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这位上将被载入美国陆军史 因战绩太过辉煌

2017年06月27日 16:0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韩先楚是湖北省红安县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上将,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1913年1月30日,韩先楚出生在湖北省黄安县一个农民家庭,当过放牛娃,学过篾匠,在武汉做过短工。

 

  军事才能让林彪自叹不如,许世友对他钦佩有加,朝鲜一战使他的名声大震,有人问许世友,在中国众多将领中,你最钦佩的是谁?许世友道:韩先楚。再问为什么,回答是:他有勇有谋。韩先楚是个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军事家。当罗荣桓提出了中南军区空军司令等三个职务,向他征求调动工作的意见时,他说:我是打仗的人,还是到有仗打的地方去锻炼吧。

  韩先楚同志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志愿军党委常委,兼任19兵团司令员,参与指挥了第一、二、三、四次战役。第二次战役中,他指挥部队在德川、宁远地区将伪军两个师大部歼灭,打开了战役缺口,继而在三所里地区截歼美军及其盟军部队,对夺取战役胜利起到决定性作用,他坐镇指挥的38军被彭德怀誉为“万岁军”;。第三次战役中,他指挥部队突破“三八线”,攻占敌方重要城市,他指挥了三个军的兵力,突破“三八”线直捣汉城,对战局起了重大作用。

  其战绩也载入美国陆军史,在所有敌对国家的情报部门里,为中国将军所建立的档案中,韩先楚的那一本是所有上将中最厚的,原因就在于韩先楚仗打得多,也打得奇,因而值得立档的内容就最多。

  解放战争时期,韩先楚奉命到达东北,当时林彪指挥我军在东北的战事中连遭挫折,迫使我军自山海关一路向北败退,呈现千里大溃退的惨状。就在林彪急于想摆脱不利局面时,韩先楚指挥四纵毅然发起了鞍海战役,四纵在他的指挥下连克营口、大石桥,直逼海城,经过一昼夜的激战,突入海城东门,迫使海城守敌第一八四师师部及五五二团在师长潘朔端率领下宣布起义,开创了东北国民党军战场起义的先例。

图4/4

  鞍海战役是我军在东北战场正处于冰点时的第一次有力反击,让林彪也无地自容,对于争锋东北的国共两军以后的战略态势和士气影响十分重大,为此,中共中央和毛主席专门发来贺电表扬鞍海战役打得好。(作者署名:中华梦崛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