有像德军的设想那样发展。在法军的英勇抵抗下,德军损失惨重,不仅没有速战速决,反而打成了旷日持久的消耗战。

  战争中,双方发射了4000多万发炮弹,凡尔登被破坏得惨不忍睹:“树林被烧得干干净净,道路像是被翻耕似的,到处是残骸、击破的战车以及一块一块的尸体。几个月都如此。”

  这场战役,双方共投入200余万人,最后法军伤亡55万人,德军伤亡45万人。打到最后,双方人力、物力都已耗尽,最后以法军胜利而告终。因伤亡惨重,这场战役被称为“凡尔登绞肉机”。

  (二)

  图注:炮弹将双方阵地摧毁得一片狼籍

  似乎这又是一场以少胜多,以劣势装备战胜敌人的战役?

  事实并非如此,虽然法军取胜因素是多方面的,但意外地撬动战争杠杆的,却是一发偏弹!

  战斗中,德军炮火异常强大,法军因炮弹不足,只能对德军炮兵阵地进行报复性还击。在双方的混战中,法军一颗炮弹偏离了目标,落到了斯番库尔森林,结果引起惊天动地的大爆炸。

  原来,这里刚好是一处德军的弹药储备库。德军为了缩短供给线,将40万发炮弹堆放在法军大炮射程之内的森林。为取用方便,德军甚至给炮弹提前安装了引信。

  德军的保密工作做得很出色,法国人根本不知道这个野战弹药库的存在。然而,人算不如天算,法军一名炮兵在战斗中,不知是填错了弹药还是装错了表尺,意外地将一发炮弹打到了德军弹药库,使得对手整个弹药库彻底报销。

  这一意外,让德军损失重大,精神崩溃。法军趁机向德军发动猛攻,大胜!

  (三)

  图注:凡尔登战役纪念馆

  这场残酷的战役,使德法两国遭受惨重伤害。

  战斗中,德军不仅发动大规模的战役进攻,还首次使用了窒息毒气弹,在4公里范围内发射11万发毒气弹,给法军惨痛打击。

  战争结束后,许多阵亡人员的遗体被炮火轰得无法辨认,只得合葬在一起。

  1984年9月22日,德法两国在凡尔登举行纪念仪式,共同悼念在战争中阵亡的近百万将士,表达两国告别战争、永远友好的意愿。(作者:进击的熊爸爸  山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