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尼克号有个彪悍姐妹舰:撞船对决中从没输过

2017年10月23日 14: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泰坦尼克号,有史以来最为著名的一艘大西洋邮轮。在举世瞩目的处女航中,这艘巨轮在大西洋上与冰川相撞后迅速沉没,上千名乘客在这起空前惨烈的悲剧中身亡。讽刺的是,它的姊妹舰——奥林匹克号则有着完全截然不同的一生:在服役的20多年间,奥林匹克号不但屡屡搭救落难船只,而且还撞击过多艘商船和军舰,甚至还撞沉过敌军潜艇,在所有的这些“撞船对决”中,奥林匹克号均取得全胜!

  正在进行海试的奥林匹克号,它的外形与姊妹舰泰坦尼克号非常相似

  奥林匹克号始建于1908年,它是白星邮轮公司奥林匹克级超级邮轮的首舰。1910年10月20日,奥林匹克号下水。在当时,奥林匹克号是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远洋邮轮,其注册排水量达到了惊人的45324吨。这个记录直到内部装饰更豪华、设备更多的姊妹舰泰坦尼克号下水后才被打破。在29台锅炉带动的3个螺旋桨驱动下,奥林匹克号的最高航速高达24.2节。通常情况下,奥林匹克号可以搭乘超过2000名乘客在一周之内横渡大西洋,抵达美国的纽约港。

  造船厂里的两姊妹:泰坦尼克号(左)与奥林匹克号(右)

  奥林匹克号的大楼梯,与泰坦尼克号上的非常相似

  1911年5月29日,竣工的奥林匹克号开始试航。负责指挥奥林匹克号进行试航工作的人,正是日后与泰坦尼克号一同沉没的爱德华·史密斯船长。6月14日,完成试航工作的奥林匹克号在英国南安普顿港正式展开了它的处女航。在这趟航行中,奥林匹克号途径法国的瑟堡港以及爱尔兰的科夫港,然后驶往最终目的地——美国的纽约港。作为一艘世界级巨轮,奥林匹克号的出现引发了美国民众的轰动。当奥林匹克号驶入纽约港区的时候,上万名美国民众纷纷赶到港区,一睹这艘顶级豪华邮轮的风采。在接下来的数天内,超过八千名兴致勃勃的美国游客陆续登上了奥林匹克号参观。通过奥林匹克号的首航活动,白星邮轮充分地向外界展示了公司实力,并且赢得了大量的关注。

  奥林匹克号的首任船长爱德华·史密斯,他在泰坦尼克号沉船事故中与舰同沉

  首航抵达纽约的奥林匹克号,这艘巨轮吸引了众多前来围观的美国民众

  好景不长,在奥林匹克号投入使用仅仅3个月之后,它就迎来自己生涯中第一次撞船事故。1911年9月20日中午,奥林匹克号搭载着旅客离开了英国南安普顿港口,开始它的第五次跨大西洋之旅。12点37分的西南方向,排水量8000吨的英国海军巡洋舰霍克号行驶至怀特岛附近海域,舰长威廉·布伦特中校发现了左前方正在左转驶出港区的奥林匹克号。在对这艘艨艟巨舰发出赞叹之余,布伦特中校命令舵手将霍克号稍稍偏向南方,为巨轮让出转向出港的空间。

  英国皇家海军霍克号巡洋舰,这艘巡洋舰日后在著名的“一日三杀”中被德军U-9号潜艇击沉

  完成转向后,奥林匹克号开始朝着公海方向加速航行。此时,站在舰桥上的史密斯船长留意到了附近的霍克号巡洋舰,这艘排水量不到奥林匹克号五分之一的“小船”目前正处在平行的航线上,并肩向东行驶。在他看来,巡洋舰与奥林匹克号的距离已经足够远,不会对奥林匹克号的安全航行造成任何威胁。实际上,奥林匹克号身形庞大,在伯努利效应的原理作用下产生了一股强大的吸力,这股无形的力量正把霍克号往奥林匹克号方向拖拽!

