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使者被打死 该国特战队出击两小时后活捉敌总统

2017年04月29日 09:2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特种部队进行斩首行动无疑是军迷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万军之中取敌将首级”,既摧毁了敌人的指挥中枢,又是对整个敌军的巨大震撼。俄国人虽然以大大咧咧的战斗民族著称,但干起特种作战来一点都不含糊,其多支特种部队从苏联时期起就创造了诸多经典战例。而斩首阿明则是其中的一个代表。这个斩首并不是比喻,因为作为一国总统的阿明的脑袋,真的被俄国特种部队给斩了下来。

冷战期间的苏军特种部队冷战期间的苏军特种部队

  阿明在1978年成为了阿富汗总统。他试图在阿富汗打造属于自己的“独立王国”。他先是杀害了阿富汗的前任领导人塔拉基(据说是用被子活活将其闷死),然后又对国内的异己势力进行了血腥清洗,尤其是阿富汗内部亲近苏联的人士,损失惨重——阿明开始向美国和西方抛送橄榄枝。俄国人在1979年11月最终决定,从各特种部队中调集最精锐的战士,组成特别任务部队,将阿明除掉,保持对阿富汗的控制。

  1979年12月26日,苏联驻阿使馆派出了一位名叫梅赫托夫的外交人员为使者,到阿明的宫殿里求见阿明。梅赫托夫的真实身份是克格勃在阿富汗的特派代表,他要求会见阿明是为了提出苏联高层传达的“最后通牒”。到这一刻,俄国人仍然希望,如果阿明服软,就放弃武力进逼,只要别和西方走到一起,剩下的可以慢慢谈。

阿富汗战争中的苏军特种部队阿富汗战争中的苏军特种部队

  阿明看到这位来使,明白了俄国人的意思。但令梅赫托夫没想到的是,阿明先是满脸堆笑地邀请他共进晚餐,但话音未落,阿明身边手持突击步枪的卫兵就对梅赫托夫和他的随从猛烈开火。梅赫托夫当场被密集的射击打成了马蜂窝。“两军交战不斩来使”这样起码的游戏规则,都被阿明抛到了脑后,他悲剧的命运已经注定了。

  苏方获知梅赫托夫被打死的消息后,明白只能来硬的了。12月27日,苏军的特种分队开始出发,直扑戒备森严的阿明宫殿——这里有数千名阿富汗正规军防卫。

  俄国人的行动开场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几辆卡车后面拖着的样貌奇怪的火炮被放了下来,随后被炮手麻利地展开完成准备。随着进攻发起时的到来,这几门其貌不扬的小火炮却如同喷发的火山一样发出了怒吼,无数炮弹如同下雨一样砸在了阿军的阵地上。没过几分钟,阿军的防线就被轰出了一个口子,很多阿军官兵认为如此猛烈的火力肯定是俄国人的大部队扑上来了,纷纷做鸟兽散。但他们没想到,面前的仅仅是一支数百人的小分队而已。

矢车菊式速射迫击炮目前仍被俄军使用矢车菊式速射迫击炮目前仍被俄军使用

  给予阿军重创的这种其貌不扬的小火炮,正是一种名为矢车菊的速射迫击炮。矢车菊迫击炮的设计十分先进,重量轻,口径为标准的82毫米,因为采用了全新的后座和进弹方式,矢车菊的理论爆发射速达到了每分钟120发炮弹!这完全是一台无情的炮弹泼洒机,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在敌人的头上降下一场死亡暴雨!

  矢车菊迫击炮另外一个独特的地方就是采用弹匣供弹,每个弹匣内部装填4发炮弹,这正是其疯狂射速的保证。在后来的阿富汗反游击战中,苏军曾利用3门矢车菊,在短短5分钟内轰平了一个由600余名反苏游击队坚守的村庄,对手甚至连逃跑的时间都没有,一切都化为了碾粉。

阿明阿明

  矢车菊打开缺口后,苏军特种部队在4管自行速射高炮的平射掩护下交替前进,迅速克服了阿军抵抗,杀入了宫殿内部并活捉了阿明。阿明拒绝签署和苏联的合作协议后,被苏军特种部队的AK74突击步枪打成了筛子——从发起进攻到阿明毙命,只过去了两小时

  阿明最后的结局有些可怕。苏方高层要求,不仅仅要对阿明的尸体拍照,如此重要的目标,必须要进一步验证身份,担心只打死了个替身。俄国特种部队的办法也十分粗暴:直接用刀把阿明的脑袋砍了下来,作为凭证上交。如今,阿明的头颅还保存在莫斯科卢比扬卡的克格勃档案馆内。(作者署名:军事家)

莫斯科的卢比扬卡大楼。克格勃的老巢莫斯科的卢比扬卡大楼。克格勃的老巢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