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幸运的人:经历两次原子弹爆炸却幸存下来

2017年08月09日 10: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是世界上唯一遭受过原子弹轰炸的国家,1945年8月6号、9号这两天,美军先后向广岛、长崎投下原子弹,致使数万人死亡,数万人受伤。在原子弹轰炸后,还有许多人因原子弹爆炸的后遗症陆陆续续死亡。

  原子弹爆炸后的广岛市

  在广岛原子弹爆炸后,有部分幸存者被疏散到其他城市接收治疗,其中有一部分在长崎遭到原子弹轰炸前抵达,所以在第二天8月9号又被原子弹炸了一次,这类人在日本被称之为“双重被爆”者。

  在这群“双重被爆”者中,有两位经受过两次原子弹轰炸的幸存者,相关描述较为详细,我们来一起看一下。这两个人一个叫森本义重,另一个叫山口疆。

  第一位名叫森本义重,他的家在长崎,但是在广岛工作,专门为日本军方制造反航空器风筝。原子弹在广岛爆炸的时候,它所在的商店距离爆心并不远,但是他被油漆店内的墙壁保护了起来。这是他第一次经历核爆。在爆炸过后,广岛已经变为一片废墟与火海,他来到还在运转的广岛火车站,爬上了一辆运煤车返回了自己在长崎的家。

  8月9日近中午,森本义重乘坐火车抵达长崎,返回了位于市中心的家。11时许,他回到家里,正当他准备向妻子诉说在广岛的可怕经历时,原子弹在长崎爆炸了。

  原子弹爆炸后的长崎市

  在原子弹爆炸的一瞬间,森本义重打开家里通向地窖的活板门,将妻子和孩子推了进去。由于进到地下,因此他和家人躲过了这次核爆炸,这是森本义重第二次经历核爆炸。

  不过森本义重的第二次经历核爆炸还能幸存,完全仰仗了当时长崎的天气。由于当时长崎上空也有云层,因此瞄准手只能透过云层的缝隙看到瞄准点。原子弹“大胖子”从9000米的高度落下,偏离了原定目标,内城区中心的中岛川常盘桥,在距离内城区中心3公里的别墅网球上空503米的高度爆炸。

  如果长崎上空没有云层遮蔽,美军投弹手按照预定瞄准点投弹的话,原子弹就会近乎垂直的掉在森本义重的家中。

  第二位名叫山口疆,是三菱重工长崎造船厂船舶设计部的制图师。1945年5月,山口疆与两名同事前往广岛出差。8月6日早上,三人在前往公司在广岛的办事处的路上遇到原子弹爆炸,他们的位置距离爆炸中心仅有3公里。据山口疆回忆,他看到轰炸机投下了两个小降落伞(观测飞机投下的测量仪器),紧接着天空出现一片强大的闪光后,他便被冲击波扫飞。山口疆上半身左侧遭到严重烧伤,左耳失去听力。当晚,山口疆在广岛市中心留宿一夜,第二天便搭乘政府的避难列车返回长崎。

  山口疆年轻时的照片

  8月8日,山口疆回到长崎,进入公司附属的三菱医院接受治疗,第二天回公司报告广岛之行的结果。就在此时,长崎遭受到原子弹的轰炸。山口疆所在的公司距离爆炸中心也只有3公里的距离。爆炸后他即时被救出城接受治疗。8月13日,山口疆不顾劝阻进入市内寻找失踪的亲人。因为屡次遭受强烈的核辐射,山口疆的皮肤伤口难以愈合,头发掉光,流鼻血不止,持续高烧了一个星期。

  日本投降之后,山口疆在驻扎在长崎的美海军陆战队第五大队做翻译,之后又在中学做了7年英语老师。上世纪60年代,三菱重工恢复生产,山口疆继续做设计师直到退休。2010年1月4日,因胃癌去世。(作者署名:空军之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