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航空大国为强调国产 差点搞黄自家国际航展

2017年09月23日 12: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英国人的航展之路要起步的晚一些,毕竟绅士对于浪漫刺激的飞行聚会表现的要矜持一些。不过在1920年,英国皇家空军在伦敦以北的Henton基地举办了一系列的庆典活动,其中包括了大量的空中飞行表演。这倒不是皇家空军喜欢出风头,而是一战刚刚结束没多久,英国国内民众出于反战心理,对于军队建设十分的抵触,而诞生没多久的空军又是个“高技术”军种,战争结束导致经费大幅度削减,如果没有民众的支持,皇家空军很难维持新型飞机的研发换装。举办这类大型表演活动有助于培养空军的正面形象,说白了就是一场公关活动。

  于是从1920年-1937年间,英国皇家空军每年都会在Henton基地举办一次飞行庆典,以提醒英国民众皇家空军的优秀与重要。从1936年开始,空军庆典被转移到德哈维兰公司的哈特菲尔德机场举行,当时有来自50个国家的3000名贵宾观看了当时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航展。第二年开始,欧陆局势变得越来越紧张,皇家空军忙于备战,也失去了筹办庆典的兴趣,到二战爆发后,这样的庆典自然也无人提起了。不过战争一结束,一战后类似的萧条再次出现。1946年9月,曾经的庆典主办方SBAC为了英国航空业的未来,在Radlett机场举办了为期两天的航展,共展出了55架型号各异的飞机,吸引了50个国家的专业人员和买家。这次航展带有很强的贸易性质,也使得原本公关性的飞行秀彻底转型成为英国航空工业的展销会。从1948年开始,航展被转移到范堡罗机场举行,并且改名为英国范堡罗航空航天展览会,举办时间仍然是一年一次。

  1948年范堡罗航展盛况

  除此之外,原本只向专业人士和买家开放的展会也允许公众在贸易日结束后的周末进场参观。于是原本单纯的展销会又转型成一场内容丰富的航空盛典。当届展会的两天公众开放日观众高达20万人次,如此高的人气也大大鼓舞了主办单位,使公众日从此成为后来历届航展的惯例。二战结束后正是英国航空工业飞速发展的井喷期,英国航空企业展出的各型试验机让人眼花缭乱,也为很多因为本国资金不足而濒临下马的型号找到了外国买家。可以说范堡罗航展的不断举办,也间接推动了英国本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壮大。1951年之后,英国皇家空军也恢复了航展上的飞行表演,1958年,皇家空军还组建了专业的“黑箭”飞行表演队进行特技飞行表演。于是,SBAC与法国航空航天工业协会协商决定两个展览都定为每两年一届,并且交替举办,巴黎航展定在奇数年,范堡罗航展定在偶数年。1962年也成了每年一届航展的最后一次,英法航空业的协定也从此奠定了国际航展双雄并立的局面。一年一度的航展给主办方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毕竟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型号研制周期越来越长,每一年都想弄出点新东西是不可能的,特别是海峡对岸的法国还在举办巴黎航展,如此频繁而又重复的国际航展让双方都精疲力尽。

  正在表演的黑箭飞行表演队

  值得一提的是,60年代的英国在航展的举办上“作死”一回。当时“民族思潮”涌动,在航空业也冒出了必须用国货的声音,在这一指导思想的影响下,范堡罗航展变得格外“爱国”(排外)。主办方要求所有参展飞机都必须是英国本土制造,虽然之前的航展也没有外国飞机参展,但这次的禁令针对的是飞机的所有部分,哪怕仅仅使用了进口轮胎也会被主办方“请”出展厅。这种盲目排外的思想让1962年度和1964年度的航空展与“英国航展”没什么区别。这样一来导致了英国航空工业一度闭门造车,经过改组后发展后劲也变得不足。“范堡罗国际航展”也有沦为“范堡罗英国航展”的危险。为了苦心经营的国际航展不至于黄了,主办方在舆论的抨击下,1966年的航展第一次邀请了外国生产的飞机参展。

  1962年参展的英国亨德里·佩奇有限公司的HP.115三角翼试验机

  1964年参展的闪电式战斗机

  可惜60年代是英国航空工业最后的巅峰,在工党政府的不断“努力”下,不仅军队规模被大幅度裁剪,英国航空工业也快速萎缩,英国人的倔强已经难以支撑一场热闹体面的航空展会了。1970年得范堡罗航展上,“美洲虎”攻击机和“协和”超音速客机两个英法合作的重大项目同时亮相。而1972年的范堡罗面向全欧洲发出了邀请,不过即便是欧洲在当时也很难代表航空工业的顶尖水平了,毕竟除了山姆大叔,也只有铁幕那头的苏联可以傲视群雄了。1974年开始,倔强的英国人终于取消了对展品的一切限制,范堡罗航展这才正式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国际航展。本届航展除了英国以外,还有19家外国企业和5个跨国合作研制的共计31种飞机参加展出,洛克希德的 SR-71“黑鸟”侦察机和麦道的 TF-15A“鹰”战斗机强势登场技惊四座。到了1984年,连苏联也派出安-72运输机、伊尔-76运输机、米i-26大型直升机参加了范堡罗航展。范堡罗航展的不断演变也充分说明随着技术难度和商业风险的增大,互补和分摊风险的必要性越来越强,航空工业越来越成为一种跨国产业。冷战结束后,经济全球化的趋势进一步推动了航空工业的国际化脚步,跨国合作、国际分工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参展的SR-71黑鸟侦察机

  1984年苏联参展的安-72运输机

  冷战结束后,全球迎来新一波的裁军高潮,受军费削减的影响范堡罗航展的前景也一度蒙上了阴影。特别是英国国防部准备关闭范堡罗机场以减少防务支出,这对于主办方SBAC来说是釜底抽薪的危机。从1948年以来,SBAC为了举办航展已经投入了大量精力和资金来建设范堡罗机场,“范堡罗国际航展”的名头有那么响亮,这么好的IP可不能就这样白白浪费。这次英国人的倔强发挥了正面作用,在不断努力下,范堡罗航展的未来最终在商业活动中找到了出路。1997年,英国国防部将范堡罗机场租赁给了TAG集团,前提是机场必须确保两年一度的范堡罗国际航展的顺利举办。而TAG也不负所望,与SBAC亲密合作将“范堡罗”这个IP继续发展壮大。2016年,中国航空工业首次组团亮相范堡罗航展,参展企业超过了30家,虽然还是模型参展,但也是中国航空工业自信走向世界舞台的又一个进步。

  在范堡罗航展上亮相的空中客车A380

  中国参展2016年的范堡罗国际航展

  英国人用弯路告诉了我们:举办国际航展还是发展航空工业不紧紧需要开拓与坚持,更需要海纳百川,兼容并包。如今,中国在北京举办国际航展,不仅展现了中国在航空工业上的开拓与坚持。(作者署名:海权文稿团 啮花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