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时毛泽东在他建议下放弃进行第六次战役

2017年05月27日 17:06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950年10月,邓华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副司令员兼副政治委员,率部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在朝鲜战场,邓华参与指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至第五次战役等重大作战。

  1951年7月,朝鲜战争停战谈判开始。由于美军的无理要求,停战谈判进行得并不顺利。谈判了6个月,连议程也定不下来。7月24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总司令兼政委彭德怀向中央军委报告,拟以军事胜利配合谈判。他指出:我军如再有几次胜利,打到三八线以南,然后再撤回三八线进行和谈,则增加了我们谈判的政治筹码。我军可于8月中旬争取完成战役反击,如敌不进攻,则至9月举行。

  开始,邓华支持举行这次战役。他认为,谈判需要战斗胜利配合,战役准备争取在8月15日以前完成。

  8月8日,彭德怀向中央军委和毛泽东报告进行第六次战役的意图和作战部署。中国人民志愿军准备投入13个军,加上朝鲜人民军4个军及炮兵、装甲兵等部队进行反击作战,作战目的是歼灭敌人两个师左右,将东线之敌打回到三八线以南地区。战役发起时间为9月10日。随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开始了第六次战役的准备工作。8月17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发出了进行第六次战役的预备命令。

  邓华资料图

 

  这时,正在开城谈判的邓华接到了预备命令。他马上认真研究,并对当时的战场敌我情况进行分析思考。8月20日,邓华和志愿军参谋长解方联名给彭德怀发电报,认为在敌人阵地已经巩固的情况下出击,进行阵地攻坚,于我军不利。

  彭德怀于24日答复:下达第六次战役预备命令的目的有二:一是为了把全军动员起来,积极准备作战;二是在空军配合下,对敌人防御阵地的坚固程度进行一次试探,如果打不动,就佯装有计划撤退,以诱敌出击,在运动中歼灭敌人。同时,邓华还收到了中央军委来电。来电指出:9月战役计划,可否改为加紧准备而不发动。

  邓华接到彭德怀和中央军委的电报后,经过仔细考虑,于26日再次致电彭德怀和中央军委。他指出,我军在作战指导上应作长期打算,并准备敌人扩大战争,但也不能放松任何可能争取和平的机会。他仍建议在当前情况变化的情况下,不打第六次战役。但是,他主张尽可能作战术的反击,收复地方,把和敌人的接触线向前推进。

  毛泽东十分重视邓华的建议。他致电彭德怀,认为邓华进行战术反击的意见值得认真考虑,问9月份能否进行此种战术反击。

  后来,中国人民志愿军没有进行第六次战役,而是和敌人进行了长期的阵地争夺战。邓华的建议得到了采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