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军如何玩斩首:500特种兵强攻总统府抓住总统枪毙

2017年06月21日 15: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在美国的干涉或者反恐战争都爱玩高科技,战斧、制导炸弹、无人机时不时炸死哪个组织的二号头目三号头目,让人眼花缭乱。苏联当年也玩对外干涉战争,也玩斩首。不过,由于毛子一贯的行事风格,以及60到80年代精确制导武器还没那么普及,所以苏联对外干涉战争的特点就是:糙快猛。

  1979年苏军突袭阿富汗总统府,就是一次机械化部队强攻式斩首。这次行动也是持续10年的苏联对阿富汗战争的开端。

  70年代,苏联推行勃列日涅夫的“有限主权论”及进攻性的全球战略,加紧与美国争夺世界霸权。为实现其南下印度洋,控制中亚枢纽地区的战略目标,从1973年起对阿富汗进行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的全面渗透与控制。

  但苏联扶持起来的阿富汗领导人总是隔三差五反水或者被政变掀翻,而且阿富汗刚从伊斯兰酋长国进化到现代社会没多久,社会体制以及精英阶层过于奇葩。比如1978年上台的阿明政权,总统哈菲佐拉·阿明有4个老婆、24个子女,明面上和苏联称兄道弟,转身就开始和美国接近(还真是恪守穆圣的塔基亚原则)。

  苏担心失去对阿富汗的控制,决定采取军事行动并进行战争准备。1979年8~10月,苏联派遣陆军总司令I.G。帕夫洛夫斯基等人赴阿进行实地勘察,并以援助为名向阿富汗派兵,控制了马扎里沙里夫、巴格兰、赫拉特等战略要地;同时以检查武器为名封存阿政府军的轻武器,拆除重装备,使其失去应付突变的能力。

  然后要做的,就是关键的一件事情了:让阿明退出历史舞台。

  1979年11月19日至20日,第154独立特种兵分队全体队员和装备物资搭乘安-12和安-22运输机进驻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北部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随后,分队开始在巴格拉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适应性训练。第154特种兵分队基本上是一个格鲁乌摩步营的建制,指挥官科列斯尼克,兵员总额520人,下辖4个连和4个独立排,分别是1个步兵战车连、2个装甲运输车连、1个混成连(包括火箭筒排、火焰喷射器排和工兵排)、通信排、自行火炮排、汽车连和后勤保障排。

  12月13日,第154独立特种兵分队根据命令要求进入喀布尔,任务是加强对阿明宫的“警卫”工作。

  阿明也知道苏联准备搞他,所以处处小心。他的总统官邸——阿明宫,这时候已经成了一座要塞,除了阿明的私人警卫连和警卫旅外,阿明宫外围还部署了一个防空团,装备有12门100毫米高射炮和16部防空导弹发射架,以及许多挺14.5毫米口径高射机枪。阿明宫后面还隐藏了3辆坦克。阿明宫建在一座高约60米的山上,除了一条上山的公路,山坡的其他地方全部埋满地雷。阿明宫的守卫兵力多达2000人。

  格鲁乌很快搞到了阿明宫的警卫情况和地理形势,以及敌我兵力对比状况,同时申请增援一个空降连和一个反坦克导弹排。

  12月26日,阿明开始纳闷悄悄来到喀布尔的这支几百人的苏联部队究竟是干嘛的,开始派自己人去调查。苏军得知这一情况后决定,事不宜迟,马上开始斩首。1979年12月27日,突袭阿明宫的战斗提前打响。

  当天19时20分,第154独立特种兵分队乘车突击,首先经过的是阿明警卫旅第3营驻地,这个营的营长亲自出来,站在路中间,大概是想拦下苏联人问清楚情况。

  摩托化分队的实际指挥官、副营长萨哈托夫当机立断,装甲车全速冲过,阿富汗营长被压死。失去指挥官的阿富汗士兵顿时成为没头的苍蝇,在机枪和冲锋枪的射击下,200多名士兵不是被消灭就是四散奔逃。

  萨哈托夫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派装甲车绕到阿明宫后面,控制了那3辆秘密停在这里的坦克。而总指挥科列斯尼克们的2连、3连和空降兵连驾驶着步兵战车开始封锁敌人警卫旅的其他3个营,1连和克格勃快速反应部队开始向阿明宫发起冲锋。

  除了用步兵战车正面猛攻,苏军将阿明宫团团包围后也开始从四面攀山。由于早已得知山坡埋满地雷,每一路苏军分队都准备了数架云梯,架起来之后,人在云梯上走,下面的地雷就不会被引爆。

  进攻开始20分钟后,9辆战车开上了山,停在阿明宫门前的平地上。步兵分队也攀岩上来了,120人将山顶建筑全部包围。炸开门后,科列斯尼克的部队冲进了阿明宫,在里面同阿明的私人警卫连开始了激烈枪战。20分钟后,阿明宫被全部占领。

  阿明以及他的4个妻子几十个孩子全部落入苏军手中,之后全家被杀。关于阿明的最后一刻,苏联官方战史懒得记录细节,但有一位当事人的回忆录是这样说的:

  “阿明穿着短裤藏在一张桌子下。……突击队将阿明及其全家赶到他的办公室里。贝洛诺夫从公文包中取出一份文件,交给阿明。这是苏联事先草拟的‘阿富汗邀请苏联出兵’的‘邀请信’。阿明瞥了文件一眼,自知已回天无力,愤而将信撕得粉碎。然后阿明全家被叫进了一个屋子,一阵枪声响过之后,阿明和他的4个妻子、24名子女倒在了血泊之中。”

  战斗结束后,苏军几名士兵在阿明宫附近的地上挖了个坑,将阿明埋了。

  同日,阿富汗人民民主党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选举卡尔迈勒为总书记,正式建立苏联扶植之下的傀儡政权。(作者署名:雷曼军事现代舰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