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曾用20万箱方便面换1架战机 却因太辣被要求退货

2017年09月21日 09: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随着现代军事技术的发展,空军的优势越来越显现出来了。但是发展空军,并不是每个国家都能做好的。因为这里面牵扯到了太多的高端技术。上个世纪,我国的空军发展刚刚起步,远远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为了谋求发展,这才有了拿方便面换战斗机的事。

  于是,方便面和战斗机,看上去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事物,但却因为一次军贸而发生了联系。当时我们最希望购买的就是苏-27战机了。1989年,苏-27首次参加巴黎航展时就以眼镜蛇机动而名声大噪,服役不久之后,还未公开露面的苏-27更是在巴伦支海上空上演空中手术刀动作,用垂直尾翼把挪威空军的P-3B型反潜机的发动机上“开了一刀”,此后苏-27更是威名远扬。

  苏-27战斗机

  当时,我国空军的主力战机还是歼-7,性能完全无法与苏-27相比。在1992年初,中国与俄罗斯达成协议,俄方答应出口第四代(严格来说是第三代)战斗机苏-27。这一次引进战机,将是我国空军脱胎换骨的开始。无论用什么词语来形容这次引进的重要性,都是不为过的。然而,在结算款项时却出了问题,按照一般流程,国际贸易结算应该用美元,但当时中国的外汇储备不足,不可能划出大笔外汇来购买战斗机,由于俄罗斯国内经济萧条,迫切希望尽快把飞机卖出去拯救本国航空工业,所以双方最终决定用以物换物的方式完成部分款项的支付。

  最终,我国向俄罗斯进口了二十多架苏—27战斗机,除了向俄罗斯支付一部分美元,另一部分则用轻工业品偿还。当时俄罗斯处于苏联解体初期,十分急需这批轻工业品。用狗皮大衣来偿还货款的故事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其实用来偿还的物品绝对不止狗皮大衣,还包括农产品、其他纺织品———甚至还有方便面。

  当时中国的方便面产业刚刚红火了起来,这种玩意对于刚刚走出苏联时代的俄国人来说是十分神奇的存在,倒入开水放入酱包就可以得到一碗香喷喷的面条,而且价钱不贵。在当时,一架苏-27的价格相当于20万箱方便面,于是,大量方便面通过铁路运输到俄罗斯。到1992年底,第一批苏-27战机从俄罗斯的飞机工厂起飞,直接飞到我国的空军基地。

  我国首批苏27正在巡航

  不过,俄国人对于辣特别敏感,面对大部分是香辣口味的中国方便面无所适从,甚至提出退货中止贸易,最起码也要换货。面对这个问题,我们的解决办法则是——换个不同口味的酱料。最终我国通过运去一堆海鲜味酱料解决了这个矛盾。由此,我们拿到了第一款三代机。我国空军高速发展的今天,苏27简直功不可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