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苏大肆出动15个师只为抓科学家 其中一人关乎登月

2017年09月19日 15: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武器设计师和科学家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对于导弹、战机等高精尖武器而言,更少不了这些精英团队。为了争夺人才,一些国家甚至直接投入军队进行“抓捕”。在二战后,美国和俄国就展开了一场人才争夺战,处于大时代颠沛流离中的德国科学家们,则成为了“猎物”。

3b000004a523e6030fcd德国末日计划中的新式喷气机

  在二战期间,德国诞生若干“黑科技”:其V1和V2作为最早的导弹投入了战斗,更远程的导弹则进入了设计当中。喷气式战机不仅投入实战,下一代速度更快的喷气机更是走上了绘图板,甚至轨道轰炸机、飞碟飞行器等今天看来都十分科幻的玩意都提出了概念。可以高速水下航行、快速装填鱼雷的新式柴电潜艇,第一种防空导弹已经开始投入量产,坦克战车开始配备红外夜视仪,超长管的重炮则赋予了其无与伦比的威力。

3b0200032b94729e70ba末日科技中的截击机

  德国投降后,战胜国想到的一方面是尽快解除德军武装、拆解工业设备和获得赔偿,另一方面则是开始寻找数量庞大的德国科学家和武器设计资料——谁能抢到更多的德国遗产,谁在战后的军备竞赛中就能拔得头筹——美国和俄国已经由亲密战友变成了最大的敌人。

3b01000333df6dcd5623V2导弹

  很多德国科学家决定隐瞒身份度过余生,但盟国和俄国却不愿就此罢休。美国出动了多个步兵师,以拉网搜查的形式在城镇乡村进行排查,搜寻德国设计师。俄国方面手段更多,不仅使用普通部队,还从本土拉来了专门的内务人民委员会部队来进行搜索。据俄罗斯《军事史》杂志在2015年刊登的一篇描述战后战胜国搜罗德国遗产的文章称,盟国和俄国一共起码出动了15个师来搜寻德国科学家和技术材料。

3b0400002711f04dee00德国计划中的轨道轰炸机

  最终,2000余名德国科学家成为了战胜国们的猎物。俄国方面开出的条件简单粗暴:要么和我们合作,吃的住的统统优待(战后初期德国的生活情况十分糟糕),如果拒绝那么就扔去西伯利亚的监狱坐牢或是服苦役。美国人也差不多:如果拒绝合作,那么就以战犯的名义起诉他们——在德国军工生产的过程中,大量战俘平民丧命。

3b0200032c6b7cf9cb32冯。布劳恩

  在这些科学家中,导弹火箭技术的科学家成为了香饽饽。有800多名导弹科学家选择和昔日敌国合作。其中一些人是被迫,一些人则是为了躲避惩罚:比如德国导弹项目的主设计师冯。布劳恩,自知自己的导弹项目在制造过程中导致了数量骇人的战俘囚犯死亡。根据这些科学家提供的信息,战胜国们起码缴获了500余吨的各类武器技术资料。《军事史》杂志承认:德国的这些技术,起码让战后的美国和俄国在军事技术上进步了20年!(作者署名:军事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