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赌国运是有历史传统的 但结果总是堵输

2017年10月25日 11: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作为前任奥巴马的政治遗产,被特朗普一上台扼杀在摇蓝里,安倍却念念不忘。他在大选成功的当天就发誓要“复活”TPP,“即使没有美国参与”。

  一肚子坏水的安倍,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这要先搞清楚TPP的本质。TPP是奥巴马打造的一个遏制中国崛起的经济联盟,目的是挑战中国在亚太与日俱增的影响力。如果实现,一个规模占全球近40%的巨大经济圈将应运而生,而“中国将排除在外”。奥巴马在TPP协议达成后发表声明称,“美国不能让中国等国家来书写全球经济的规则”。

  特朗普为什么一上台就对TPP下封杀令,是因为这个协定“损人却不利已”,美国还要以开放本国巨大的市场作为代价。这与“美国优先”的本特朗普理念格格不入。

  安倍为何想从美国手中接过TPP的大旗呢?

  首先,是要与中国死磕到底。正因为TPP是剑指中国的,安倍意识到目前这个阶段已是到反击中国的最后的机会;再往后拖,他将毫无机会。赢了,他将是日本的伟人,输了,结局都是那样。只要安倍还在执政,中日关系就不可能变好。因为安倍骨子里反华是作为第一要务的。

  第二,日本人赌徒性格的生动体现。日本侵略中国妄想“蛇吞象”和偷袭珍珠港,以及在太平洋战争后期的“ 神风特攻队”,就是这种赌性的表现。安倍当选就非常符合日本人的性格——一条路走到黑。

  第三,安倍赌的是美国的未来政治走向,赌特朗普的回心转意。安培在赌川普下台后,民主党上台,美国会捡起TPP。美国退出TPP后,剩余的国家之所以还能继续,全部的希望都是寄托在特朗普政府,特别是其之后的政府能够再回到TPP。如果这个念想被某种因素断掉了的话,这个群就彻底散了。

  他还赌中国经济大崩溃,赌自身能把中美同时拖进摩擦。 他就是继续要挑事,给日本翻身的机会。

  最后,日本在亚洲率先进入工业时代带来的短暂优势,让日本人有了一种高于亚洲人种的错觉,从而觉得当时在英国没落,美国扛大旗的背景下,日本就是世界第二;所以美国洗手不干了,日本就理所当然要接替美国负起领导世界的责任。

  TPP本来就是剥削发展中国家的方案,搞一堆知识产权保护让人家永远当工厂。问题是日本市场要足够大,有强劲的购买力才能吸引那些国家加入这个圈。之前为了美国市场可能还会签,现在没了大市场这些问题就是致命伤。

  安倍“复活”TPP,就是要挑头拉10个太平洋国家,想对中国搞个经济围困!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

  在余下的12个国家中,中国是多数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 美国媒体“彭博社”18日刊发的《谁拥有世界第一经济?不是美国》称,按平价购买力计算,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今非昔比,中国正在迅速进入一个几亿中产阶级的社会,对所有国家几乎所有产业都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你限制我,我不能限制你?与中国作对,等于是断了自已的财路,没有哪个国家愿意这样做,除了安倍。

  “反华,仇华”,不是哪个政治人物的问题。安倍这个彻头彻尾的右倾政治人物,在日本能受到三分之二的民众支持,可见的这个民族是从骨子里反华仇华的,决不能对他们抱任何幻想!

  日本没有战略眼光,没有担当责任的勇气,没有扛起大旗的体量,不自量力,可笑可悲。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 日本人赌国运是有传统的,可惜总是输。

  安倍虽然在国内赢得了选战,但日本在国际上却日薄西山。安倍救不了日本,TPP更救不了日本,相反更加速其沉沦衰落。未来的世界属于中国,我很自信。(作者:王德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