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组织南昌起义 为何选择刘伯承担任参谋长

2017年05月22日 13:56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六位元帅子女首次讲述父亲在南昌起义中的传奇 本文系节选

  周恩来临危受命任书记,负责领导这次南昌武装起义。他急需一位既有秘密组织大规模兵暴经验、又有丰富作战指挥能力的得力助手,于是,他选中父亲任参谋长。父亲临危受命,乘江轮前往九江,参与组织南昌起义。为迷惑敌人,父亲特在武汉《国民日报》刊登消息说因病要请假调养。

  1927年7月下旬,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和父亲等先后来到南昌。7月27日,周恩来在江西大旅社宴会厅召开前敌委员会会议。他说:“我们这次起义是敌人逼出来的,不如此便没有出路。起义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成功的关键在于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在于有周密的准备,出敌不意,攻其不备,一举歼灭南昌的敌人。”接着,按照中共中央的决定,宣布前敌委员会正式成立。

  父亲根据周恩来的指示,到二十军军部协助贺龙拟制起义计划。

  起义计划详细列举了国民党反动军队在南昌乃至江西地区的兵力部署,其中驻南昌的兵力为5个团约3000余人。起义军方面共有2万余人,占有明显的优势。但就南昌外围乃至整个江西而言,起义军又处于明显的劣势。

  正当起义将要进入行动阶段,张国焘以“中央代表”的身份,于7月30日从九江赶到南昌。张国焘说:“暴动宜慎重。国际电报,如有成功把握可举行暴动,否则不可动。将在军队中的同志退出,派到各地农民中去。所以目前形势,应极力拉拢张发奎,得到张之同意,否则不可动。”周恩来等大多数人都坚决反对张国焘的意见,认为暴动不能推迟,更不可停止,张国焘只得表示少数服从多数。

  8月1日凌晨2时,南昌起义爆发,起义军各部按照预定的部署向敌人发起进攻。由于第二十军一名副营长叛变告密,敌军已有严密的警戒,于是发生了激烈的巷战。清晨6时,驻南昌市区的敌军3000多人停止抵抗,起义军完全控制了南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