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蜜月时期 这些美国军机差点装备中国空军

2017年09月20日 15: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C-130运输机,绰号“大力神”,是一种历史悠久、极为经典的四发中型战术运输机,装备了几十个国家的空军,并在大多数国家承担着空军运输的主要任务。上世纪的1980年代,中国曾引进数架C-130“大力神”的民用型号L-100,去掉了很多军用设备,而且在性能上也有很大的缩水。

  中美密月时期,中国一度曾经计划进口以及引进生产CH-47的民用型号——波音234直升机,经过谈判中方决定进口六架CH-47直升机,外加引进技术,在国内进行生产组装,但最终该项目未能实施。波音公司当年对这个交易相当上心,甚至在来华测试的一架支奴干机身上喷涂了中国国旗和中国民航的标志。

  80年代中美关系蜜月期内,美国为了联合中国抗击苏联,大力向中国推销F-16。1987年9月24日,“雷鸟”飞行队随美国空军部长奥尔德里奇来中国,首次在中国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左上小图为在离开中国前,“雷鸟”编队专程绕到八达岭上空飞行。

  1984年,美国表达了向中国提供一批24架F-14+的消息,当时中国也面临着苏联严峻的空中威胁,拦截能力强大的F-14一度进入了中国的视野。但是由于价格等一系列问题,最终没有达成协议。当年,为了进军中国市场,当时格鲁曼公司甚至还为中国设计了款专用的臂章(图中右下方)。

  与以上各种夭折的项目相比,1984年7月,中国与美国西科斯基公司签订合同,购买24架当时最先进的S-70“黑鹰”直升机,从此,中国拥有了能够在7000米高空飞行的直升机。(作者署名:迷彩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