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还制造这些惨案也都不能忘

2017年09月21日 12: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罪恶的南京大屠杀,已经过去快80年了,日本鬼子留给中国人民的惨痛记忆,还深深镂刻在每一个人心底,历久弥深,越久越痛,子子孙孙,谁能忘记?

  南京大屠杀,当然不是日本鬼子第一次作恶,更不是作恶的唯一。不算以前,比如说旅顺大屠杀、济南大屠杀等等,仅从“九一八”开始,日本鬼子就一次又一次地屠城、屠村,制造一个又一个血案,制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万人坑”。

  抗日战争期间,日本鬼子制造的屠村、屠城惨案到底有多少,是几千还是上万?我没有找到准确的数字。但是,有这样一组数字,可供读者诸君参考。抗日战争期间,日本鬼子在华北制造了1000多个屠城、屠村惨案,仅在这1000多个屠城、屠村惨案中,烧毁房屋就达60000多间。仅仅是古北口以西几个县,整个山区几百个村子,没剩下一间房。

  临近南京大屠杀惨案80周年,让我们把这些惨案再一次展示出来,为的是警示现在,告诫未来,子子孙孙,永志不忘。

  1。平顶山大屠杀

  。

  1932年9月16日,黎明时分,日本宪兵抚顺分遣队队长小川一郎和守备队中队长川上精一带着几百个鬼子包围了抚顺浑河南岸的平顶山镇。以办良民证需要照相为名,鬼子用刺刀顶着百姓和矿工,把他们赶进镇外头一片洼地,到了下午一点多钟,被硬逼来的已经超过3000人。

  鬼子突然露出獠牙,六挺机枪的同时开火,扫向手无存铁的老少妇孺、普通百姓、普通矿工。顿时,鲜血飞迸,骨肉横飞,惊叫声、嘶喊声响成一片,愤怒的人们向南边的一个缺口冲去。谁能想到,端着刺刀的鬼子早就等在了这里,见人们涌了过来,冲上去就刺,一刀刺不死再来一刀,倒在地上还剩一口气再补一刀,3000多个百姓倒在了血泊中。

  大屠杀的同时,一些鬼子逐间房,逐院落得浇上汽油点一把火,瞬时间把个小镇烧得烈焰滚滚。作恶的鬼子登上汽车,就要撤走了,忽然有鬼子惊叫起来,说死尸中有人在蠕动。鬼子呼啦啦又跳下车,排着队,拉成一条线,从南到北,一个不落地给死尸补刀,一直折腾到天黑透,才舔着滴血的牙齿滚回老巢。

  整个大屠杀,惨被杀戮的3000多个百姓中,三分之二是妇女儿童,整个镇子400多户被杀绝,800多间房子被烧毁,有1000多人受伤,却因为无钱疗治而绝望地陆续死去。

  2。万全城大屠杀

  。

  1937年8月2日,日本鬼子一路烧杀,一路抢掠,一路奸淫地打进了万全城。二十一天后,8月23日(农历七月十八日),鬼子突然出动部队,挨家挨户把百姓赶出来,往一所大院子里集中。鬼子一边赶人,一边杀人。有个人正在厕所里“吭哧,吭哧”地蹲坑,鬼子探头看了一眼,挥刀劈去,把个活生生的人硬是劈死在厕坑里。

  有个聋子挑着一担水往家里走,鬼子喝令他站住。聋子当然听不见,脚步不停地继续走。鬼子冲上去就是一刀,从肩头斜着把人劈成了两片。有个老人躲在地窖里,听着外面没了动静,探出头来想看看鬼子走了没有,鬼子扑上去就是一刀,人跌下地窖,头却留在了地上。

  鬼子一边赶人,一边强奸。三十几个鬼子围住了一个姑娘,竟然排起了队,一个跟着一个施暴,最后还把人劈成了两段。有八九个被施暴后的姑娘又从家里被赶了出来,鬼子逼着她们脱光衣服,赤着脚在大街上扭来扭去,最后硬把她们赶到井旁,逼着她们跳了井。

