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为何认为曹操比诸葛亮厉害 最大特点是会用人

2017年06月22日 14:1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曹操资料图:曹操

  毛主席非常愿意和他身边的工作人员谈天说地,但是他会随时提问题让你回答,并要求讲出自己的思想和观点来。有一次毛主席问我:“李越然同志,你说曹操和诸葛亮这两个人谁厉害?”

  这一下子把我问住了,我支支吾吾地说:“毛主席,我对三国不太熟悉,没有作过这个比较。”毛主席说:“哎,那可不行,这本书至少要读三遍,这里头辩证法可多呢。曹操不比诸葛亮差,尽管演戏的时候把他扮成白脸,实际上这个人可厉害着哪。他最大的特点是会用干部。”

  当年为毛主席担任英文翻译的浦寿昌,早年留学美国,并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一次在莫斯科,郭沫若、浦寿昌和我一道陪毛主席吃饭。席间,毛主席的话题转向浦寿昌和我:“浦博士啊,你是学经济的,你讲一讲你对美国经济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有什么看法。”

  毛主席提出一个很难回答的大题目,要是不痛不痒地回答,毛主席不会感兴趣,用毛主席的话来说:“一个人要有自己思想的火花。”任何问题要有自己的见解,说错了没关系,老一套是毛主席讨厌的。浦寿昌的回答使毛主席很满意。他又高兴地对我们两个说:“你们一个学日抗日(注:我小学时学过日语),一个学美反美,看,总是学生反对老师。”

  毛主席很不习惯各种各样的排场。1957年去莫斯科之前,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把我叫到办公室说:“小李,你赶紧去见尤金大使,毛主席已经交代了,到了莫斯科之后不要搞三军仪仗队,来接的人越少越好,最好是下了飞机上车就走。”尤金大使听到我的转述后也感到为难,他说:“这个我做不了主,我必须报告苏共中央。”

  大家非常熟悉的一张照片,登在1957年11月《人民日报》一版的右上角上,是这次毛主席去莫斯科飞行途中,穿着大衣聚精会神看文件时照的。文件是我呈送给他的在莫斯科机场的讲话稿。他看了之后问杨尚昆:“尚昆啊,到了飞机场还要讲话吗?”杨尚昆说,按照国际惯例是应该讲话的。毛主席说:“要讲话,随便讲两句不行吗,还得用稿子吗?”

  杨尚昆说:“毛主席,这个稿子给你做个准备。”

  “准备,那好哇。”毛主席说着便把稿子叠成三折,并把我拽了过去,撩开我的西服上衣:“好,做‘准备’,你就拿着吧。”随手塞进了我的口袋里。

  飞机抵达莫斯科伏努科夫机场上空,往下一看,红旗招展,三军仪仗队整齐排列;下飞机又见前来迎接的人很多,苏共政治局的领导几乎都到了,还有胡志明等先期到达的兄弟党领导人。

  毛主席在礼官的陪同下检阅了三军仪仗队,和前来迎接的官员们握手寒暄,宣读了书面讲话。

  在车上,毛主席问赫鲁晓夫:“我不是请求你们不要搞三军仪仗队么?”

  赫鲁晓夫说:“不错,尤金大使向我报告了你的意见,我们所有人都反对,说各国领导人来了我们都是最高的礼仪规格,为什么毛主席来了却把三军仪仗队取消了?”

  毛主席笑了笑说:“依我看,等到共产主义实现了,这一套就没用了。”赫鲁晓夫也会意地笑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