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中国人成功预判日本偷袭珍珠港 罗斯福却没重视

2017年09月11日 18: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

图注:陈孝威与他主办的《天文台报》图注:陈孝威与他主办的《天文台报》

  预言家!这个世界真的存在吗?!

  其实,中国自古以来就不乏预言家,西周开国元勋姜子牙;三国谋臣诸葛亮;隋末唐初的袁天罡,元末明初的刘伯温……他们洞彻天机、神机妙算、未卜先知。拥有神一样的本事。

  不过,传说始终是传说,大多并未被历史所证实。要不,这个世界真就有神仙了。

  可不管你信不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确实有一位预言家,他准确预测了德军进攻苏联、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苏联出兵中国东北的重大历史事件。为此,他受到了美国总统罗斯福和英国首相丘吉尔的高度评价。

  他叫陈孝威,曾任职国民党中将旅长。

  (二)

图注:国民政府颁发给陈孝威的聘书图注:国民政府颁发给陈孝威的聘书

  陈孝威,福州人氏,毕业于保定军官学校。抗战爆发后,加入白崇禧部,后因对军界不满,辞职还乡。

  1936年11月,陈孝威到港港创办《天文台报》,从此跟这份报纸命运相连。

  1941年初,陈孝威在《天文台报》发表了一篇题为《论大不列颠之战》的文章。文章指出,在欧洲希特勒德国不会再与苏联和平相处,德国征服中欧及西欧多数国家后,必然要对苏联开战。

  苏联情报部门很快将文章呈送斯大林,斯大林不以为然,对身边人说:“这不过是别有用心的说法,是中国的托洛茨基分子。”

  然而,事实很快验证了陈孝威的预言:3个月后德国就撕毁和约,对苏联发动了突然攻击,将没有思想准备的苏军打得措手不及。

  1941年10月中旬,陈孝威在《天文台报》等媒体上又相继发表评论时局的文章。文章指出:日本为了取得南太平洋诸岛的战略物资,势必南进。美国一定会阻止日军南下,必然会扩充驻南太平洋的海军力量,增加舰队基地。

  罗斯福对此见解十分重视,美国陆军部长史汀生对陈孝威深感敬佩。遗憾的是,他们虽然对陈孝威的见解和判断很重视,但终究因欧洲战事激烈,没能对日本采取有效防范。结果不到1个多月,日本便发动太平洋战争,偷袭了珍珠港。

  1945年初,陈孝威发表文章,说苏联在战胜德国后,完全有力量自苏联远东地区对中国东北境内的日本关东军发动全面进攻。结果,预言再次被验证:1945年8月7日,苏联正式对日宣战。

  陈孝威对形势的精辟见解,对战事的准确预测,令世人敬佩。罗斯福和丘吉尔曾先后给他写信,称赞他的见解。陈孝威也一度成了风云人物,港港总督还亲自登门拜访,称他善于察言观色,看问题很有深度,具有远见卓识。

  (三)

图注:国民政府副总统李宗仁给陈孝威的回信图注:国民政府副总统李宗仁给陈孝威的回信

  其实,陈孝威也并非具有未卜先知的本事,知道他的人,都称他是报界一大怪人。

  《天文台报》在一定程度上算是他的私人报纸,他不断投书盟国的各国政要和军政机关,主要陈述自己对二战的战略考量。在当时,对二战献策的民间人士不胜枚举,献策五花八门,为了鼓舞民众士气,盟国政府机关偶尔也会给他们回信,但大多是敷衍。

  陈孝威每天在报纸上长篇累牍地刊登纸上谈兵的大块文章和政要名流的来信,作为自己精神上的陶醉,不管大家愿不愿意看,反正乐此不疲。当偶有社会名流或国家政要给他回信,便视为无上荣光,欣然示人。

  除了投书和在报纸上发表对抗战的高见外,陈孝威还喜欢联络一帮文人名流对诸如美国总统连任,英国首相丘吉尔的生日写诗祝贺等。

  后来,港港沦陷后,陈孝威回到国内,1949年初,他和他的家人定居美国。

  后人评价:学书不成,只好学剑,学书学剑两无成,还能纸上谈兵。纸上谈兵要是确确落到实处,后果可不敢估量。战国时期的赵括和三国时期的马谡,就因此掉了脑袋。如果只是纸上谈谈,自娱自乐,倒不要紧,这样的文人代不绝书,陈孝威是不是这样的人?读者诸君自有评价吧!(作者署名:进击的熊爸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