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刻尔克撤退时意大利曾派军攻法 30万大军被法击溃

2017年09月11日 15: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940年5月26日,英国在敦刻尔克开展历史最著名的军事撤退行动,9天内将34万士兵从法国海岸撤退到英国。

  看到德军在法国的“闪电战”取得的一系列战果,意大利想趁机从法国身上捞点油水。墨索里尼在5月30日写给希特勒的信中说,参战的日期定于6月5日。希特勒表示“深受感动”,并要求这位“伟大”的盟友把日期推迟3天,以便德军先把残余的法国空军击溃。不过墨索里尼推迟了5天,直到1940年6月10日――法国政府逃离巴黎时,墨索里尼才对外宣称,战斗将在第二天开始,意大利对英法宣战。三天后法国政府宣布战败。

  图片:进攻法国的意大利军队!

  6月17日,新组成的法国贝当政府要求停战,希特勒邀请墨索里尼前往慕尼黑共商对法行动方略。在二人举行会晤时,墨索里尼要求把尼斯、科西嘉、突尼斯、吉布提和法国南部划归意大利,希特勒当即表示同意。按理说这事不就这样了吗?但是,墨索里尼觉得这样得来的胜利有失自己的尊严。于是,意大利军队在停战协定签订前,向法军驻守的阿尔卑斯山地区发动闪电战。

  1940年6月21日,意大利的入侵法国正式开始,意大利共出动了三十万军队。希望占领法国的阿尔卑斯山区及尼斯区。意军于6月21日分3路越过意法的边界。遗憾的是,意大利军队的战斗力实在太差,进攻开始后,意军遭到法军的迎头痛击,损失惨重,派出的32个师的部队仅在法国境内推进了几公里就推进不下去了。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法国参与防御意大利的部队其实只有七拼八凑的被德国击溃的6个师。意军在这次短暂的战役中付出3,881人的伤亡及失踪的数字,反观对面的法国只有274人伤亡及失踪。

  图片:防守的法军部队虽然也是临时拼凑的,但照样把意大利人揍得找不着北。

  1940年6月25日,法国向德国投降,协议投降签订。意大利仅占领了意法边界上小部份的法国领土,阿尔卑斯省和科西嘉岛。

  时任意大利外交部长齐亚诺说:“墨索里尼并不是想要这要那。他想要的是战争,通过和平方式即使他能得到他所要求的两倍他也不会要”。没有取得入侵法国胜利的墨索里尼随后又带着意大利导演出一出更大的笑话:入侵希腊。

  图片:趾高气昂的墨索里尼进行开战演讲,后来看这就是一个笑话。

  从1940年10月28日攻击开始到11月8日,意大利在希腊的顽强抵抗下只前进了30公里。待希腊的后续援军集结完毕,对意大利发动大反攻。意大利军队从希腊一路逃跑到阿尔及利亚。而法国人则在法意边境上立了一块牌子,上面写到“希腊人,请不要再往前追了,这里不是意大利,已经到了法兰西”。

  墨索里尼最后去求援希特勒,无奈的德国只好派兵出战。德国只打了24天,希腊就投降了。但是本该于1941年5月15日发动入侵苏联的战争,因为希腊战役被迫推迟到了6月中下旬。德国期待的赶在冬天之前结束苏德战争的计划就这样耽搁了70天。一些历史学家认为德国在希腊的军事行动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程有决定性的影响,它令德国推迟实施巴巴罗萨作战。(作者:夜观星象  虹摄库尔斯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