  一个妇女被鬼子按在了地上,才两岁的孩子抱着妈妈连哭带叫,就是不松手。鬼子挥刀将孩子砍成两段。一直到下午,被集中的百姓越聚越多,一个挎指挥刀的鬼子走来,大声喝道:“你们谁是被捆来的,举手。”

  百姓们莫名其妙,都是被赶来的,没有被捆来的呀。大家都沉默着,没人举手,也没人吭声。鬼子喊道:“不举手啊,统统枪毙”,一些人不知所措地举起了手,鬼子数了数,一共37个。37个人瞬间被捆了起来,拖到东瓮城,机枪扫,刺刀挑,悉数杀了个干净。

  五天以后,8月28日,鬼子又来了一次大搜捕,抓了73人,说是出城修公路,押着他们进了山沟,杀死在大山深处。半个月后,9月12日,鬼子从城外抓回30多人杀害。

  总计,鬼子侵占万全县城之后,不到四十天的时间里,集体屠杀140余人,零星杀害100余人,歼后再杀40余人。一座仅有几百户人家的小城,就被鬼子杀害近300人,几乎家家有人被害,很多人家成了绝户。

  3。梅花村惨案

  。

  1937年10月12日凌晨,5000多名日军包围了藁城县梅花镇,从镇西南翻过寨墙进了镇子。当时,天还没亮,人们还都在梦中,冲进镇子的鬼子兵,见门就砸,见房就烧,见人就杀。瞬时间浓烟滚滚,火光冲天,一阵紧似一阵的枪声,越发凄惨的哭叫声,房子被火哔哔勃勃的燃烧声……持续了四天三夜的,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开始了。

  大屠杀进行了一天,屋内外、大街上、粪坑里、水井边到处都是鲜血淋淋的尸体,整个梅花镇到处弥漫着腥风血雨,俨然一座人间地狱。12日这天,鬼子绑了一批男人,强迫他们跪在大街上、真武庙前,然后排着队上来砍头。当时,杀人场还有辘轳把水坑、地主尚五子家长工院、镇东头臭碱水坑……等八处。仅仅这八处,就有1200多人惨遭杀害。

  鬼子强行绑了几百个妇女施暴,其中有11名怀孕临产的妇女被剖腹,将未足月的胎儿吊在树上,练习打靶。有个妇女被扒光了衣服,吊在门梁上,打得皮开肉绽,再用刺刀剖开肚子,挑出血肉模糊的胎儿,狂笑取乐。有的妇女被扒光衣服,割掉乳房,小孩子们乱哭乱叫,被惹烦的的鬼子用刺刀挑起了,甩出去一丈多高,活活摔死。四天三夜的大屠杀,一座550户人家,2500口人的梅花镇,被杀害1547人,有46户被杀绝,烧毁房屋店铺600多间。

  4。潘家峪惨案

  。

  1941年1月25日(旧历腊月二十八),侵华日军集中了十几个县的三千多鬼子和两千多伪军,乘着黎明前的黑暗,把潘家峪村紧紧包围。 全村一千七八百人被围了里面,鬼子挨门挨户驱赶着老百姓到村中心集中。一个七十八岁的老人,只因为走得蹒跚,被鬼子一刺刀扎死在大街上。

  这是潘家峪被小鬼子杀害的第一个人。全村人被集中在村中心的时候,鬼子兵就开始做杀人的准备了,看着集中的差不多,人们再一次被驱赶到大地主鲁惠林家大院。进了院子,人们发现到处都铺满了柴草,上面还浇了煤油。发现不对劲,乡亲们拼了命便往外涌,站在门口的日本兵用刺刀朝人们乱扎,乱捅,很多人倒在了地上,鲜血顺着街道流淌。

  涌出来的人们倒在了台阶上,门槛上,道路上,没有涌出来的人们被堵在里面出不来,硬生生看着死神翩翩降临。一场血腥的屠杀开始了,整个院子燃起冲天大火,鬼子在四周的院墙上、房顶上向密集的人群开枪,扔手榴弹。 乡亲们在大火中奔跑,在大火中嚎叫,在大火翻滚,在大火中倒下……鬼子的机枪在叫,小炮在炸,手榴弹在响。

