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7艘军舰护卫下的美航母 为何还会被日军潜艇击沉

2017年11月01日 12: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942年1月31日,田边弥八中佐被任命为日本海军伊-168的艇长。

  ▲田边弥八中佐

  5月23日,田边弥八接到了一项绝密的任务:联合舰队将于6月6日攻占中途岛,要求伊-168秘密前往中途岛海域执行侦察任务。补足粮食、鱼雷、弹药和燃油的伊-168于29日驶离母港,取道柱岛水道前往中途岛海域。

  6月3日拂晓,在水面航行的伊-168的瞭望员发现了远处的中途岛。为避免被美军发现,田边弥八命令伊-168迅速下潜,从水下慢慢靠近中途岛北面,紧接着环岛航行,最后到达了中途岛西面的海湾港口附近。

  随后,田边弥八将在中途岛边看到的情报汇报给了联合舰队指挥部(当时中途岛周围只有几艘小的巡逻艇)。之后伊-168的任务则是继续对中途岛进行侦查,同时等待日军对中途岛的轰炸。

  6月5日,日军第一批轰炸机来到了中途岛上空,他们投下的炸弹引燃了港内的重油燃料库,火焰冲天。因为仓库的爆炸使中途岛的上空被浓烟笼罩,日军飞行员无法看清下面的目标,指挥部只好下令伊-168炮击桑德岛机场。当伊-168距离桑德岛大约3800米时,便浮上了海面。伊-168利用夜晚的掩护向机场发射了十几发炮弹,但是桑德岛上的美军立刻用探照灯锁定了伊-168,并进行炮火还击。田边弥八立即指挥伊-168下潜。不久,美军巡逻艇来到了伊-168下潜地的附近,伊-168的艇员们清晰地听到了深水炸弹爆炸的声音。为避免受到进一步的损伤,伊-168一边继续下潜,一边向远处逃窜。在航行了相当一段距离后伊-168才浮至水面。

  ▲中途岛战役中被日军飞机围攻的约克城

  就在这时,田边弥八突然接到紧急命令:“一艘美国航母受到我海军航空部队的攻击后严重受损,目前正在中途岛东北150海里处缓慢移动,伊-168立即追击该航母,务必将其击沉。”接着,田边弥八立刻向全体艇员做了传达,并进行了一些相应的部署。伊-168朝美军航母所在的方向全力驶去。

  这艘受伤的航母正是约克城号,该舰在中途岛战役中被日军舰载机炸伤,不得不在7艘驱逐舰的护卫下退出战斗缓缓向珍珠港返航。

  ▲在中途岛战役中受伤的约克城

  6月6日凌晨1时10分,伊-168的瞭望员利用12mm望远镜发现并锁定了约克城及其周围护航的舰只。此时伊-168迅速下潜,隐蔽地接近约克城号。

  悄悄升起潜望镜的伊-168以3节最高航速前进,同时,田边弥八命令鱼雷部长做好发射鱼雷的准备。

  这时的约克城号有些左倾,并且损管已经进行了修复工作。飞行甲板没有任何的异样,舰上没有任何的受伤、起火痕迹,但约克城的航速很低。田边弥八判断:此时约克城号的动力系统已经受损,只能维持最低航速的状态前进。在距离约克城号1000米的周围,有7艘驱逐舰担任警戒任务。此时的伊-168距离约克城号大约15000米。于是,田边弥八制定了一套攻击方案,决定在约克城号的右侧实施鱼雷攻击。

  为了防止被美军驱逐舰发现,伊-168收回还在外面监视的潜望镜,继续隐蔽的接近约克城号。

  上午9时37分,伊-168升起潜望镜。田边弥八不仅清楚地看到了约克城,并且测距仪显示距离约克城仅有500米,如果在这么近的距离上发起鱼雷攻击,一是鱼雷可能从航母下方穿过而无法击中目标,二是攻击后难以逃脱驱逐舰的围击。10时05分,当伊-168离开航母一段距离后向距离900米的约克城号发起鱼雷攻击。先是发射了两枚鱼雷,两秒后又发射了两枚鱼雷,随后立即进行规避。大约40秒后,伊-168上的艇员都听到了几声巨响。

  有两枚鱼雷击中了约克城号,剩下两枚鱼雷击中了给约克城护航的汉曼号。汉曼号上的深水炸弹发生了剧烈的爆炸,该舰在中部断为两截沉入冰冷的海底。击中约克城号的两颗鱼雷也发生了剧烈的爆炸,原本就倾斜的约克城号显得更加的歪斜。

  ▲中间为正在缓缓下沉的约克城

  当鱼雷击中约克城号后,担任警戒的美军驱逐舰立即展开歼灭伊-168的行动。约一个小时后,有两颗深水炸弹在伊-168周围爆炸。于是伊-168采取“之”字曲折航行,避免受到驱逐舰的致命攻击。当艇员们听到原本的爆炸声不在那么多的时候,值班军官像田边弥八报告:美军驱逐舰在伊-168周围投放了大约60枚深水炸弹。

  当伊-168离开美军驱逐舰攻击的范围后,田边弥八边开始检查受损情况。此时,舱内已经断电,田边弥八命令点燃应急灯。在之前的攻击下,蓄电池内的硫酸泄露并与海水产生化学反应,产生有毒气。随着有毒气体的扩散,导致艇员呼吸困难。此外,因蓄电池无法正常的运行,所以伊-168只能在水下保持不动,但艇员在迅速进行维修。

  下午1时40分,在压缩空气即将耗尽之时,伊-168开始逐渐上浮。但海上并没有约克城及其他军舰的身影(约克城已被击沉)。但好景不长,艇内已经停电的伊-168发现了距离大约1万米的海面上行驶着3艘美军驱逐舰。同时,3艘驱逐舰也发现了伊-168。此时的伊-168一边进行快速充电,一边利用柴油机逃离。其中一艘军舰直接驶向伊-168,另两艘选择迂回包围伊-168。当时艇内的空气压缩机可以工作,田边弥八便下令加紧压缩空气。同时,田边弥八向指挥部发出了“最后一份电报”:我艇已击沉约克城号航母。

  此时,艇内已经有了80公斤的压缩空气,美军驱逐舰也开始向伊-168开炮,伊-168立即下潜至60米,此时推进电机已经可以运行。

  6月15日,伊-168回到了吴港。

  本文为筑垒地域与文汇报联合创作,主编原廓,作者Yukikaze。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