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苏联中校3年内就升空军元帅 亲自带队轰炸柏林

2017年09月28日 14: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成为元帅更是可望不可即的奋斗目标。但有些幸运儿的晋升之路却格外顺利——当然,“幸运”的本身,也是需要通过奋战、能力和勇敢来争取的。机会只属于有准备的能人。亚历山大·戈洛瓦诺夫就是其中的代表。

  戈洛瓦诺夫是一名俄罗斯人,1904年出生在贫苦的下诺夫哥罗德农村。俄国内战期间,年仅15岁的他就参加了俄国红军,并在战斗中屡建战功,成为了一名受重视有能力的前线指挥员。在国家成立初期,像他这样完全在红军中成长起来的能干军官屈指可数,晋升迅速,在1925年,也就是戈洛瓦诺夫21岁的时候,他成为了陆军中校。

  内战中的俄国士兵

 

  因为上过学,戈洛瓦诺夫后来被选入了刚刚成立的空军,天资聪慧的他迅速成为了一名优秀的飞行员。不过,比起战斗机,戈洛瓦诺夫更加喜欢大型的轰炸机和运输机——他特别享受驾驭这些怪物翱翔天空的感觉。在整个30年代,他都是俄国最出名的大型飞机飞行员之一,也成为了正在崛起的俄国远程航空兵的著名指挥员。到了30年代末,他成为了俄国高层人物的专机驾驶员。不过,因为陆转空和长期在一线驾驶飞机的缘故,到1941年卫国战争爆发时,戈洛瓦诺夫的军衔还是空军中校。

  俄国在40年代初研发的伊尔4轰炸机

 

  时势造英雄,战争给了戈洛瓦诺夫最好的舞台。1941年秋,技术精湛的他率领远程轰炸机,在俄国控制的几个北方岛屿上起飞,直接轰炸德国首都柏林,虽然给敌人造成的损失不大,但却给予敌人极大的心理震撼。在战争初期绝望的环境下,戈洛瓦诺夫以军官和技术骨干的身份参加了多次危险的任务。而从1942年开始,戈洛瓦诺夫开始执掌远程航空兵师,并经常执行高层的专机任务。这期间,戈洛瓦诺夫一路平步青云,军衔越来越高。

  和朱可夫元帅站在一起的戈洛瓦洛夫,他当时还尚未升任元帅

 

  1944年,俄国空军将所有远程航空兵部队集合成为空军第18集团军,戈洛瓦诺夫成为了该部的司令员——实际上掌控了俄国全部的大中型轰炸机和运输机。为了体现对远程打击部队的重视,戈洛瓦洛夫被破格提拔为空军元帅!从中校到元帅,戈洛瓦诺夫只用了三年!1945年,戈洛瓦诺夫还亲自带队再次轰炸了柏林。

 图4轰炸机

 

  战后,俄国远程航空兵部队进一步发展,并开始批量装备仿制美国B29轰炸机的图4轰炸机,各式轰炸机实力膨胀到1000余架。美国人一直试图用优势的航空力量威胁俄国人,但戈洛瓦诺夫在40年代末的一次与美方的会谈中却狠狠地回击了美国人。在那次谈话中,美国人“无意”中暗示,自己强大的空中力量将在开战后第一时间把俄国炸个精光。戈洛瓦诺夫拍案而起,对美方代表怒吼:那么来吧,我们已经做好了战争准备,到时看谁笑到最后。他愤怒地对翻译说:语调不用缓和,原样翻译给美国人听。美方自然也被这位元帅的气场吓唬住了。(作者署名:军事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