  有三四十个孩子挤在进门的前院里,没有一点人性的鬼子冲了过来,提起这些孩子的小腿,抡起来往旁边大石槽上摔,往捶布石上摔,往砖墁地上摔,往石头台阶上摔……不是一个两个,不是三个五个,而是三四十个啊。

  屠杀从中午一直持续到傍晚,禽兽们走了,留下了一片焦土,留下了1200多具死尸,全部财物被抢劫一空,1200多间房屋统统烧毁。八路军领着其他村乡亲们赶来,掩埋被难者的尸体,竟有八百多具烧成了焦炭,无法分辨。

  5。记住罪恶 更要记住人民的反抗

  。

  潘家峪,鬼子汉奸作了孽,撤走了。没在村里的,侥幸逃脱了的,还有周围各村的乡亲们纷纷赶来,八路军平北军区十二团也赶来了。在抗日政府组织的公祭大会上,20多名幸存的潘家峪青壮年当场参军,和同时参军的各村青壮年一起组成“潘家峪复仇团”,大家发出带血的铿锵誓言:血债要用血来还!

  惨案发生后的第五天,参加大屠杀的一部分鬼子乘汽车返回县城时,遭到“潘家峪铁血复仇团”和战友们的伏击。一阵猛烈射击之后,敌人的汽车瘫痪在公路上。战士们蜂拥而上,一顿刺刀,把40多个血债累累的鬼子戳死在车厢里。

  不久,“潘家峪铁血复仇团”参加了消灭下五岭一个伪军连的战斗。战斗胜利之后,八路军又将上五岭的伪军包围起来,等待打援。制造“潘家峪惨案”的元凶佐佐木二朗带着伪军一个团和150多个鬼子终于露面。

  放过前头的伪军,专打中间的鬼子,机枪步枪一起开火,复仇的子弹暴雨也似得泼出去。鬼子被打懵了,慌忙向山上跑去。复仇团和战友们把敌人团团围住,哪里有敌人就扑向哪里,哪里敌人密集就向哪里冲锋,很多人刺刀弯了,断了,就夺过敌人的刺刀,继续拼杀。夺来的刺刀又弯了,又断了,就拳打,脚踢,牙咬,拿手榴弹砸敌人的脑袋。

  到处是鬼子残缺不全的尸体,到处是鬼子的污血,到处都是鬼子的断肢,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搏斗,150个鬼子统统躺在了地上。忽然,山谷里有人喊了起来:“佐佐木完蛋啦,佐佐木完蛋啦!”

  “潘家峪铁血复仇团”的战士们涌过去,看见满脸络腮胡子的佐佐木躺在谷地里,他的脖子几乎被砍断,胸口被刺了十几刀。就在那血肉模糊的胸脯上,还挂着一枚六角银色勋章呢。

  梅花镇惨案的发生,激起了藁城人民剧烈的反抗。一个多月后马玉堂领导的武装联合李小贞领导的武装,一举攻克县城,缴获30多支步枪、6支冲锋枪、1挺轻机枪,很快拉起2000多人的队伍。武装的反抗,武装的复仇,像是烹油烈火般蔓延。抗日的队伍,像是滚雪球般壮大,独立大队成了,石东游击队成立了,农民大队成立了,藁城县大队成立了……反抗的怒火,以燎原之势燃遍了广袤的平原。各级抗日政府相继建立,各个抗日组织相继建立,各支抗日武装迅速壮大,尤其是梅花镇幸存者纷纷拿起武器投入战斗,就形成了上万人的民兵、区小队、县大队的队伍。被聂荣臻同志称之为“晋察冀边区的抗日模范县”,被吕正操同志称之为“冀中抗日的一面旗帜”。

  中国就像是一个巨大的沉默着的火药桶,鬼子的侵略,鬼子的大屠杀,像是一把火,点燃了它,接着就是猛烈的大爆炸,连续的大爆炸,直到把鬼子“炸”回东瀛三岛,诞生了一个崭新的中国。

  请诸君记住,日本鬼子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记住我们先辈以血洗血的精神—这才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要旨啊!(作者:郑伯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