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从中国东北掠夺2亿吨煤炭 还有这些行径更卑劣

2017年09月18日 17:41 央视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吉林社科院满铁档案馆中,我们看到了满铁调查部对于中国东北铁路沿线树木资源的调查,其中包括树木的种类以及每一种树木的具体数量。透过这些极为精确的数字,我们似乎看到了日本对于中国东北的肥沃资源那种近乎病态的占有欲。

  王键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研究员

  就拿这个地图来讲,不仅是县城它有详细的地图;每个村庄有详细的地图;而且每个村庄周边的位置、包括坟地的位置,都标得清清楚楚,非常详细。它完全就是日本调查部,日本对中国的国情调查部。

  除了资源调查,满铁调查部将触角深入到中国东北的方方面面,这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东北丰富的矿产能源。

  抚顺煤矿作为满铁在东北经济掠夺的缩影。从1907年开始,被满铁控制的40年时间里,流失了2亿多吨优质煤炭,留下的却是36处中国劳工“万人坑”内的累累白骨。

  位于广岛西南部的吴市军港是日本仅次于横须贺、佐世保的第三大军港,也是侵华战争时期日本西征的起点之一。这些向西侵略中国的军舰上所配备的燃料,除少量由日本提供外,几乎都是来自中国抚顺的优质煤炭。

  齐红深 辽宁省教育厅 原研究员

  满铁他呢是通过这个铁路源源不断的把中国的财富都输往日本,输往日本呢,他是个吸血管,一方面这个铁路是吸血管,另一方面,我觉得是这个铁路沿线的,是一个输液管。向东北输什么液呢?输毒液,就是输送日本的价值观念,输送日本的文化。

  居住在中国大连的97岁老人杨增志,是摄制组至今唯一能找到的一位曾经在满铁开设的学校中读过书的老人。当年只有13岁的杨增志由于家住在满铁附属地内,小学毕业后被迫到满铁开设的南满中学堂读书。

  杨增志  满铁殖民教育见证者

  我们在旧中国时代就学习中国的历史,而且张学良在那个时候还叫小学生童子军,所以我们在校学的时候就当童子军,吹号,这个那个的,就懂得爱国思想。所以这个爱国思想就是深入了日本是侵略中国的。

  几经辗转,摄制组找到了位于沈阳市北二马路旁的和平大街第一小学,如今这里是沈阳市一所名校,然而在日据时代,这里也曾是满铁开办的南满中学堂旧址,这座外表修葺一新的教学楼,就是杨增志老人被迫接受日本殖民教育的所在地。

  满铁在铁道附属地内不惜血本开办教育,并不是真心希望提高当地的教育质量,而是以教育为手段培养造就“亲日派”和“永为日本之忠臣孝子”。

  为了将中国东北进一步日本化,满铁的教育除了在课程上极其重视日语教育之外,在教授的内容上也是费尽心思。

  这本《奉天中等学校临时教科用书目录暨删正表》是一本被辽宁档案馆列为 “特藏”类的档案,这本档案中详细记载了满铁对中学教科书进行篡改的全部条目:其中伦理课程全部删去中国古文;各门课程中只要出现“我国”的字样,全部改为“中国”;英语课程中“CHINA”的字样也要一并删去。

  齐红深 辽宁省教育厅 原研究员

  别的帝国主义只是要你的东西,要你的物产,说日本帝国主义不光要你的东西,还要你的心,你已经没有中国人的灵魂了,那你这个人存在着,虽然你长着中国人的面孔,但是你已经没有中国人的思想了,没有中国人的价值观了,没有中国人的民族认同国家认同了,那你中国就永远不能复国。

  不仅侵略!还要诛心!如此卑劣的行径,对于一个伟大的民族是永远不能得逞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