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军武直遭伏击损失惨重 还让友军成了毒气弹冤死鬼

2017年10月18日 07: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979年12月,超级大国苏联悍然入侵阿富汗。苏联高层本来以为在国力军力的巨大差距下,能够很快结束战争,可没想到的是,阿富汗游击队利用当地多山的地形地势和顽强的战斗意志,拖了十年之久,硬生生地把苏联拖到了解体的深渊。阿富汗也得了个“帝国坟场”的美名。

  弱小的阿富汗游击队是怎么和拥有先进武器装备的苏联军队斗智斗勇的,我们看下这个经典战例。

  1984年5月的一天,阿富汗游击队通过情报人员得知苏联军队要对位于喀布尔以北百余公里近的潘杰希尔山谷地区出动重兵进行围剿。潘杰希尔山谷群山起伏,地势险要,南下可袭击喀布尔市,北上可截断阿富汗北部主要公路,可以说是苏军和游击队的必争之地。

  情报显示,苏军将出动数十架米 24直升机和大批步兵投入战斗。米24武装直升机战术技术性能先进,装备有12.7mm机枪、多管火箭发射器等多种杀伤性武器。为了打造一个坚固的空中堡垒,苏军还在米24的驾驶舱下部、飞行员座椅后部等部位安装了5mm厚的金属装甲。这样,米 24能攻能守,几乎武装到了牙齿,所以人们一般称其为“空中坦克”。

  游击队曾经多次吃过米24的亏,为了一雪前耻,大家认真研究了它的特点,决定扬长避短发挥地形的优势,制定了一个用步枪打坦克的战术,而是这个坦克还是“空中塔克”。

  游击队指挥官将战士们分成诱伏队、伏击队、掩护队3个小分队。诱伏队由坚守在山谷中,吸引米24的火力。伏击队是主力,抽调一些射击技术优良的骨干人员,他们携带高射机枪、火箭筒等武器,埋伏在高出谷地2300m的山顶上。剩下的人是掩护队,负责在山脚和进出山的必经之路上吸引阻击敌人的步兵。

  下午1点多钟,远处传来了轰轰的直升机声,苏军第1架直升机飞到距地面诱伏队还有1000多米的地方侦察敌情,游击队主动暴露己方方位和火力配置,高射机枪哒哒地向直升机开火,米 24迅速拉高掉头飞了回去。它已准确地掌握了游击队的阵地位置,并将数据传给了后面的友军。

  随后,两架武装直升机从天而降,在距诱伏队约2000m的距离上开始咆哮着开火,转了一个圈的第1架侦察机也加入了攻击行动。3架直升机向着下面的阵地倾泻炸弹,一时间弹片纷飞战火倾泻,游击队遭受了重大损失。

  还没等米24上的士兵高兴,突然从直升机的上方枪炮声大作。原来在山顶的伏击队抓住直升机悬停射击的有利时机,以高射机枪和火箭筒对直升机上方、螺旋桨、油箱等薄弱部位居高临下地射击。正悬停射击的一架直升机被击中,在空中一阵盘旋后,栽到地面炸得粉碎。虽然米24装备精良,但它的防护部位主要在驾驶舱下部,压根没想到步兵竟然能从上面开火。

  其他两架直升机被形势的逆转吓愣了,赶紧拉起操纵杆加大油门,想逃命。慌乱中,一架米24猛地撞在一个山头上,顷刻间燃起了大火。山谷中成了一个奇怪的战场,一支步兵在山顶拿着步枪机枪和火箭筒居高临下地痛打下面几架的直升机,“空中坦克”们被打得四处逃窜,在空中不停地乱飞盘旋。此役,苏联人引以为荣的米24被击落了两架,重伤一架。

  紧随而来的两架米-8直升机满载着机降分队还想围剿地面诱伏队,由于局势混乱机降部队根本不知道上面的情况。他们刚一落地就遭到了伏击队和掩护队的夹击,损失惨重几乎全军覆没。

  前面侥幸逃跑的那几架直升机想挽回损失,逃跑前还不忘丢下好几枚毒气弹。但不幸的是,由于游击队的干扰引诱,苏军指挥混乱误打误撞进入到毒气范围内,他们被自己人扔下的梭曼毒剂弹毒倒一大片,战斗力尽失。游击队完全掌握了战场上的局势,全线出击,苏军很快就被歼灭了大半,连伤员都顾不得管就掉头逃出山谷。而那些被毒气迷倒的士兵醒过来后发现自己已经成了俘虏。(作者署名:大国之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