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德军为何战力强悍 看看他们步兵师的火力配置

2017年09月08日 14: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943年夏季,德国在“城堡”战役中失败,从此在东线转入全面战略防御。

  所谓东线,在1943年秋季的长度为2100公里。防御这条战线的有177个德国师。加上仆从军等等,约有200多个师。也就是说,平均每个师防守10公里正面。

  德军MG34机枪小组

 

  苏军要从战役层面突破德军阵地,至少必须完全贯穿德军的师级防御地带,也就是10公里正面。

  德军师级防御是如此至关重要。那么,此时一个德国师有多少兵力呢?因为很多师损失惨重,所以实际兵力和编制相差较大。第320步兵师参加了库尔斯克战役,有较大损失但不算致命,留存实力属于不弱不强的程度,所以具有一定代表性。其在1943年8月底的状况为:全师9945人,32门榴弹炮(24门105毫米口径、8门150毫米口径),21门75毫米重型反坦克炮,21门50毫米中型反坦克炮,14门步兵炮(75-150毫米口径)、69门80毫米中迫击炮。495挺机枪、9858支步枪和冲锋枪。

  德军重型榴弹炮

 

  德国师火力主要是榴弹炮团。按编制有36-48门炮(24-36门105毫米中榴弹炮、8-12门150毫米重榴弹炮)。1943年在东线的平均数量约为30-40门。苏联的师火力一般只有76-122毫米口径,火力量级要比德国师弱。

  团火力主要是步兵炮。按标准编制,一个团有8门步兵炮。但因为损失较大,一个师(3个步兵团)通常只有10-20门左右步炮。43年秋季德军步兵师开始大量列装120毫米重迫击炮,有些配备给步兵团,有些直接给步兵营。

  一个德国步兵营按编制有48挺机枪,此外还有6门80迫击炮和9门50迫击炮。43年秋季有些营在保持原有火力基础上,还增设了4门120重迫击炮。按编制德国步兵营有800人左右,而实际很多营被打到只剩下300人甚至更少,平均水平约在500人左右。不过一般来说,德国人倒是基本不缺机枪、迫击炮和轻武器。很多时候,一些师的步枪比兵额还多。

  德军装甲兵正在为三号突击炮补充弹药

 

  自1942年初以来,德国军队开始列装75毫米重反坦克炮。这种火炮可以轻易摧毁苏联的T-34和KV坦克。但这种炮数量很有限。1942年秋季平均一个德国师只有10门。1943年一个师平均有20-30门重反坦克炮。虽然数量不多,但75反坦克炮还是大大提升了德军的反坦克优势——作为对手的苏联军队,步兵师的制式反坦克炮只有45毫米口径,根本奈何不了德国的新式中重型坦克。另外,有些德国步兵师还有一个连(10辆左右)的75毫米自行反坦克炮。甚至还有III号强击火炮连。

  以上是一个步兵师自有的武器装备。重点地段的步兵师还可以得到强化:首先是集团军所辖的独立炮兵营。东线共有120多个独立炮兵营。1943年秋季东线有12个集团军,平均每个集团军有10个独立炮兵营。重点地段步兵师可以得到几个独立炮兵营的支援。苏军一旦进攻,两翼的步兵师也可以集中火力射击。

  强击火炮营,通常有30辆左右III号强击火炮。一般只配属给非常重点地段的步兵师。有些师还有88毫米重型高炮加强。这种武器的反坦克效能奇佳。

  原则上,德国装甲师很少被放在防御线上,而是配置在步兵师的后方充当反击预备队。一旦步兵师的防线被突,可能投入2-5个装甲师反击。1942年,装甲部队的反击基本都能成功。只有在斯大林格勒,第48装甲军(第22装甲师和罗马尼亚第1装甲师)被苏军击败。而到1943年,装甲部队反击失败的战例就越来越多了。(作者署名:朱世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