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战美军8万吨航母被炸出7个大洞 起因竟是一阵风

2017年09月19日 16: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不久前,中国海军服役了第一艘高速补给舰,专门用于支援航母的舰只,这让大家相当高兴,以前仅美军拥有的东西,我们也有了,然而某些人却有不同意见,认为这是中国航母不采用核动力,才不得不列装的这样的补给舰。那么解放军为何非要给航母配专职补给舰?如果我军拥有核动力航母了,是否就不需要高速补给舰了。

3b05000126d40e9d9bab中国海军第一艘高速补给舰

  人们在谈及航母时,往往把核动力列为重要一项,认为与常规动力相比,能节约不少空间,可以多装载弹药与航空燃油等,实则不然。无论是弹药,还是航空燃油都属于不可以多带的东西:它们本身就是危险品,一旦发生意外或遭受打击可能酿成严重后果。这个问题,美国已经给中国提了一个醒,确切的说,是吃尽了苦头之后的经验总结,其中以福莱斯特号的经历最具代表性。

3b070000fcdb22fdda08福莱斯特号

  该舰为美国在二战后建造的第一艘大型航母,舷号CV-59,1955年10月正式服役,其设计代表了当时的最高水平。舰长331米,舰宽39.6米,排准排水量59060吨,满载80000吨级, 采用蒸汽轮机动力,输出功率28万马力,最高航速30节,全舰编制4600多人。

  该级舰采用封闭式。舰体从底部至飞行甲板形成整体式箱形结构,可搭载各型舰载机80架,为当时世界上战斗力最强的航母。

3b050001261b1f3b30cd起火了

  1967年6月,该舰起航开赴越南,参加越战行动,7月29日,为准备执行作战任务,该舰飞行甲板上一片忙碌,大量舰载机满载弹药,准备出动,上午11时,准备第二次弹射飞机时,一架F-4战斗机所挂载的航空火箭弹自行发射,击中停在甲板上的另一架A-4攻击机,强烈的碰撞使机腹的副油箱和一枚重磅航弹脱落,导致大量燃料溅到甲板上,并起火,大火迅速燃遍了整个飞行甲板,并且引起了军械库的爆炸。由于甲板上停着许多满载燃料和弹药准备起飞的飞机,造成一连串的爆炸。汽油和弹片从甲板上的舱口炸入下层,使下层甲板也燃起熊熊大火。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紧张扑救后,总算将飞行甲板上的大火控制住了,甲板下层的火势却足足用了12个小时才勉强控制住。

  这场事故让航母受到重创,仅飞行甲板就被炸出7个大洞不得不进行大修,64架舰载机报废:21架飞机完个被毁,另有43架严重受损无法修复,伤亡295人,其中有134人死亡,161人受伤,如果这是战斗中的损失,那么真可在战史大书一笔,可惜这只是一次事故,后来调查的原因:当时一阵风吹过,将火箭弹保险吹掉,然后在过热的环境走火!

3b070000fe241041d26b飞机报废了

  如此事件绝非个案,1969年1月14日,企业号航母也发现类似事故,也引发一场大火,历时三小时才将大火扑灭,舰上一共有28人死亡,344人受伤,15架飞机报废,另有17架飞机受损。

  不管事故原因为何,一次次血的教训,让人们对航母操作与使用不断改进,如今加油、挂弹等工作必须在飞行甲板上进行,甚至为在紧急情况下,避免引进一步的殉爆,安装弹药抛弃坡道。对弹药与航空燃油等危险品的管理只能加强不能放松,自然不以越多越好为原则。

3b02000435328b1ebf1e被炸过的甲板

  再说了,整个航母战斗力并非仅有航母,实际有多艘战舰组成,所需要的补给品实际数量依然不见少,这也是为什么美军一直要保持高速补给舰的原因。(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