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间谍:一国最高领导人竟是敌对国家的间谍

2017年09月15日 15: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03年欧洲一家媒体爆出惊天猛料,时任爱尔兰共和军最高领导人之一的斯卡帕迪奇竟然是潜伏了25年之久的英国间谍,一个国家的领导人竟然是敌对国家的间谍,消息爆出之后,世界一片哗然。

  这个叫斯卡帕迪奇的间谍是地道的爱尔兰人,1978年他加入了爱尔兰共和军,成为了一名军人。机缘巧合之下,他被英国的情报部门招到自己的旗下,为其卖命。爱尔兰和英国有很大的渊源。12世纪-20世纪初,爱尔兰一直处在英国的殖民统治下。1919年,爱尔兰爆发了独立运动,经过长时间的争斗,爱尔兰南部26郡宣布独立,爱尔兰北部6郡仍属于英国,也就是现在的北爱尔兰。

  爱尔兰共和军成立于1919年,由“爱尔兰义勇军”改编而成,与驻在爱尔兰的英军作战,长时间通过暴力活动实现政治诉求,被许多国家视为恐怖组织。1937年爱尔兰独立后,北爱尔兰仍处于英国的统治下。爱尔兰共和军宣布继续为实现南北统一而斗争,并实行暴力活动。

  爱尔兰和英国在对方国家都有自己的间谍,为其搜集对方情报。斯卡帕迪奇就是英国情报部门安插在爱尔兰共和军的重要棋子。为了能让斯卡帕迪奇在爱尔兰共和军内站稳脚跟,英国情报部门经常给他提供一些英国方面的情报,让他去邀功。在英国情报部门的帮助下,斯卡帕迪奇在军内平步青云,很快升任了爱尔兰共和军北方司令部安全总管的职位。这个职位掌握着爱尔兰的重要军事秘密,不仅有权挑选应征入伍的军人,还能审查潜伏在英国政府各机构内部的爱尔兰共和军间谍。这方面的情报对于英国情报部门来说十分重要。

  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不引起他人怀疑,斯卡帕迪奇作为爱尔兰共和军的安全总管不能仅是单方面的向英国提供情报,他也需要英国给他提供一些确切情报。于是英国政府和情报机构给了斯卡帕迪奇一个之前不曾有过的特权———可以杀害英国军警和百姓。比如1988年北爱尔兰小城奥马遭遇爱尔兰共和军恐怖炸弹袭击,造成29人死亡,百余人受伤。英国政府事后向民众解释说,事前自己对炸弹袭击一无所知。事实并非如此,英国政府不仅事先知道爱尔兰共和军的恐怖袭击计划,甚至还知道炸弹的准确位置,为了让斯卡帕迪奇能够立功,英国政府故意不采取任何保护措施。

  从1978年到2003年,斯卡帕迪奇在爱尔兰共和军潜伏了25年。本来凭借斯卡帕迪奇和英国情报机构的密切配合,斯卡帕迪奇能够为英国政府再服务多年,但是英国政府的疏漏使得斯卡帕迪奇的真实身份被曝光。

  在爱尔兰共和军内部还有一名代号为“富尔顿”的英国间谍在秘密地为英国传送情报。当年英国政府曾承诺“富尔顿”,如果身份败露,英国政府将给他住房、汽车、新身份、新工作和足够他生活一辈子的国家补助。2003年初,爱尔兰共和军开始怀疑“富尔顿”,于是他赶紧逃回了伦敦。然而,令“富尔顿”没想到的是,英国政府居然“卸磨杀驴”,没有兑现当年的诺言, “富尔顿”一气之下把自己和斯卡帕迪奇的间谍身份捅给了媒体。

  身份暴露后,为了确保斯卡帕迪奇能从爱尔兰安全撤出,英国军情五处、六处及相关安全机构出动了60余名最精干的特工,他们潜入爱尔兰,以“接力赛”的方式先后换了12辆车,设法混过了爱尔兰与英国边境,最终成功地将斯卡帕迪奇连同他的家人接回伦敦。

  虽然在此次事件中斯卡帕迪奇安全撤出,但是英国在爱尔兰、特别是在爱尔兰共和国军部的间谍网络和英国情报界的声誉都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 (作者署名:百科解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