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前中国和巴拿马差点建交 因美军行动戛然而止

2017年06月14日 17: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沈诗伟]

  每当台湾当局的“邦交国”断交,都是对许多人世界地理知识的有益补充。此次同台湾“断交”的中美洲国家巴拿马亦不例外。不过,同其他要在地图上用放大镜去寻找的“邦交国”相比,拥有战略要冲巴拿马运河的巴拿马共和国显得财大气粗些。

  翻开历史卷宗,中国和巴拿马的建交已晚了28年。深耕巴国,台当局着实花了不少心思。如今,号称最稳固最铁杆“友邦”的巴拿马弃暗投明,台当局剩下的20个常常摇摆的“小伙伴”都惊呆了。

  全国电视直播 见证迟来28年的建交

  巴拿马时间6月12日晚8时(北京时间6月13日上午9时),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Juan Carlos Varela Rodriguez),在国家电视台全国新闻联播节目上,正式向全世界宣布:“巴拿马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中巴建交

  同其他抛弃台当局的国家透过总统脸书公号发个短声明(比如冈比亚总统贾梅)不同,巴拿马宣布与台“断交”、与大陆建交的阵仗着实大了些。

  时间倒回到1989年上半年。

  在时任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王嵎生的记述中,时任巴拿马外交部长里特尔有中国血统,母亲是中国人。两家人在长期交往中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里特尔表示愿意邀请王嵎生以“私人朋友”身份访巴,讨论两国建交问题。此时,巴拿马诺列加政府正处在反抗美国,要求收回运河主权的关键节点。面对美国直接干涉甚至入侵的高风险,巴拿马希望与中国发展关系、取得中方支持以牵制美国。中方也要反击台当局的“银弹外交”,打击“台独”气焰。

  双方建交的意愿,在当年10月巴国更换外长的意外情况下也未曾改变。巴拿马政府对王大使的来访格外重视,总统府和诺列加将军专门从卫队中抽调保卫人员负责中方的安保工作。

  王嵎生一行还礼节性拜会了巴拿马总统和诺列加将军。一些在巴拿马的知名爱国华侨,期待王大使一行能抓住机会,争取两国关系正常化,为在巴拿马的近10万华人造福。两国基本商定巴国外长应时任中国外长钱其琛邀请访华,并就相关文件的起草和签署问题。

  不过,时任台当局驻巴拿马“大使”宋长志得知后,四处奔走施压,多次给巴政府部门如外交部打电话,要求取消会谈,阻止中巴建交进程。美国也暗中发挥作用,给台当局摇旗呐喊。

  然而,看似顺利的谈判在美军入侵巴拿马的炮火中,意外地戛然而止。

  “突如其来”的战火 中巴建交戛然而止

  掌握巴拿马实权的诺列加将军与美国中央情报局有长期密切合作,如帮助中情局向尼加拉瓜境内的反政府武装提供资金和武器支持,默许中情局在巴拿马设立监听站,帮助美国扶持的萨尔瓦多政府打击左翼游击队等。

  中情局投桃报李,对诺列加很多做法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过,美国对诺列加积极要求收回巴拿马运河主权大为光火,双方矛盾不断激化。

  1986年4月,美国舆论开始宣传诺列加参加走私贩毒、谋杀政敌和大选舞弊。1987年6月,美国国会谴责诺列加“破坏人权”,要求“解除诺列加职务”,“还政于民”,并停止了对巴拿马的经济援助。

  1988年2月,经美国司法部批准,迈阿密联邦法院大陪审团向诺列加正式起诉,指控他参与走私贩毒活动。与此同时,驻巴美军和巴拿马国民军摩擦不断。

  1989年12月20日凌晨,美军一名海军陆战队士兵意外被杀给一直想“修理”诺列加的美国以口实。

  以“保护美国在巴侨民、保护巴拿马民主选举和打击贩毒”的名义,时任美国总统乔治·布什下令对巴拿马实施代号“正义之师作战”(Operation Just Cause)的军事行动。

  美军“正义之师作战”(Operation Just Cause)的军事行动示意图

  美国陆军、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2.7万士兵,300多架次各式战机同时向只有全国1.6万兵力的巴拿马开进,巴拿马全境很快陷落。当天,美国扶植反对派领导人吉列尔莫·恩达拉(Guillermo Endara)就任总统。

  24日,大势已去的诺列加将军逃入梵蒂冈驻巴拿马大使馆。攻入首都的美军包围了梵蒂冈使馆,在周围架起高音喇叭,昼夜不停地循环播放诺列加讨厌的摇滚乐,不断劝降。

  不堪忍受折磨的诺列加最终向美军投降,很快被带到美国迈阿密受审,沦为阶下囚。1992年,美国法院以走私毒品和敲诈勒索罪判处他40年监禁。

  美国海军陆战队装甲车在军事行动当日攻入巴拿马

  在王嵎生大使的记述中,20日得知诺列加被推翻、新政权成立后,极度伤心和愤慨,感到中巴建交功败垂成。美军入侵巴拿马,“意外”帮了台当局的忙。

  2017年5月29日,一代强人诺列加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一家医院因病去世。此前3月7日,诺列加在医院接受脑瘤摘除手术后,因脑出血陷入昏迷,当天不得不再次接受手术治疗,但病情仍无好转,昏迷多日后再没能苏醒过来。

