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男子袭击蔡英文卫兵 所用日军刀曾在南京屠杀107人

2017年08月18日 03: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台媒8月18日报道:蔡英文办公室位于博爱路和长沙街口4号门今晨10时许遭到一名民众持利器闯入。据悉,该民众持利器砍伤戍卫4号门的“宪兵”脖子,满地都是血迹,“宪兵”第一时间已送医。

  据台《自由时报》报道,该男子所使用的武士刀窃取自台“军史馆”,刀柄镌刻有“南京之役杀一〇七人”,是抗战史上日军所持用武士刀。

  据台湾警方调查,该嫌犯名叫吕军亿,51岁,家住北投地区,目前无业,也无前科。

  吕军亿曾企图向台当局陈抗,但曾被“宪兵”制止。吕在不满下,今日上午持铁锤先至贵阳街“军史馆”敲碎展柜窃得一把武士刀后,再至蔡英文办公室西大门,翻越矮围墙,攻击执勤的周姓“宪兵”。

  吕军亿表示,几个星期前有这个想法,曾到现场勘查地形。这把军刀是一把常见的日本军刀,所不同的是刀柄上有一镶嵌的铜块,上面用日文刻写头版“南京之役杀一〇七人”的字样,这是当年侵略者炫耀自己杀人成果的罪恶印记。

  据查,这把凶刀由逃台的原北平警备司令部副司令、第18绥靖区副司令官魏炳文中将收藏。魏炳文是黄埔军校1期的老资格,参加过东征北伐,先后任国民党军的团长、师长、军参谋长,后官至第36军、第16军副军长,北平警备司令部副司令,1949年任国民党第18绥靖区副司令官。

  1945年冬天,时任国民党第16军22师辎重兵营营长的余鸿成奉命去河北定县接收日军第一旅团的全部军马。日军联络官还向余鸿成上交了10把军刀,这其中就有这把沾满中国军民鲜血的“南京之役杀一〇七人”的凶刀。随后,余鸿成将这把刀上交军部,时任副军长魏炳文拿到此刀后,一直收藏在身边,后辗转一起来到台湾。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台湾有家电影制片厂拍了一部影片叫《扬子江风云》,曾经借这把刀当道具用,片中出现过这把刀的特写。有个日本人看到这部影片后,到处打听他们家的地址,三番五次找上门来要收购这把刀。为此,魏家先后搬了四次家以躲避骚扰。

  魏炳文将军于1971年6月20日病逝,其儿子魏亮曾让台北索斯比(拍卖)公司为这把刀估价,当时被告之至少一百万美金。但他说:“给多少钱也不能卖,那些被砍的人死得多冤,我怎么能忍心拿他们的血腥钱呢?如果要卖的话,这把刀早就不在我手里了!”

  这把刀就是日本军国主义分子进行南京大屠杀的铁证。上世纪80年代中期,魏亮的母亲魏常莲去世,临终前交待子女把凶刀捐献出来,后该刀被魏亮捐献给了文史馆。

  (上图为进行百人斩竞赛的日本少尉军官向井敏明(左)和野田毅(右))

  由于年代的久远和许多当事人的故去,查找当年在南京使用这把刀的日本凶手已变得十分困难。但是当年南京大屠杀中,两少尉杀人比赛的旧事却让国人记忆尤深。当年日军16师团两少尉向井敏明和野田毅从无锡到南京,前者杀了106人,后者砍杀105人。

  1945年日本投降后,参加东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战犯审判的中国代表无意间发现了关于这次杀人比赛的相关报道,并立即向中国南京国民政府通告。

  经多方努力,这两个杀人恶魔终被抓获,并被引渡至中国南京军事法庭受审。1948年1月28日,野田毅及向井敏明被押往雨花台刑场执行死刑。(作者:夜观天象、虹摄库尔斯克)

  此次曝光的这把杀害107名中国人的刀让人们再次记起这段记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