  巡洋舰之上,布伦特中校逐渐感觉到霍克号航线出现偏移,他立刻命令舵手满舵右转,同时命令右侧轮机全速倒转。然而,由于吸力实在太大,即使霍克号的舵手将船舵往右打满,依然阻止不了巡洋舰继续向奥林匹克号靠近!无计可施的布伦特中校只好命令全部轮机倒转,尽可能减少撞击的力度。

  霍克号与奥林匹克号在撞击事件中的路线路,可见霍克号在撞击前与奥林匹克号保持了很长一段距离

  在奥林匹克号上,史密斯船长最初以为霍克号准备要从自己的船尾穿过,但是他很快改变了这个想法。史密斯船长转过头来,对奥林匹克号的领航员乔治·鲍耶大喊道:“我感觉这家伙不是要从我们的后方穿过。”震惊的鲍耶立刻回问:“如果它要撞上来的话请告诉我,我立刻命令舵手往右急转,它真的要撞上来了吗?!”“是的!它就要撞上我们的船尾了!”史密斯船长咆哮道。

  鲍耶立刻命令舵手转舵,但还没等数万吨的奥林匹克号作出反应,船尾方向就传来了“如同榴弹炮开火”般的震动——12点46分,霍克号的舰首以15度的夹角一头扎入了奥林匹克号的舰尾!在猛烈的相撞中,霍克号的舰首扭成了一团麻花,舰体结构严重受损,差点倾覆沉没。而奥林匹克号上则有两个船舱进水,一根驱动轴损坏,无法输出动力。

  幸运的是,在撞击之前,史密斯船长及时下令关闭所有水密门,使得进水情况没有蔓延到舱室造成更大的损失。而更加让人欣慰的是,在如此严重的撞船事故中,两艘船上均没有人受到严重伤害,更没有人因事故而身亡,这简直就是一个奇迹。

  撞击发生后的奥林匹克号和霍克号,可见霍克号的舰首已经扭成一团麻花

  值得一提的是,霍克号巡洋舰装备了专门用于撞击敌舰的撞角,可以在战斗中将敌舰撞成两截,然而在这次事故中非但没有对奥林匹克号造成实质性的损害,自己反而撞了个鼻青脸肿!因此,当这个消息传出后,英国的新闻界炸开了锅。记者们纷纷称赞奥林匹克级邮轮是如何地“坚不可摧”,并且赞扬白星邮轮公司的奥林匹克级邮轮兑现了“永不沉没”诺言——这正是泰坦尼克号“永不沉没”头衔的来源。

  使用木板临时修复的奥林匹克号船尾,奥林匹克号赢得的“永不沉没”称号,泰坦尼克号就不一样了

  在媒体上,奥林匹克号撞船事故是白星公司的又一场公关胜利。但是在法庭上,白星公司却输得一败涂地。经过调查之后,英国皇家海军证明了正是由于奥林匹克号加速时产生的强大吸力,才导致霍克号与其相撞。由于输掉了官司,白星公司被迫赔付霍克号巡洋舰的维修费用。与此同时,他们还得自掏腰包修理舰尾严重受损的奥林匹克号。为了节约开支,白星公司不得不减缓了姊妹舰泰坦尼克号的建造速度,无形中为后续的悲剧埋下了伏笔。

  1912年3月2日上午,停泊在贝尔法斯特港内的奥林匹克号和泰坦尼克号

  1912年4月14日,奥林匹克号从纽约港出发,踏上了返回英国的旅程。夜间22点50分,奥林匹克号的无线电室收到了世界航海史上最著名的一条SOS求救信号——泰坦尼克号在500海里外的海面上撞上冰山遇险,即将沉没!在收到求救信号后,船长赫伯特·哈多克立刻指挥奥林匹克号火速赶往姊妹舰遇险的位置。与此同时,奥林匹克号上的无线电室负担起转发和整理无线电信息的任务,为后续救援行动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显然,没有幸存者会在经历过惨痛的沉船意外后,还愿意登上一艘与泰坦尼克号外形一模一样的邮轮

  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当奥林匹克号在第二天与搭载幸存者的卡帕提亚号相遇的时候,卡帕提亚号的船长断然拒绝了将幸存者转移至奥林匹克号上的建议。他担心这样做“会让幸存者们感到恐惧,因为他们会被要求登上一艘外形几乎与泰坦尼克号一模一样的船”!