  从1992年在美国法院受审入狱,2007年出狱并在2010年被引渡至法国,到2011年从法国引渡回巴拿马,一代强人诺列加在三个国家服刑二十余载。

  巴拿马多米诺效应?最牢固“友邦”崩盘

  在台当局驻巴“大使”刘德立眼中,拥有西半球最主要自由贸易区的巴拿马可谓“战略价值最高的友邦”。此前台当局驻巴拿马“大使”曾兼任驻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和尼加拉瓜等国“使节”,巴拿马对拉美地区的辐射能力可见一斑。

  长期以来,巴拿马在台“友邦”中最为稳固,未曾“断交”。巴拿马与美国关系密切,拉美地区又长期是美国的后院。自视与美国有特殊关系的台当局意图依靠美国的加持有恃无恐,借助美国力量稳固拉加地区的“友邦”。

  两岸在加勒比海地区邦交分布(红框为大陆建交国,蓝框为台湾“友邦”)

  台当局在巴拿马也颇花心思苦心经营。不仅在首都巴拿马城设立“大使馆”,1972年在台资重镇科隆(Colón)[台译为箇郎市]设立“领事馆”,1989年升格为“总领事馆”。台湾“中央信托局”等金融机构在科隆设立代表处,协助台资企业开展经贸合作。

  1991年,台巴签订在巴设置加工出口区备忘录,由台湾贷款780万美元,协助巴国兴建加工出口区。1994年8月签订台巴航空协定。

  为配合台湾出资兴建的出口加工区,台湾长荣航空在1995年12月13日开通台北经洛杉矶至巴拿马航线。2003年8月22日,台湾与巴拿马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

  长荣集团作为在巴最大台资企业,对台当局巩固“邦交”起到重要力量。去年在巴拿马“访问”的蔡英文,仍大力赞叹长荣集团在台巴“邦交”稳固上帮助很大。

  已故长荣集团总裁张荣发曾与巴拿马前后五任总统关系不错,张荣发曾获颁巴拿马政府勋章、获聘巴拿马驻台“名誉总领事”和巴拿马总统府顾问等职务。不过张荣发过世后,长荣集团的遗产大战消耗了长荣在巴拿马的力量。

  长期以来,台湾“国合会”在巴拿马派驻汉语老师,分别在巴拿马大学和巴拿马科技大学任教,派遣志愿者分别从事护理、英语教学、电脑资讯教学、通讯传播分析等志愿服务。

  在“金元外交”上,台当局颇费心思。2004年巴拿马首位女总统莫斯科索过生日时,台当局送了装着一张100万美元支票的红包。让台当局大跌眼镜的是,异常高兴的总统拿着支票到处炫耀,闹得满城风雨人尽皆知。

  如今,台当局经营苦心经营的最牢靠“友邦”弃台而去,产生的心理震撼更为明显。其他长期就爱摇摆的所谓“友邦”也会加速对自身定位的考虑。加之此前圣普闪电“断交”、尼日利亚将台湾代表处驱逐出首都、斐济关闭驻台代表处等,巴拿马的崩盘比当年中美洲国家哥斯达黎加倒向大陆的影响力更为明显。

  前进巴拿马 助推中拉深入合作

  坐拥连通南美、北美和欧洲的航运要道中美洲航空枢纽,巴拿马人员往来及货物空运十分方便。成立于1948年的科隆自由区,拥有多处良港,政策和法律优惠待遇较多。高度美元化的经济,通用美元,官方货币巴波亚(Balboa)仅当作辅币使用且与美元等值。

  发达的金融业,吸引了吸引了90多家国际银行,世界主要银行均设有分支机构。中国银行在1994年成立巴拿马分行,长期目标是成为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最大的跨境人民币结算和清算银行。

  中国早已成为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仅次于美国。中国和巴拿马早在1996年就已经互设贸易代表机构。近年来,中国在巴投资额快速增长。中巴经济合作的高度深入要求两国尽快建交,以保证双方大量的投资和经贸活动。建交后的中国和巴拿马,可以更好的互利共赢,推动政治、经贸和文化往来更上一层楼。

  外交部长王毅13日在北京与巴拿马副总统兼外长德圣马洛签署联合公报

  笔者曾撰写文章分析蔡英文对拉美的两次“出访”。如今,巴拿马已倒向大陆,其他与台湾维持所谓“邦交”的国家将何去何从,一些设立在台当局“友邦”的中国贸易代表机构何时升格,值得期待。笔者认为,中国未来可从台当局在当地的“亲民外交”和民间合作方面,学习如何同这些新建交国打交道,民心相通更为重要。(来源:观察者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