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马六甲最惨军舰撞击案:导弹艇断成两截(图)

2017年08月23日 14: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8月21日早晨,美海军伯克级宙斯盾舰麦凯恩号(DDG-56)在马六甲海峡被撞。事故造成10名舰员失踪,5人受伤,但军舰受损较轻。马六甲海峡是一条繁忙的海上高速通道,军舰被撞事故也时有发生,但最惨的还不是这次。

  2003年1月3日夜间11点35分,新加坡与马来西亚争议的白礁岛西北0.8海里处,新加坡海军刚勇号反潜艇在执行巡逻任务时,遭受一艘荷兰注册的集装箱船“印度尼西亚”号撞击。事故责任主要是在军舰,穿越航线时机选择不当。事故导致新加坡反潜艇8人受伤,3名女兵死亡,1名女兵失踪。

  刚勇号属于无畏级反潜艇,主要任务是反潜,前6艘装备了反潜鱼雷,但是其船型较小,属于一种比较另类的舰艇,仅名称就有巡逻艇、反潜艇、驱潜巡逻艇等数种,满载排水量500吨,主要武器是76炮与324mm反潜鱼雷。虽然艇小但名字很霸气,同型艇有12艘,艇名有:95勇敢(Brave)号、96刚勇(Courageous)号、97壮丽(Gallant)号、98果敢(Daring)号、99不屈(Dauntless)号等,差点让汉字词穷。

  火炮型

  反潜型

  虽然艇名勇猛,无奈嘴炮无用。撞击使得刚勇号身首异处,艇体被分为两截,前半截经过抢救得以继续漂浮,但损毁严重。艇体后半截沉没,4名女舰员就是在此丧身。因为两者体量相差悬殊,刚勇号反潜艇长55米,满载排水量仅有500吨,而印度尼西亚号集装箱船长294米,标准排水量51938吨,满载有最跑近11万吨。撞击仅导致商船局部掉漆,以至于有船员表示当时没有感觉到撞击。

  勇猛号残骸

  印度尼西亚号集装箱船

  不笑天灾,警戒人祸。勇猛号这样的情况放到岸上也是常见,就是大货车与小轿车的关系,所以尽量远离集装箱船是明智之举,相对于容易疲劳驾驶的大车司机,大型货柜轮常常是自动驾驶,真正的海上无敌杀手,宙斯盾舰都不在话下。(作者署名:海军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