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岛海战英舰沉没解密:当事军官1个喝咖啡1个去厕所

2017年10月19日 14: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0月15日,英国关于英阿海战的秘密文件揭示了皇家海军谢菲尔德号驱逐舰被击沉的原因,这是在福克兰海战35年后,英国首次披露该文件。

  根据调查委员会透露,谢菲尔德号驱逐舰当时并没有准备好作战行动,有些船员认为,“舰上生活无聊,由于缺乏活动而感到有点沮丧”,而负责防空的军官当导弹来袭时,正在休息室喝咖啡。

  1982年在福克兰战争期间,英国皇家海军的谢菲尔德号驱逐舰竟然由于这一系列的“奇葩”原因,遭到阿根廷“飞鱼”反舰导弹的袭击导致沉没,造成舰上20人死亡,26人受伤。

  这也是英国皇家海军自二战以后沉没的第一艘军舰,但战损调查委员会的报告在时隔35年后才公布。根据“卫报”报道,英国国防部最初公布了一份经过审查与删减的调查结果。而一些关键因素却没有披露,其中包括两名军官被判定犯有过失罪,以及42型驱逐舰上的消防设备都存在“严重缺陷”。

  而未经审查的部分被设为机密文件,根据英国布拉沃报报道,“一些船员由于在舰上缺乏活动感到无聊,有点沮丧”,军舰也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应对袭击。

  它还透露,当阿根廷海军发动攻击时,防空官员离开了舰上的操作室,正在休息室里喝咖啡,而他的助手则去了厕所小便。

  “船上的雷达,可能已经检测到入侵的超级军旗攻击机,不过向另一艘军舰的传输任务被取消。当时附近的另外一艘格拉斯哥号驱逐舰并没有注意到接近的飞机,谢菲尔德号上作战指挥室的作战官员也没有作出反应,部分原因是缺乏经验,但更重要的是不合格,不胜任。

  与此同时,防空战的军官也被叫去作战室,但他坚持认为,谢菲尔德号并不在阿根廷超级军旗攻击机的打击范围内。报告指出,他的失败是基于他对阿根廷威胁的情报评估的错误理解,“面对一大包文件,阅读起来非常困难”。

  而根据该委员会披露,谢菲尔德号的舰长来自潜艇部队,而副舰长也缺乏或根本没有相关的水面舰艇作战经验”,委员会视此为“不幸”。

  当导弹来袭时,目击到的军官已经被吓得目瞪口呆,都忘了通知船上的舰长和其他成员,因此军舰完全没有执行应对措施,既没发射干扰弹也没有转向军舰,从而减小损失。

  谢菲尔德号的右舷被击中,飞鱼反舰导弹撕裂了长15英尺,高4英尺的洞,8名厨师当场死亡,军舰着火,燃烧持续了两天。12名船员被认为是被烟雾窒息而死,其中几名船员被烧死。在遭到袭击的6天之后,该船在被拖回岸边过程中沉没。

  报告指出,消防反应“应急不力”和“缺乏凝聚力”,甚至“不知道军舰指挥室在哪”。国防部高级公务员克莱夫·庞廷表示,谢菲尔德号的沉没是一场严重的灾难,国防部都不敢对外公开。他说:“大多数人都清楚,不会因为犯的错误而被公开谴责”。(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