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被原子弹炸了两次竟然还活到93岁 是怎么做到的

2017年09月13日 14:1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是一个经历了两次原爆,却活了93岁的日本人的故事。

  山口彊,日本长崎县人,1916年出生,在长崎三菱船厂担任船舶设计的绘图员工作。

  1945年,山口因为工作原因计划要在同年8月7日前往广岛造船所公干,于是他和两位同事在1945年8月6日到达广岛。而正当他在离原子弹爆炸地点约3公里的广岛江波电车站等车的时候,美国在广岛投下了原子弹“小男孩”。在这次原爆袭击中,山口的左侧鼓膜被震裂,左侧上半身大面积灼伤,头发全部掉光。在原子弹爆炸生还之后,在广岛市中心的防空洞里过了一晚,并乘坐8月7日的救援列车回到了长崎市。

  8月8日,山口疆回到长崎进入公司附属的三菱医院接受治疗,翌日回到公司报告广岛之行的结果。上司不相信他的话,对山口表示怀疑。就在此时,长崎遭受到原子弹的轰炸。爆炸中心离山口所在的办公地点正好也是3公里左右。爆炸后他马上被抬出城接受治疗,但幸运的是这次原爆中山口没有受到严重伤害。

  8月13日,山口疆不顾劝阻进入市内寻找失踪的亲人。因为屡次遭受强烈的核辐射,山口疆的皮肤伤口难以愈合,头发掉光,流鼻血不止。

  日本无条件投降后,山口为养活家人,为在长崎的驻日美军海军陆战队第五大队做翻译,之后又转入中学做了7年英语老师。20世纪60年代,三菱重工重新开工,山口疆又回去做坦克设计师,直到退休。

  山口疆的妻子和儿子虽然没有直接遭到原爆袭击,但也因为长时间暴露在辐射污染当中而遭受了辐射伤害,妻子和儿子后来都患上了癌症,2005年其儿子死亡、2008年其妻子死亡。山口本人因癌症死于2010年1月4日上午5点38分,享年93岁。

  2006年7月,90岁高龄的山口疆主演纪录片《双重被爆》。《双重被爆》共收录8名经受两次原子弹爆炸的日本老人的证言。同年8月3日该片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上映,上映当日山口受邀亲自前往联合国发表演讲。他说道:“我是为了说话才活着的,想在死前把话说完。虽然说有二就有三,但是我不想再经历第三次原子弹爆炸。”该片播映后引起了极大反响,随后在世界各国屡次巡演。

  这栋建筑据说留存到了现在

  2007年,山口疆出版自传《复苏的生命:广岛、长崎的双重被爆者,90岁开始的证言》。

  2009年3月23日,因为山口的反复申请下,长崎市政府修改了山口疆的被爆者健康手册,将手册上的经历原子弹爆炸情况改为长崎“入市被爆”、“直接被爆”和广岛“入市被爆”、“直接被爆”。日语中,“被爆”特指经历原子弹爆炸的受害者,“直接被爆”指在爆炸当天在市区的人,“入市被爆”指爆炸后再进入市区、身体遭受核辐射影响的人。本来长崎市政府认为没有必要修改器健康手册的记录,虽然根据规定日本政府会为每位原子弹受害者提供每月15万日元的补助,医疗费全免,丧葬费用由政府承担,却并不会因为受到了两次原子弹攻击而在补助上有任何优惠,因此修改这个记录在市政府看来是没有意义的。但是对于山口本人来说,能留下该记录却有不同的代表意义,其家人转述山口的评价是:“能在往生前留下遭受两次原爆的记录,真是太好了。”

  根据长崎市政府的记录,山口是日本有记录的26万名原爆生还者中唯一一位有两次原爆受害者记录的人。但是根据翻查资料统计,发现类似山口的情况的人可能有160名。(作者:刘晓峰)

  90时岁的山口疆的照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