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当国军团长时血战台儿庄 当志愿军军长歼敌坦克营

2017年08月22日 12:1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注:曾泽生将军

  在解放战争中,国民党原60军军长曾泽生将军在东北战场的反戈一击,使东北战局更为明朗,从而大大缩短了战争进程。在历史关键时刻,将军以民族为重、以国家为计的大义之举,使其立功于民、建功于国。

  肖华将军为《长春起义》回忆录作序时言:“曾泽生将军反蒋起义……长春市兵不血刃地和平解放,开创了在解放战争中整军起义,并实现大城市和平解放的光辉战例……”起义7年后,他再次以军长的职务被授予解放军中将军衔。

  人的行为是有轨迹可寻的。曾泽生将军能够清醒地看到中国的希望,在关键时刻弃暗投明,这与他的成长经历、价值取向相关。

  1902年,曾泽生出生在云南永善县。家境窘迫使他13岁才开始念书,20岁时考入云南军阀开办的军士队,随后因成绩优秀,被破格送到云南讲武堂。

  图注:云南讲武堂旧址

  在中国近代历上,云南讲武堂曾领风骚。朱德元帅等一批革命家就是从这里开始轰轰烈烈的革命事业。然而,曾泽生的讲武堂学习生活却并不顺利。因为看不惯校方的贪污腐败,他鼓动运动,被校方发现后逃走。离开昆明,他又来到了广州的黄埔军校,成为黄埔三期学员。

  在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时代,曾泽生失望地感到凭一己之力无能改变黑暗社会,而一名军人似乎更是无所作为。于是他一度萌生退意,不愿继续做军人。黄埔毕业后,他去了上海,想当一名汽车司机。可是命运似已注定,要他做一名职业军人。云南军阀龙云扩大军队时,四处搜罗人才,曾泽生受邀参加了滇军。

  早在进入军士队时,曾泽生就给自己定了人生信条:“做个光明正大的军人。”但现实却处处打击着他的想法。在滇军服役期间,他尽职尽责,但是却因性格刚直受到不少挫折。特别是他对蒋介石独裁专制、消灭异已、坐收渔利的政策很不满。不想,他的一些言行被特务搜集上报,因而被捕入狱。由于龙云力保,才得以免罪。

  抗日战争爆发后,1937年9月,龙云将原部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第60军。随后60军官兵出滇抗日,此时曾泽生是团长。在台儿庄浴血奋战中,表现出色的曾泽生升任182师师长。1945年日军投降时,滇军主力部队入越受降,蒋介石趁机以武力围困云南五华山,将龙云赶下台。为稳定军心,蒋介石升曾泽生为60军军长。

  图注:台儿庄战役,60军部队以血肉之躯阻击日军坦克。

  然而不久,60军官兵又被拖入了战争泥潭。

  1946年4月,60军奉命开赴东北。到东北后,滇军被分割使用。非但如此,在大难当头的时候,国民党内部的派系斗争一刻也没有停。新1军和后来的新7军是国民党嫡系,装备精良,一色美式军服,走在街上惹人注目,而来自云南的第60军是杂牌军,当地老百姓称其为“60熊”。不要说武器装备,就是一身军服也和嫡系部队无法相比。排挤、压力和提防使得原本就不愿背景离乡打仗的曾泽生更加感到失望和担忧。

  此外,东北战场国共双方力量的变化也愈加明显。至1948年,解放区面积占东北全境的的97%,有70多万解放军和30多万地方部队,而国民党在东北战场上的总兵力仅有48万。

  当年3月,解放军扫清长春外围据点后,10万大军包围长春。而此时的蒋介石却不顾东北解放军力量增长的实际,固执地与解放军展开决战。这一错误战略,如毛泽东后来所说:“这样,我们原来预计的战争进程,大为缩短。”

  摆在曾泽生面前有三条路:一是死守长春,城破军亡;二是向沈阳突围,被解放军消灭在路上;三是反蒋起义,参加革命,向人民赎罪。

  何去何从?

  经过一番痛苦的思想斗争和我方地下党的积极争取,曾泽生决定率60军起义。双方协商后,曾泽生于1948年10月17日夜12时发出通电:撤出长春到九台集结,把防区交给解放军。

  后来,这幕惊心动魄、充满戏剧性的历史拍成了电影《兵临城下》。

  图注:曾泽生在欢迎解放军进入长春的大会上发表讲话。

  图注:指挥解放长春的肖劲光司令员(中)、肖华政委(左),在长春外围解放区接见起义后的曾泽生将军。

  1949年1月2日,根据命令起义的60军及其所辖部队改编命名为解放军第50军,曾泽生任军长。此后,曾泽生指挥了鄂西、川东和解放成都战役,1950年元旦攻克成都。

  朝鲜战争爆发后,曾泽生主动要求入朝作战。在朝鲜的两年零九个月中,曾泽生再次创创下赫赫战绩。

  1950年10月25日,50军渡过鸭绿江,成为首批入朝参战的志愿军部队。1951年除夕,曾泽生指挥50军配合兄弟部队,突破敌“三八防线”。在高阳战斗中,创造了志愿军入朝以来首次全歼一个联合国军坦克营的战绩。

  著名的汉江南岸50昼夜狙击战中,曾泽生指挥50军官兵坚守阵地,寸土不让,用劣势装备战胜现代化敌人的进攻,打出了志愿军的威风。

  图注:朝鲜战争中,志愿军击毁击伤坦克2687辆,但成建制消灭坦克部队仅有一次,那就是50军149师全歼英军第29旅重型坦克营。

  战后,朝鲜为曾泽生和其他军首长佩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回国后,毛泽东两次接见他,对他说:“你们50军打得还是蛮漂亮嘛。”这一句话令曾泽生终生难忘。

  曾泽生将军性情秉直,生性豁达,不拘小节。有职业军人的操守,又有精忠爱国的赤诚。电影《兵临城下》以长春起义为背景,50军官兵皆有抵触,从不放映此片,曾泽生不以为然。

  一次,部队搞传统教育,有人举起双手,言:“都是这么过来的,有什么好讲的!”将军得知后,集合部队,讲滇军参加护国起义,讲台儿庄战役,讲长春义举,讲汉江血战……讲到精彩时、情深处,官兵无不为之激昂、动容。

  曾泽生任50军军长直至1968年。1973年2月23日,因病在北京去世。  (作者署名:进击的熊爸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