  不过,在后续的沉船事故调查中,奥林匹克号则实打实地当了一回姊妹舰的替身——调查人员在奥林匹克号上反复进行多次测试,最终推断出了泰坦尼克号沉没的原因。完成调查之后,奥林匹克号继续在跨大西洋航线上航行了2年,直至1914年8月4日,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为止。

  战争爆发后,随着德军开展大规模潜艇战威胁大西洋航运,搭乘邮轮跨越大西洋进行旅行的游客越来越少,白星邮轮公司的业绩随之直线下滑。到了1914年的10月份,订购跨大西洋船票的乘客已经寥寥无几。没有办法,白星邮轮只好决定将邮轮舰队的旗舰——奥林匹克号封存,以节约公司开支。10月21日——也就是下水4年之后,奥林匹克号搭载着100多名乘客离开了纽约港,踏上战争结束前的最后一趟商业运行。

  由奥林匹克号乘客拍摄的照片,显示中雷后的大胆号战列舰正无助地漂浮在水面上

  10月27日早上,奥林匹克号航行至爱尔兰北岸的托里岛水域,此时电信室收到了10英里外大胆号战列舰的求救信号。原来,这艘战列舰在托里岛水域航行的时候,撞上了一枚德国人布设的水雷,导致舰内严重进水。在无法挽救战舰的情况下,奥林匹克号捞起了250名大胆号战列舰的幸存者。但随之而来的,却是一场风暴:由于担心大胆号沉没的消息传出会影响到英国军民的情绪,大舰队司令约翰·杰里科下令严格封锁消息,并且禁止搭载数百名乘客和幸存者的奥林匹克号靠港。经过了长达数天的交涉后,奥林匹克号上的乘客最终于11月2日在贝尔法斯特港下船。在下船之前,皇家海军警告了每一位目击者,禁止他们透露任何有关大胆号沉没的消息。直到一战结束后的1918年11月14日,皇家海军才将大胆号的命运公之于众。

  白星邮轮公司原本打算将奥林匹克号封存在贝尔法斯特港内,在战争期间不再启用。但是随着战事不断扩大,英国海军急需扩大运输船队伍来满足前线需求。于是,奥林匹克号在英国海军的征召之下披挂上阵,装上了数门火炮,摇身一变成为一艘排水量达到53000吨的高速兵员运输船。进入海军后,奥林匹克号首先参与了惨烈的加里波第战役,随后又回到自己熟悉的大西洋航线上,负责运载加拿大部队前往欧洲作战。当美国在1917年加入战争后,奥林匹克号重返自己熟悉的美国港口,运载美军士兵前往法国前线。

  改装为兵员运输船的奥林匹克号,全身涂上了迷彩涂装

  1918年5月12日凌晨,运载着美国陆军第59步兵团的奥林匹克号正朝着英国的南安普顿港航行,伴随着它的是4艘护航驱逐舰。凌晨4点30分,由艇长克劳斯·鲁克指挥的德军U-103号潜艇在黑暗中发现了庞大的奥林匹克号。兴奋的鲁克艇长立刻命令打开后部鱼雷管,他决心要吃掉这块送上门来的肥肉。可惜的是,U-103号的水兵的动作太慢了,跟不上奥林匹克号20多节的航速。当“鱼雷管准备就绪”的报告传来时,奥林匹克号已经驶进了鱼雷的最短安全距离。为了争取再次发动攻击的机会,鲁克艇长命令潜艇转向与目标平行的航线,准备在奥林匹克号越过自己后再次发动攻击。

  德国海军的U-103号潜艇,由艇长克劳斯·鲁克指挥

  与此同时,在奥林匹克号的舰桥上,船长伯特伦·福克斯·海耶斯正高举着望远镜,密切地监视着邮轮前方的水面。忽然之间,海耶斯发现邮轮的右舷017度出现了一个黑影——也许是U-103号的艇员一时间粗心大意,本来潜伏在水下的潜艇意外地浮出了水面,猎人和猎物之间的角色在一瞬间戏剧性地颠倒了!

  在判定德国潜艇正在从奥林匹克号的右舷往左前方行驶之后,海耶斯船长立刻决定对目标发动撞击,朝着舵手大喊:“左满舵!”与此同时,在奥林匹克号舰首甲板加装的火炮也猛烈开火,用炮火迟滞U-103号的逃逸机动。潜艇之上,发现自己的行踪暴露后,鲁克艇长立刻命令艇员紧急下潜逃逸,但是已经太晚了!

