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将军虽然坑了中国远征军 但这个谣言要说清楚

2017年09月11日 12:23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为什么拍摄欧洲作战的《敦刻尔克》电影要顾忌中国的感受呢?据某些人考证,指挥敦刻尔克大撤退的是英国一个叫亚历山大的将军,而这位将军后来又到缅甸指挥英军撤退,在没有通知中国远征军的情况下自己跑回了印度,让中国远征军被日本人包围。

  ▲图片:启动开黑模式的网友将哈罗德·亚历山大将军认为是敦刻尔克大撤退的指挥官,开黑无节操。

  其实,这个叫亚历山大的将军就是英国的哈罗德·亚历山大,这位将军后来成为了英国陆军元帅、国防大臣、加拿大总督。确实,1942年的驻缅英军撤退是亚历山大一手指挥的,但是所谓的敦刻尔克大撤退真的也是这个被网友称为“逃跑将军”的亚历山大指挥的吗?

  其实不然。

  最简单的逻辑,亚历山大在二战爆发的时候只是一个步兵师的师长,后来在敦刻尔克战役期间上升为军长,也就是一个少将。你说一个步兵少将有权力指挥40万大军吗?你说从海上撤退的敦刻尔克“发电机”行动中,皇家海军会听一个步兵少将指挥吗?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反正皇家海军的将军们是不信的!

  ▲图片:敦刻尔克战役时亚历山大还是个少将步兵师长,根本没有战略指挥的决策权。

  那么当时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当然不是你之前听到的什么亚历山大“逃跑将军”的故事。

  1940年5月20日,由于前期联军作战失利,德军部队切断了英法联军与南翼法军的联系,英法联军3个集团军约40个师被包围在法、比边境的法兰德斯地区,随后德军抵达英吉利海峡沿岸,联军被压缩在宽50公里的敦刻尔克周边滨海地区。

  而当时的英国远征军司令并不是什么亚历山大师长,而是戈特勋爵,也是他首先提出撤退的。戈特是帝国总参谋长,也是远征军总司令,也只有他才能够决定整个远征军的行动,而不是一个师长。

  ▲图片:提出敦刻尔克撤退设想的是老当益壮的帝国总参谋长、英国远征军司令戈特勋爵。

  其实早在5月17日,英国首相丘吉尔就访问了巴黎,当他问法国人后续准备怎么打时,法国人的回答是我们已经尽力了,我们没有战略储备了,也没有预备队了!经历过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强人丘吉尔立刻就意识到法国要完蛋,不能让远征军陪着他们玩完。

  而此时,戈特勋爵也拜访了法国第一军团总司令,英、法、比联军总协调官,法国加斯顿·比洛特将军。读过之前我介绍法国坦克王牌皮埃尔·比洛特中尉的朋友一定还记得,就是这个64岁的加斯顿·比洛特老爷子的不作为,导致前线法军的溃败。而这次戈特勋爵向加斯顿·比洛特将军一问情况,了解到在德军和法国沿海之间已经再也没有法国部队了。

  ▲图片:5月21日时候的态势图,一些网友想当然地认为应该向南突围与法军一起抗敌,而不是逃跑。殊不知没有做好战争准备的法国此时早已没有了预备队,面对法国可能投降的风险,丘吉尔果断地决定不和你法国一起再玩了!

  最开始丘吉尔是命令英国远征军向南突围,和法国第一军团一起与南方的法国部队取得联系,这个计划叫“韦根计划”。但是在试探性进攻后,戈特勋爵感到已经不可能再往南部法国撤退了,去那边就会面临着被彻底包围的困境。

  而最近的办法就是去敦刻尔克,那里有古老的防御工事可以利用,还有欧洲最长的海滩可以用来撤军。于是他指挥残存的英法联军一起往敦刻尔克前进。英国也最终决定在敦刻尔克通过海运实施撤退。

  ▲图片:敦刻尔克的实际指挥其实是皇家海军伯特伦·拉姆齐中将,他是一位已经退休的老人,在战争爆发后再次回到自己的岗位上。

  海运撤退行动当然必须由皇家海军主导。因此这个行动之所以被命名为“发电机行动”,是以位于多佛堡的海军总部发电机房来命名的,总指挥既不是还在欧洲挣扎的戈特勋爵,也不是还是师长的亚历山大少将,而是皇家海军伯特伦·拉姆齐中将(后来还负责不列颠空战时的海峡防务,并参加了诺曼底登陆,1945年因飞机失事而牺牲,去世时为海军上将)。

  伯特伦·拉姆齐海军中将首先调配物资往多佛港,以应对大军返回的物资供应问题。

  ▲图片:还记得《敦刻尔克》影片中海滩上的这位海军将领吗?皇家海军才是海上撤退的指挥者,而不是什么步兵师长。

  第1天德国空军猛烈轰炸敦刻尔克,将港口炸成废墟,阻止联军撤退,英国海军军舰由于吃水深,无法靠近海滩,撤退速度较慢,5月27日只撤出了7,000多人,然而以第1天的作业效率来看,英国要40天才能将所有的人员撤离。

  拉姆齐海军中将提出紧急呼吁平民提供船只,无数业余水手和私人船主也应召而来,他们驾着超过850艘驳船、货轮、汽艇、渔船,甚至游艇、内河船只等,冒着德国飞机、潜艇和大炮的打击,穿梭于海峡之间,将一批批联军官兵送回英国本土。这些人才是敦刻尔克大撤退的精神所在。

  ▲图片:敦刻尔克的胜利更多的是对这些平民卫国事迹的褒奖。

  那么为什么会有说亚历山大少将是敦刻尔克撤退的指挥官呢?看上去好像没有他什么事情啊?

  由于平民船舶加入帮助运输的行列,撤退效率一下提高很多。 5月28日,有17804名士兵抵达英国港口;5月29日撤退人数达47310名;到5月30日,撤退人数提高到了53823人,包括第一批法国士兵。

  5月31日,一下子有68014名士兵通过海运回到了英国,而这其中就包括在海滩的英国远征军最高司令戈特勋爵。既然戈特勋爵走了,海滩上必须找个人盯着咯,继续组织士兵上船。这个时候,还留在海滩的亚历山大少将成为了临时组织者。

  ▲图片:海滩中英军用步枪、机枪抗击轰炸的德军飞机,在影片中也得到了反映。

  6月1日,有64429名士兵上船走人,随后继续加快了撤退进程,而且随着德军空袭的加剧,撤离行动主要在晚上进行。6月2~3日晚上有4000余名英军撤走,而在2~4日的晚上,还有75500名法军战士一同撤离。

  在撤退中,英法联军有4万余人被俘,还有2.8万余人阵亡,而撤回英国的部队总共有338226人,其中英军约21.5万人,法军约9万人,比利时军约3.3万人。

  ▲图片:一名伤员被送上开往英国的轮船,从其头盔上看这是一名法军战士,从敦刻尔克去英国的9万法军成为了后来自由法国部队的主力。

  所以可以看出,敦刻尔克战役是一场战术上非常成功的撤退行动,而在战略上也确实挽救了数十万联军士兵的命运。至于所谓的“逃跑将军”亚历山大,那时还是个少将,根本无权指挥和决策如此重大的战略行动,只是在最后几天他正好留在海滩上,起到了一个维护秩序组织者的角色。

  所以,要黑的话还是要黑到点子上,不要用不实依据去喷!(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