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日本军舰雷达竟在战后捕鲸活动中才发挥重要作用

2017年11月21日 10: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武藏号战列舰上层建筑特写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虽然日本海军很早就获得了美英正在开发使用雷达的情报,但反应却很冷淡。直到瓜岛夜战,日本海军吃了拥有雷达的美国军舰的亏,才加速雷达的开发。除了警戒雷达外,日本还需要射击控制雷达。22号雷达应运而生。

  早在1942年5月,日本海军就发现可以利用雷达探测远距离大型军舰。但当时使用的是对空雷达。此后开发出专用的对海22号雷达。22号雷达的正式名称是“暂定二号电波探信仪二型”。主要有4种改型。水面舰用型号重1320公斤、潜艇用型号2140公斤。1943年7月在战列舰大和上进行了试验,证明可以在35公里处发现战列舰、在16公里处发现驱逐舰、在5公里处发信潜艇的潜望镜。在15000米处观察到155毫米副炮弹落下的水柱。测定误差为0.5公里。

  武藏号战列舰上安装的雷达

  22号雷达此后又进行了一系列测试和改良,于1944年开始大量安装在日本军舰上。1944年5月,安装在大和与武藏两舰上的22号雷达状况为:20-25公里可发现战列舰(武藏);17公里可探测到重型巡洋舰;9-16公里可发现驱逐舰;6-7公里可发现潜艇。最大方位误差,大和为3度;武藏为5度。最大距离误差,大和为400米以上;武藏600米以上。大和安装的是22号雷达改4型,而武藏是22号雷达改2型。

  日本所有的战列舰和巡洋舰、一部分驱逐舰,甚至还有些辅助船和扫雷舰都安装了22号雷达。可是22号雷达开始实用安装以来,美日军舰却很少发生直接炮战,夜战就更少了。直到1944年莱特湾海战爆发。在10月25日,日本重型舰队在萨马岛附近遭遇美国航母群。当时虽然是白昼,但美舰为了躲避炮击而释放烟幕,于是战列舰大和和金刚等便利用22号雷达向烟幕区射击。大和的雷达射击于8时22分开始,距离21400米。但因为战况混乱,是否有命中就不得而知了。战斗后,大和与金刚的报告却都对22号雷达有较高评价。

  日本投降时的妙高号重巡洋舰

  此后,美日海军的大型战舰再也没有发生过夜战。可在1944年12月13日夜间,在莱特湾海战中受损的重型巡洋舰妙高遭遇美国潜艇Bergall(SS-320)。妙高被鱼雷击中却没有沉没,反而在22号雷达指引下用主炮和高射炮射击Bergall。据美方记录,Bergall号潜艇被命中一发8英寸(203毫米)炮弹。这是目前能证实的日本海军利用雷达唯一的炮击命中。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海军宣布解散,所有舰艇不是作为赔偿就是拆毁。可是22号雷达却有了一个特殊的用武之地。1946年,日本获准在南冰洋海域捕鲸鱼,以弥补肉食的匮乏。但美国人坚持要派美国军官在船上监督。可是南冰洋海域极为凶险,很多美国军官怕出危险而拒绝前往。于是允许日本捕鲸鱼船上安装雷达。22号雷达被选中。见惯了不断转动的天线型雷达的美英军官,看到这种安装着两个喇叭型电波收发装置的日本雷达,感到匪夷所思。但对日本人来说,在关系到营养补充的捕鲸航海中,22号雷达却发挥了重要作用。(作者:朱世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