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德军潜艇为何这么惨:900艘沉没80%潜艇兵战死

2017年10月17日 16: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潜艇是海军力量处于劣势的一方用来进行抵抗的绝佳工具,可以执行破交任务动摇和干扰敌人的海权。而对于海军力量处于优势的一方而言,强大的潜艇兵力同样起到巨大作用,用来彻底封锁敌军的海上交通线。德国就是第一种情况的代表,面对英国和美国的优势水面舰艇,其选择了猛造潜艇来针锋相对。

  U型潜艇

 

  从1937年到1945年战败的8年中,二战全面爆发前夕和战时德国一共制造了1200艘大中型潜艇,潜艇性能越来越先进,体格也愈发庞大。到了战争末期的21型舰艇,更是开创了现代潜艇的流线型外壳,成为现代潜艇的初始。但在残酷的大西洋潜艇与反潜战中,德国潜艇遭遇了惨重的损失,尤其从1942年以后盟军护航反潜能力的巨大进步,让德国潜艇的损失数量急剧攀升。

  U艇

 

  到战争结束时,900余艘德国潜艇被击沉或是损失于作战事故,全部德国潜艇兵有百分之八十魂归大洋,再也没能回家,成为二战德国军队中损失率最高的兵种。无数曾经荣耀一时的潜艇艇长都没能熬到战争结束,在水下被盟军的反潜深水炸弹撕成了碎片。随着战争的惨败,也宣告了单纯通过潜艇战挑战敌军制海权是不可行的——德国水面舰艇部队在战争期间力量弱小,无法牵制敌人的战舰兵力,让盟军可以集中力量全力打击潜艇。

  发射鱼雷的德国潜艇

 

  战争中后期的德国海军司令邓尼茨是潜艇战的极力提倡者,他喊出的口号是,造2000艘潜艇,不仅能彻底掐断英国的对外航线让其投降,甚至可以封锁美国,让其退出战争,从而集中兵力攻打俄国。但他显然低估了盟军方面的反潜能力。在战争初期,盟军船队曾被德国潜艇重创,其痛定思痛,发挥了国力的优势,快速研发了多种反潜利器。

  美军护航航母

 

  第一种利器是反潜巡逻机,其在普通轰炸机基础上挂载深水炸弹和雷达探照灯,专门抓上浮换气充电的德国潜艇——反正即使打击失败自己也不会有什么太大的损失,飞机永远比潜艇多得多。第二种是火箭助推的深水炸弹发射器,极大增加了深水炸弹的打击范围。第三种则是探测精度更高的新式声呐和雷达。第四种则是护航航母——这种由商船改造的廉价航母不需要有多强的战斗力,但却可以搭载20多架飞机跟随船队行动,对船队进行彻底的航空反潜保护。在这些利器的打击下,德国潜艇的“快乐时光”从1942年就一去不复返了。(作者署名:军事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