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这位开国大将被称神人 妹夫也是大将姨夫是上将

2017年04月21日 12:29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哪位开国大将被称“神人” 谁和他沾上就能当将军_军事_中华网

  他是大将,妹夫也是大将,姨夫是上将,给他家放牛的若没牺牲也是将军。

 

  这个牛人是谁?

  陈赓大将。

  陈赓本人是大将,众所周知,不需多说。那么,他的妹夫是谁?谭政大将。

  陈谭两家都是湖南湘乡当地的名门,又三代是世交。陈赓大谭政3岁,先是陈赓在谭家祠堂蒙馆读书。两人一起读书。后来陈赓去了东山学堂。谭政便去了陈家私塾读旧学,与陈家小妹陈秋葵十分要好。两家父母看在眼中,便按照当地风俗,择定良辰吉日,为他们订下婚事。在谭政18岁、陈秋葵15岁时,两人正式完婚,陈秋葵嫁到了谭家。

  三年后,1927年,陈赓到了国民革命军唐生智特务营当营长,写信回家。谭政再也按捺不住了,也要去当兵。结果,陈赓派两名军官把他接走了。就此,谭政跟随陈赓走向了革命道路,以后还当上了毛泽东的秘书。

  陈赓资料图

 

  谭政走后,大革命失败。湘乡陈家谭家都受到牵连。陈秋葵没有了谭政的消息,又惊又怕,加上身体不好,谭家父亲也责怪陈赓把自家儿子拐走了,看不起她。结果,1929年春,陈秋葵就因为忧思过度,幽幽离世。

  1955年9月,谭政与陈赓一起被授予大将军衔。

  陈赓参加革命后,1927年春在上海与王根英结婚。1939年,王根英在冀南反日军“扫荡”中与敌人相遇,壮烈牺牲。王根英有一妹妹,叫王璇梅,从小在上海做工,1946年投奔解放区,参加了革命。

  1949年9月,陈锡联率领二野第三兵团在武汉停留,准备挥师西南。一天,陈赓突然带着一个女孩闯进了他的司令部,说:“看看,漂亮不?”

  这个女孩就是王璇梅。

  结果,陈锡联和她一见钟情,不久两人就结婚了。

  二陈本来在红四方面军时就是上下级,也是好友,于是又成了亲戚,由好友变成了姨夫。1955年9月,陈锡联被授予上将军衔。

  有人说:“这陈赓简直就是神人,谁要是和他沾上,就是一个将军。”

  此话多少有些夸张,但也不能说全不是事实。

  因为陈家的放牛娃跟上他,也是大有出息。

  这个放牛娃就是卢冬生。

  卢冬生比陈赓小5岁,因家境贫困,7岁就离家去陈赓家,当了放牛的牛倌。陈赓和他很要好。两人是有名的顽皮王。陈赓逃婚投军,对卢冬生影响很大。他在陈家“等”了一年“大哥”,没等回来,第二年也跑了,去了湘潭城打工,寻找“大哥”。“大哥”没有音讯,1925年他跑去衡阳,投入了湘军唐生智部。1927年陈赓到唐生智特务营当营长。两人再次相见,陈赓直接把他调来当了自己的副官。随后,他们一起参加南昌起义。起义军在潮汕受挫后,陈赓负伤,他护送陈赓到达上海。在上海,他经陈赓和王根英介绍入党。

  年底,卢东生受党中央派遣,作为贺龙的警卫,护送贺龙到湘鄂边再次拉队伍。他先后在贺龙红二军团担任司令部手枪连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长、师政委、师长。他英勇善战,与贺炳炎(后为上将)被称为贺龙的“左臂右膀”。全面抗战开始后,他担任八路军358旅旅长,不久与刘亚楼等赴苏联,进入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

  1945年8月,苏联出兵中国东北时,他作为苏军少校回到了东北,被委任为松江军区副司令员。可12月一个夜晚,他因事乘马车外出,没穿苏军军装,路遇一个苏军士兵持枪拦车抢劫。他立即以熟练的俄语喝问:“哪个部队的?”

  苏军士兵顿时慌了并逃到一边。可当卢冬生乘车又上路时,这个家伙怕被告发,在后面开了枪,卢冬生就这样在哈尔滨殉职,时年37岁。凶手后被苏联红军枪毙。

  卢冬生是红二方面军的主要领导人之一,战功赫赫,但是他的“出道”完全是陈赓“一手带出来的”。新中国成立后,贺龙见着陈赓,每次都要提起昔日战友卢冬生。

  陈赓也流着泪说:“如果他活着,至少要授个将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