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川军曾用枪对抗日军火炮 一个团瞬间伤亡千人

2017年05月26日 13: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944年的豫中会战中,日军为了合围洛阳地区的国军,出动近2万主力从侧翼强行渡过黄河。川军吴长林团拼死争夺要隘云梦山,一天就伤亡近千人。战斗无比惨烈,川军无比比勇。听萨沙说一说吧。

  1944年的豫中会战中,日军为了合围洛阳地区的国军,出动近2万主力从侧翼强行渡过黄河。

  这里阻击的为川军李家钰部区区4个团。

  因川军装备太差,没有1门重炮,被迫节节抵抗,尽量争取时间

  与此同时,豫西国军除留下武庭麟军长一部坚守洛阳以外,主力均向西撤退。他们试图进入复杂的伏牛山,同日军持久战。

  为了掩护友军撤退,李家钰奉命占领云梦山、金斗寨在内的几个要隘。

  由此,惨烈的战斗开始了。装备低劣的川军,要同武装到牙齿的日寇血拼了。

  第47军军部谍报参谋张灿华回忆云梦山战役:我们第104师清晨出发,约八点接近云梦山。渡河的日军先头部队两个大队(一千多人),见我军前来迎战,先发制人占领了云梦山顶。部队攻击前,李家钰总司令找到团长说,听说你天不怕地不怕,今天就要看你的表现。你必须拿下云梦山,堵住日军前进。没有我的命令,不许撤下来,否则拿头来见。

  吴长林团长领命后,立即部署主力向云梦山日军仰攻。

  云梦山是谷山山脉的一支,山势不陡峭,但有一段斜坡地带。日军炮兵盘踞在制高点,可以控制整个战场,随时进行炮火支援。我川军只有几门迫击炮,根本无力和日军炮战。日军还有大量机枪火力,火网布置的很严密,这仗非常难打。

  早上八点,吴团第一营先展开攻势,第二营尾随其后。

  一时间,枪声大作,敌人炮弹子弹如暴雨一样落在进攻队伍中,我军难以前进。但我军士气高昂,浴血奋战。第一营官兵早就将生死置之度外,前仆后继、义无反顾的冲锋。终于,第一营官兵冲到日军第一线阵地,双方展开激烈肉搏。此时第一营只剩下100多人了,兵力单薄。日军第二线部队数百人发动反攻,第一营死伤殆尽,只好退下来。不过,经过此次肉搏战,日军第一线部队也遭受重大损失,一蹶不振。

  下午,吴团的官兵干啃了两个锅盔(大饼),又猛冲向云梦山顶。

  只听见山上炮声一片,远远望去,日军的炮弹正在我官兵群众不断开花,血肉横飞,触目惊心。

  漫山遍野的战士,不时有人栽倒滚下山来。在如此危境下,吴团官兵没有一个退缩的,仍然强攻不止。最后,吴团终于逼近日军,再次展开白刃战。双方激烈混战,形成拉锯。

  这时,日军来了几架飞机助战,不断俯冲扫射投弹,压制我二线部队不能增援。同时,日军步兵后续部队不断赶来,又增加了4门野炮。我军却没有援军,渐渐占了下风。

  到了黄昏,李宗昉军长认为吴团已经重创日军先头部队,使得他们失去继续推进的能力。而且吴团的攻势,已经使得友军有一天时间撤退,所有部队已经脱离险境,没必要死拼了。日军援军不断赶来,我军只有一个团,稍有不慎就会被敌人包围歼灭。

  李宗昉军长慎重考虑,下令全团撤退,放弃了对云梦山的争夺。

  吴团撤退下来以后,李宗昉军长命令我监视军部人员去发奖金,重伤的1000元,轻伤的500元。

  我和军需官带着几个条幅,挑着成担的现钞赶到一线部队。

  哪里知道,军需官发了没多少,就报告:钱快发光了!!!

  这次战斗,吴团伤亡极大,牺牲近400人,轻重伤近500人,整个团几乎拼光了。

  眼见受伤官兵一个个互相搀扶着撤退到路边来,真是壮烈又凄惨。

  即便如此,我团官兵仍然毫不退缩,要和日寇在这里同归于尽。

  有个连长断了一条腿,拄着树棍到军长李宗昉面前,哭着说:军长,我不要钱,我要打日本人。我不离开你,不离开阵地。不要看我腿打断了,我还可以打仗。我死都要死在战场上!

  军长李宗昉感动的说:好兄弟,不要紧,我们不会丢下你不管。后方有野战医院,下去好好养伤再战。

  这一仗,我们也打死了几百名日军。(作者署名:萨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