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偷袭珍珠港轻松像演习 背后是这个小人物的作用

2017年08月21日 01: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

  间谍,说白了,就是以窃密为主的特工人员。谁要是身边出现了这么个人,定会让他不寒而栗。

  比如戴笠,这个人创立军统局,培植近20万特工。蒋介石在他的葬礼上落泪:“戴雨农不死,我们不会撤退到台湾!”周恩来也感慨:“戴笠之死,共产党的革命,可以提前十年成功。”

  戴笠是终其一生为主子效命,工于心计、培植党羽、冷酷无情、杀人如麻;可近代史上,还有一个间谍,他不露锋芒、大智若愚,一旦出手,必石破天惊。

  这里,我们来叨叨此人。

 图注:吉川猛夫

 

  他叫吉川猛夫,日本爱媛县人,毕业于日本海军学校,后任职日本海军情报局美国科。

  看吧!他的岗位是针对美国的,顿时高大上了。可最初,他的工作很平庸,干不出什么大事,在世界间谍“排行榜”上,是个无足轻重的小人物。

  可是,俗话说“小人物也能干大事”,阿基米德也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这个小人物后来成功制造了一起震惊世界、让美军痛彻骨髓之事:珍珠港事件。

  (二)

  1940年5月,吉川猛夫以外交官身份前往日本驻檀香山总领事馆从事间谍活动。为了不引起怀疑,他给自己改了个名字,叫森村正,还特意以大学生身份报名参考领事馆书记官。

  美国情报部门对这个新来的书记官进行了跟踪监视,发现这个书记官不好好工作,经常带着日本艺妓去珍珠港附近嬉戏打闹,并且经常找妓女玩。美国特工监听他的电话,电话里也是传来他跟妓女们调情及各种淫秽的声音。

  时间一长,美国人认为这个书记官不过是一个风流倜傥、不成气候的花花公子而已,遂逐渐放松了对他的警惕——吉川猛夫正是借助这样的手段掩护了自己。

  他常去一个叫“春潮楼”的客房,打开窗户就能看到美军各种舰艇及军事人员的活动情况。他将观察掌握的情况用密码整理记录,为了不让美国人怀疑,他从来不带小本子和笔,也从来不用望远镜和照相机。凭着惊人的记忆力,他将珍珠港的情况掌握得一清二楚。

  11月1日,日本海军部派遣海军代表中岛前往檀香山,奉命将一个“纸条儿”交给吉川猛夫。

  吉川猛夫打开一看,上面提了97个问题:停泊舰船总数、不同类型舰船的数量和舰名、战列舰和航空母舰的停泊位置、美军最近日常活动……

  这些问题难不倒吉川猛夫,他飞快地写出了每一个问题的答案,第二天便转交到中岛手上。

  从12月1日开始,吉川猛夫按照海军部要求,每天报告珍珠港美国舰队的动向。就在日军轰炸珍珠港的头一天,吉川猛夫还发出了一份具体报告当天珍珠港内美国舰艇的停泊情况。

  (三)

  1941年12月7日,这对于美国海军来说,是一个惨痛的日子。

  当天,日本海军的航空母舰舰载飞机和潜艇,突然袭击了美国太平洋海军舰队珍珠港。350余架飞机实施了两轮攻击。90分钟后,停泊在港内的美军8艘战列舰有4艘被击沉,3艘遭重创,188架飞机被炸毁,2400余名美军丧生,还有十几艘其它舰船被炸沉或烧毁。

  事后,据一名参与偷袭珍珠港的日本军官交代,“袭击珍珠港就像在搞一次演习,轻松又熟悉”。

  这逼得美国罗斯福总统次日便发表“国耻”演讲,并立即签署对日宣战声明。

  战争打响后,吉川猛夫作为日本领事馆的人员,肯定走不了。他和领事馆的其他人员一起被扣作了人质,但此时美国人依旧不知道他的真面目。

  面对美国军方的审讯,他表现出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时不时就将话题扯到妓女方面,并且表现得非常兴奋,但问及是否在珍珠港事件中扮演了角色,他便装作一幅很无辜、很无奈、很可怜的样子,什么也不知道。美国人拿他没办法,在他身上找不出丝毫作案证据,认为他“像个傻子”。

  当美国人终于弄清楚他的真实身份时,他已在交换人质时被释放,回到了日本。

  他似乎就像《肖申克的救赎》中的安迪一样,把凶残的监狱长沃登忽悠了19年,最终重获自由。但这个吉川猛夫却没有用19年,似乎时间很短很短!

  这不得不说,他是演技高手!(作者:进击的熊爸爸 呱呱先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