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挺中国机枪被誉为世界顶级 曾给日军以巨大杀伤

2017年08月04日 18: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马克沁机枪是世界上第一挺以火药燃气为能源的自动连续射击的重机枪,射速达每分钟600发。它可能是上世纪前五十年最厉害的步兵武器,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杀人最多的枪械,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索姆河战役里,英法联军伤亡高达79万人,德军损失53万人,这100多万人大都是马克沁枪下冤魂。

  欧洲几乎有整整一代适龄男子丧命于机关枪下,也使得整整一代年轻欧洲女性失去了结婚和做母亲的机会。在最早使用马克沁机枪的英国,就有两百万单身女性孤独终老,她们应该是人类史上最大规模的“剩女”团队。

  一开始马克沁在中国被称为“赛电枪”,赛过闪电的意思,早在1888年,金陵制造局(南京金陵兵工厂的前身)就成功仿制了该枪,但并没有大量装备当时的清朝军队,仅有的几挺也放进了仓库。

  中国在三十年代仿制了马克沁MG08式机枪,1935年金陵兵工厂仿制成功并正式列装,命名为民24式重机枪,金陵兵工厂根据德国提供的MG08图纸,进行了改良和标准化,吸收了各国实战的经验,取长补短,枪机改成易拆卸式,枪架改为轻便的三脚架。这种机枪是当时世界范围内仿制马克辛机枪的最优秀型号,质量精湛,以高可靠性而著称。

  民24式重机枪很好辨认,最显著的识别特征是机匣复进簧护罩上的铜制椭圆形生产厂家铭牌。

  在抗战期间,民24式重机枪曾给日军以巨大杀伤。当时中国军队装备的民24式机枪,是少有的性能强过日军的步兵武器。一个国军的24式重机枪阵地,如果没遭到日军坦克的进攻,或没有遭到日军火炮的摧毁,经常会给冲锋的日军部队带来上百人的伤亡。日军的92式重机枪和大正十一年式歪把子轻机枪都无法压制民24式重机枪的火力,日军的掷弹筒射程只有300米,只能压制轻机枪,打不到民24式重机枪的阵地,所以只能出动92式步兵炮对抗。因此日军经常把民24式重机枪称为“死亡镰刀”。

  新中国建国以后,民24式重机枪依然很活跃,位于重庆的国营456厂(也就是长安汽车)继续生产民24式重机枪,但更改了枪管,将原来的7.92毫米98式毛瑟枪弹改为发射苏联7.62× 54毫米有底缘机枪弹。

  在抗美援朝战争初期,民24式重机枪仍为第一线部队的主力武器。直到1954年仿制苏联德仕卡的54式机枪投产以后,民24式才停产。后来中国将库存的大量民24式机枪改为53式机枪弹,配发给民兵,随后又供给越南老挝等印度支那战场,该枪一直战斗到70年代。

  马克沁重机枪甚至近几年还活跃在战场上,这是乌克兰冲突中的双联马克沁重机枪,配衍射红点瞄准镜。属于老树开新花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苏联时期曾根据德国马克沁机枪生产过M1910式重机枪。

  这个双联机枪是1942年版的俄式马克沁,特点是采用与英国威克斯机枪相同的凹槽水冷套筒,取消了制造工艺复杂的消烟器,安装沙科洛夫轮式枪架,以及大型防盾,水冷套筒的上部改为大口径注水器,以便士兵能在俄国寒冷的冬季使用冰雪来补充冷却水。

  马克沁机枪对解放军的影响很大,60年代研制67式通用机枪时,研究人员借鉴国外通用机枪采取的小握把+木质枪托的方案放在军队领导面前,遭到这些领导的耻笑,他们认为重机枪只有像马克辛那样双手持握的D型握把,才是正宗的机枪,认为使用枪托的重机枪都是异端。于是设计人员把二战时德国MG39/42型通用机枪的样枪摆在这些领导面前,军队领导才改变了根深蒂固的偏见,使得67式机枪的方案得以落实。不然你们很可能会看到一挺去掉水冷套的转基因马克辛在70年代中国军队面世。

  机枪手总是幻想能够有无限量的弹药供应,从而可以把弹雨向敌人泼过去。但由于枪弹射击会产生大量的热能,如果不及时散热,会将枪管烧红变软,导致子弹自燃,枪械报废等后果。所以如何解决散热问题一直是各国机枪研制时的头等大事。

  马克沁这杆机枪采用水冷,几乎具有无限制的持续射击能力。1916年,英国第100机枪连在海伍德创下了使用水冷维克斯机枪(马克沁的英国型号)连续射击12小时的纪录。该连的10挺机枪一共发射了100万发子弹,期间更换100根枪管和几乎能找到的每一滴水,但没有一次卡壳。

  马克沁机枪的枪管寿命大约3万发,最大连续射击数量差不多正好1000发子弹,按照说明书,马克沁机枪每打三条弹带,就需要补充一次冷却水,一条德国原装弹带是333发子弹,而中国产24式弹带是250发。

  该枪的一些小零件设计也很有意思,例如很多机枪备有一个胶皮管连接的密封水桶,这不是为了补充冷却水,而是用于收集冷却水的水蒸气,防止在连续射击时的水蒸气暴露机枪阵地。

  关于马克沁的冷知识:你知道马克沁重机枪前面那个圆铁片是干啥的么?

  很多马克沁机枪的枪管前面,都有一个圆形的铁片,而有些型号就没有,这是什么道理?

  原来,这个铁片是用来挡子弹的,防止迎面射来的子弹或破片击穿水冷套。由于马克沁机枪的水冷套十分粗大,而且很薄弱,任何小损伤都会让冷却水淌光,所以用个小圆铁片保护一下。圆铁片的另一个用途,是阻焰板,防止枪口火焰干扰射手的眼睛。

  马克沁重机枪的高射型号就取消了这个圆铁片,因为高射马克沁使用火线高度很高的对空瞄具,枪口焰对射手没有影响。另外对空防御也无需考虑正面水冷套被射穿的问题,没有任何飞行员能打的这么准。(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