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五场改变历史的海战:中国738年前这一战入围

2017年05月23日 11: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月21日,由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战略学教授James Holmes撰写的《改变人类历史的五场海战》发布在了美国国家利益网站。五场海战分别是:萨拉米斯海战、英西大海战、基伯龙海战、崖门海战、勒班陀海战。

  萨拉米斯海战发生在公元前480年,是波斯帝国和希腊之间的一次关键战役。这次海战是典型的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当时的波斯帝国盲目自大,自认为自己的30万大军和1000多艘船只组成的强大部队,一定会给希腊11万军队和400艘战舰以毁灭性打击。因为对希腊萨拉米斯海湾条件陌生,轻敌,希腊战船打了一场漂亮的“海上游击战”,波斯王国战败撤退。

  萨拉米斯海战的主要意义是,此战役后,波斯帝国开始走向衰落,而雅典帝国开始走向繁荣。而对于军事上的警醒是,无论你陆军多么强大,远洋作战必须要让海军确保陆军的补给线安全,奠定了海权为陆权服务的基调。

  英西大海战,发生在1588年,当时的西班牙海外殖民地颇多,遍及全世界。当时西班牙帝国的腓力二世,同样也是葡萄牙的国王,两国被称为伊比利亚联盟,在当时就是一个国家。

  因为英国看到了西班牙从美洲获得了巨大的利益,于是也开始向美洲扩张,1568年,英国的舰队在墨西哥被西班牙袭击,两国公然树敌。1588年终于爆发了酝酿已久的格拉沃利讷海战,西班牙无敌舰队战败,标志着大不列颠日不落帝国的崛起。

  基伯龙海战,是英法争夺海外殖民地的关键战役。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以后,欧洲形成了两大对抗联盟,英、普和法、奥、俄的集团对立。不过英法之争多集中在海外殖民地争夺,1756年英法战争正式拉开帷幕。

  1759年,在北美法国舰队被英国团灭在基伯龙,次年,法属加拿大殖民地全部移名英国名下。紧接着法属印度殖民地也被英国抢走,基伯龙海战主要的意义在于,英国控制了北美格局,法国殖民时代受阻。

  崖门海战发生在1279年的宋元时期,被视为元朝与南宋的最后决战。最后南宋王朝在崖山海战中惨败给军事力量弱于自己的元军,自此宋朝残余势力彻底被灭。

  崖山海战的主要意义在于,使中华文明第一次被北方游牧民族征服,也因此出现了文明断层,影响深远。

  勒班陀海战发生在1571年,是奥斯曼帝国进攻欧洲的一次重要海战。而结果却是奥斯曼帝国无法接受的,奥斯曼舰队被西班牙联盟军击垮惨败,从此不再垂涎欧洲。

  这场海战并没有结束奥斯曼帝国扩张的步伐,意义在于欧洲本土没有被攻袭。在军事层面,标志着舰炮时代的到来。(作者署名:武器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