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空军血战大和岛:我军首创活塞战机击伤喷气机

2017年04月19日 18:13 央视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951年11月30日下午,第8师第24团第1大队大队长高月明率领9架图—2型轰炸机,携带63颗爆破杀伤弹、18颗燃烧弹,在第2师第4团团长徐兆文率领的16架拉—11型歼击机的直接护航下,并由第3师出动米—15型歼击机担任掩护,再次对大、小和岛实行轰炸。轰炸机群从沈阳起飞后,由于提前转弯和当时风速速度偏大,编队比预定时间提前4分钟进入航线起点,以大队纵队队形,经奉集堡出航。在与直接掩护的歼击机会合后,编成联合机群,向大和岛上空飞去。

  当经龙岩浦刚飞入海面上空时,突然遭到美军31架F—86型战斗截击机的拦截,轰炸机编队第3中队的左右僚机当即被击落。此时,担任掩护任务的第3师米格—15型歼击机,正按原计划飞向身弥岛上空,不能及时起到支援作用,形势十分严峻。在这紧急关头,地面指挥员令联合机群坚决完成任务。领队长机高月明立即组织火力反击美机,率领机群奋勇飞向目标。第2中队右僚机两台发动机先后被击中起火,该机张浮琰机组顽强地驾驶飞机编队,终因飞机失去操纵坠海阵亡。第3中队长机通信长刘绍基负伤,仍坚持射击,用老式的螺旋桨轰炸机打下了一流的喷气式战斗机,创造了空战史上的奇迹。第1中队右僚机多处负伤,在接近目标时又被击中起火,飞行员毕武斌驾驶着受伤的飞机将炸弹投向目标,终因飞机负伤严重而坠海,机组成员阵亡。毕武斌机组英勇顽强,坚持到最后一刻冲向目标,被空军司令员刘亚楼命名为“空中董存瑞”。1951年11月30日志愿军轰炸机编队剩下的5架飞机于15时21分冲破敌机的围追堵截到达目标上空,把全部炸弹投到大和岛上。

  在轰炸机抗击美机攻击的同时,第2师担任护航任务的飞机编队,与美机进行了激烈空战。位于轰炸机编队后方的攻击队和位于两侧的掩护队,在轰炸机编队周围1000米的范围内,一面与美机格斗,一面掩护轰炸机前进。副大队长王天保接连击伤美机3架。大队长徐怀堂击伤1架,副中队长王勇、刘卓生各击伤1架,共击伤美机5架。创造了空战史上用拉一11型活塞式歼击机击伤美国F—86型“佩刀式”喷气式战斗截击机的创举。

  在志愿军空军支援下,当天夜晚志愿军50军攻岛部队登岛成功,一举拿下了大和岛、小和岛,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任务。此战,志愿军空军轰炸机被击落4架,被击伤4架,歼击机被击落3架,共有19名空军战士壮烈牺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