  描绘奥林匹克号撞击U-103号瞬间的油画

  凌晨4点55分,随着一声巨响传来,奥林匹克号一头撞上了半潜在水中的U-103号指挥塔。硕大的舰首如同一把钢刀一样,瞬间劈开了U-103号的指挥塔,导致潜艇的控制室严重进水。

  撞上这艘排水量只有800吨的潜艇之后,奥林匹克号猛然一抖,海耶斯船长感觉到脚下一震。不过,在六万马力强劲动力的推进下,53000吨的巨轮依然毫不犹豫向前急驶,像一把锋利的镰刀一样切过U-103号!

  很快,奥林匹克号即将驶过身下的潜艇时,船尾高速旋转的螺旋桨如同割草机的刀片一样,疯狂地切割着U-103的艇身,潜艇瞬间变得遍体鳞伤。眼看着U-103号已经无法挽救,鲁克艇长只好命令艇员们吹除尚未受损的压载水仓,浮上水面弃船投降。他们最终被负责护航的美军戴维斯号驱逐舰救起。

  尽管在撞击U艇后,奥林匹克号上有2个船舱进水、一侧螺旋桨严重受损。但是该船依然坚持履行自己的职责,将第59团的官兵们安全送达目的地。为了褒奖奥林匹克号的英勇行为,第59团的官兵们在战争结束后向该船送上了一块纪念铭牌,上面写着:

  “

  这块铭牌由美军第59步兵团送出,以此纪念从纽约前往南安普顿的旅途中,奥林匹克号击沉德军U-103号潜艇的壮举!

  ”

  由于在战争中的突出贡献,奥林匹克号最终为自己赢得了称号——“可靠的老头”

  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奥林匹克号一共航行了184000英里,运载过201000名协约国士兵前往战场参加战斗。它在战争中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为自己赢得了“可靠的老头”的称号。

  战争结束后,卸下戎装的奥林匹克号重返跨大西洋航线。再次投入商业使用前,奥林匹克号接受了一次现代化大升级,将船上的燃煤锅炉被修改成燃油锅炉。这使得它的出港准备时间从原来的数天大幅度缩减到数个小时,同时经济效率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在1920年代,“可靠的老头”奥林匹克号继续在白星公司舰队下服役,并且运载过包括查理·卓别林、道格拉斯·班克斯等一大票社会名流横渡大西洋。

  搭乘奥林匹克号的卓别林正站在栏杆上向码头的人群挥手致意,奥林匹克号曾经搭载过大量社会名流横渡大西洋

  不过,奥林匹克号的撞船的记录并没有就此停止。1924年3月24日,刚刚离开纽约港的奥林匹克号撞上了一条拖船,造成对方严重损坏。尽管奥林匹克号最初看起来安然无恙,但是当它抵达南安普顿后,人们才发现奥林匹克号的船尾柱已经完全破裂了。白星公司背负上了撞坏拖船的赔偿费用,并且还要自负为重建奥林匹克号船尾的费用。

  十二年后,在1934年5月15日,奥林匹克号再次在浓雾中高速撞上了一艘灯塔船,导致七人在事故中死亡。再一次地,白星邮轮公司支付了所有遇难者的补偿金。

  准备送往拆船厂拆解的奥林匹克号(左),见证过白星公司兴衰的奥林匹克号,最终在丧钟敲响的那一刻迎

  此时,白星邮轮公司早已失去了往日的光辉,因为经营不善而陷入重重困境。在英国政府的撮合下,白星邮轮最终于1934年与对手冠达邮轮公司合并。完成合并之后,冠达公司高层为了缩减亏损,决定将奥林匹克号撤出运营,并且迅速转手卖给它人。节省下来的费用,将会用于建造冠达邮轮旗下的新旗舰玛丽皇后号——也就是说,冠达公司是通过卖掉昔日竞争对手的邮轮,来完成自己公司的新船!

  经过多次转手后,奥林匹克号最终于1937年被送进拆船厂,在焊枪和切割电钻的轰鸣中化作一堆废铁。泰坦尼克号的姊妹、白星公司曾经引以为傲的旗舰——奥林匹克号,就此埋没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作者署名:点兵堂)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