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岛核爆现场还原:沙子都能融化更不用说日本的决心

2017年05月22日 15:3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945年2月,盟军发动硫磺岛战役。在付出6871人阵亡、21865人受伤的沉重代价后,美军占领硫磺岛。

  同年6月21日,美军攻陷冲绳,代价是7万多人伤亡。日本还出动2550架次“神风”战机实施自杀攻击,击沉美军舰26艘,伤164艘,重创军舰包括美军王牌航母“企业号”。

  这让美国心里发毛:这样打下去,形势如何发展暂且不说,光这个伤亡代价,就高得难以承受。

  他们对日军的抵抗能力和己方可能的伤亡重新作出评估,认为如果按原作战计划在日本九州实施“冠冕”行动、在关东登陆实施“奥林匹克”行动,盟军预计要伤亡100万人以上。

  美军的这一评估并不夸张。经塞班岛、硫磺岛、冲绳岛战役,日本军国主义者“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底气反而更足。此时的日本本土仍有约200万兵力,加上在中国、朝鲜的日军,至少有数百万。他们制定了“在日本决战”方针,不惜裹胁平民同归于尽,以“一亿玉碎”来抵抗美军。

  如果不能尽早让日本投降,双方都会死伤惨重。此时,美国知道苏联将出兵东北,且已占领千岛群岛(即北方四岛)。如不尽早停战,苏联便可占领日本的北海道。

  美国极不愿意与苏联共同占领日本。来自苏联的消息,进一步促使他们使用王牌大杀器——原子弹。

  从1943年开始,美国经两年半时间、花费25亿美元、动用近10万名科技人员和工人,终于在1945年7月造出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批原子弹,共3颗,分别起名为“小男孩”“大男孩”“胖子”。

  1945年7月24日,美国总统杜鲁门批准对日本使用原子弹,以期提早结束作战。他们的原则是:原子弹越早投放越好,重点是军事设施和军需工厂,投掷前不可预告。

  8月6日上午8时15分,第一颗原子弹在广岛市中心投下,在高度548米的空中爆炸。

  首先,是一道异常刺目的强光,接着是震撼山岳的巨响,蘑菇状的烟云翻滚着直冲云霄,温度高达几百万度。

  图:广岛核爆从未有过的“暴风火”,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将大地上的一切建筑物全都摧毁,人、物、树木、桥梁,瞬间灰飞烟灭。

  这颗原子弹的威力,相当于1.7万吨烈性炸药。日方统计,广岛市受灾人数计13万,死亡和失踪92万。

  然而,广岛的核爆并未迫使日本接受波茨坦的最后通牒——无条件投降。他们竭力对军民掩盖广岛遭原子弹袭击的真相,宣称“有一枚陨石或是新型炸弹坠落广岛”。他们认为,美军只有这一颗原子弹,不足以摧毁日本。

  他们还把希望寄托在苏联的调停上。《波茨坦公告》要求日本无条件投降,日本人认为这是荒唐可笑而不屑考虑。很快,日本从苏联得到了答复:日本仍在继续战争,拒绝接受《波茨坦公告》。

  8月9日,苏联履行同盟国义务,对日宣战后迅速出兵中国东北,横扫关东军,这彻底绝了日本“调停”之愿。

  当日11时30分,美国在日本长崎投下了第二颗原子弹,长崎死24万,失踪19万,负伤4万余。

  上图:原子弹爆炸后的长崎

  内务大臣木户幸一向天皇作了报告。天皇沉默良久,道:“除了低头之外,没有别的办法了,我自身即使发生任何情况,战争也要尽早停止……”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发布投降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

  战争永远残酷,永远代价高昂,正如罗伯特·李将军所言:“战争如此残酷是件好事,否则就会有人喜欢它。”

  对喜欢战争、疯狂发起战争,且根本无法用正义感化、用真理改变的族类,唯有用暴力催毁它!(作者署名:进击的熊爸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