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军官侦察被中国狙击手击毙 望远镜反光暴露位置

2017年10月17日 16: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提到战场狙击手,很多人会想到美国、俄国的狙击手,但其实,在我国的抗日战场上,狙击手同样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他们的功绩比较鲜为人知,但也给予了日军一定程度的打击。对于当时的中国军队而言,调拨少量枪械状况较好的新步枪、优质子弹,利用枪法较好的士兵充当狙击手,也是物质匮乏时可以做得到的。

  抗战中国士兵

 

  比如在1941年日军在我国江南地区的进攻战役中,其步兵第33师团第195联队下属某部的山田晴真少佐就被我国军队的狙击手击毙。这位少佐当时正在一个处阵地用望远镜瞭望战况,结果被一枪撂倒,当场丧命。日方的战史认为,正是少佐望远镜在阳光下的反光暴露了位置,也暴露了身份——不是每一个日本兵都用得了光学望远镜,要么是技术兵如炮兵观测员之类的,要么肯定是上点档次的军官,总之肯定是一个值得一打的目标。

  日本方面描绘中日激战的图画

 

  日方认为,中国军队少量的狙击手给前线造成了比较大的压力,尤其给军官造成了巨大威胁,他们行踪诡秘,战斗意志也最强,枪法很是出众。当然,在当时我国军队中,没有狙击手这种说法,更多是通俗的称为神枪手或者神射手,不过这只是个名称问题,其实就是狙击手。

  中国士兵

 

  至于当时中国军队的狙击手是否装备过光学瞄准镜,答案应该是:极少量的装备过。20世纪30年代的中德军事合作中,我国从德国的确引进过少量瞄准镜。但这些装备可能更多是储存了下来,前线寥寥无几。绝大部分的中国狙击手仍使用普通的机械瞄准具——能取得上述这样的战果真的很不容易。这也反映了我国战士在劣势装备下保家卫国的坚定决心。

  使用狙击镜的中国士兵,但数量极少

 

  在战场上,反光是一个很忌讳的事情。比如看一些照片,一些士兵头上钢盔的盔罩,更多时候起到的就是消除光滑表面反光的效果,不完全是当迷彩用。一些眼镜兵也得担心,自己眼镜的反光很可能给自己带来大祸。光学仪器就更不用说了。

  配发野战肩章的俄国军人

 

  一些时候,军装的肩章也会暴露目标。首先敌人会通过辨别肩章来观察目标在职位,抓大的打。而俄国的肩章和领章,很喜欢采用红色和金色,这也过分显眼,很容易在狙击手前暴露目标,所以在二战中期还下发了深绿色的野战肩章。一些军人喜欢在战场上佩戴勋章表明战功,但勋章的反光也很强,所以一般而言也不提倡在战场上佩戴——不过二战德国和俄国的很多军人还是喜欢多少戴几枚。(作者署名:军事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