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甲午战争前建造的要塞大炮 在抗日战争立大功

2017年04月05日 15:51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虎门大战,击伤敌舰一艘。”

  1937年9月14日,在中华民族遭遇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略战争的“最危险的时刻”,中国海军在南沙虎门海域打响了抗日海战第一炮,这也是整个抗日战争期间、中日唯一一次军舰对攻的海战以及中日自甲午海战以来的第一次海战。

  海战中,装备实力明显处于弱势的中国海军,在虎门要塞海防岸炮的支援下,成功粉碎了日本由水路进攻广州的企图,保卫了祖国的南大门,时间长达一年多。70多年后,南沙虎门炮台管理所所长黄利平用3份珍贵的档案资料(包括2份当年的战报),为笔者讲述了那场波澜壮阔的虎门海战。

  档案

  两份战报记录海战重要情况

  在虎门炮台管理所的办公室里,黄利平向笔者展示了2份记载当年虎门海战状况的电报的复印件——这是他数年前专程从南京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复印得来的。

  笔者看到,两份战报均为中国传统的书信格式——竖行,从右向左用繁体的毛笔字书写而成。其中,第一份战报发送于虎门海战刚打响不久。具体内容为:“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军政部长何,参谋总长程:4248密。今晨五时五十六分,敌巡洋舰一艘、驱逐舰四艘向我虎门进攻,当即发炮迎击,肇和海祈(周)两舰随即开炮助战,剧战至六时四十二分,我要塞炮击伤敌舰一艘。即相率外逃,现我机追踪轰炸。炮战中,我官兵军异常奋勇沉着。详情续报……职陈策,威辰参印。”几个小时后,虎门要塞又向南京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电讯室发来了第二份战报,汇报了此次海战我军的损失情况。

  战果

  日本5艘战舰来袭4艘被击伤

  在黄利平的办公室里,笔者还看到了另外一件珍贵文史资料——当年中华民国国防部战史编撰委员会编写的《粤海军虎门作战史实(民国二十六年-二十七年)》。这也是黄利平数年前从南京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复印过来的。根据这篇《粤海军虎门作战史实》,1937年9月14日凌晨,虎门要塞的两艘军舰“肇和”号和“海周”号按往常的巡逻路线,巡航到大角与沙角一线的海口时,隐藏于舢板洲后的五艘日本军舰在其旗舰“夕张”号巡洋舰的带领下,突然冲向中国军舰,随即双方在虎门海域爆发了一场海战。

  黄利平指着作战海域的地图,为笔者勾勒出当时的作战队形。当日本海军舰队接近虎门时,中国海军的肇和号、海周号等舰展开作战队形,迎着日本舰队冲了过去。随即日本舰队的大口径火炮向中国舰队开火,但中国海军官兵毫无畏惧地开炮还击。此时,中国舰队已把日本舰队引进入了岸炮的射击范围,虎门海口的大角、沙角、威远、蒲州等岸防炮台集群的40多台炮,同时向日本舰队猛烈开炮,火力支援“肇和”“海周”等舰。日本舰队对突如其来的岸炮打击不知所措。就在这时,隐蔽在一侧的中国海军鱼雷快艇、炮艇也高速冲向日本舰队,近距离发动鱼雷和火炮攻击,一艘日本驱逐舰中弹起火,其他3艘日本军舰也不同程度受损。

  在这场海战中我军以弱胜强,一举击溃了日本海军舰队的来袭,创造了自中日甲午海战以来中国海军的第一次海战胜利。

  揭秘

  甲午前建造大炮抗日战争中立功

  黄利平说,虎门海战爆发前,中国海军在广东只有“肇和”“海周”“海虎”等少数舰艇,装备、武器相当老旧,大炮开炮间隔时间长,威力小。而日本海军的舰只、火炮至少领先中国海军接近30年。无论从军舰吨位、火炮装备还是陆海军实力来说,中国海军都远远无法与日本海军抗衡。

  海战中,日本海军低估了虎门要塞司令陈策将军的战役指挥能力。他们完全没想到,早在虎门海战开打前1年,陈策将军调任虎门要塞司令之初,就对要塞辖下的各炮台岸炮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和维修保养,并准备了充足的炮弹,使得虎门海域周边各炮台于甲午战争前10年左右购进的克虏伯大炮能够在此后的抗日战斗中,再次挑起抗击外辱的重任。只要侵略者的舰只经过进入舢板洲以内的虎门水域,珠江两边岸炮齐放,就可以彻底截断它们的溃逃之路。

  意义

  纪念抗战胜利不能忘记虎门海战

  在第一份电报上半截的“来电大意”栏目下,笔者看到了“虎门大战,击伤敌舰一艘”11个字,字迹相比电报正文内容稍显有些潦草。黄利平告诉笔者,这11个字是当时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电讯室的译电员收到战报后,根据正文内容归纳总结的上报内容,字里行间洋溢着欢庆海战胜利的喜庆气息。

  虎门海战不仅是抗日战争期间中国海军对攻日本海军的第一场胜利,也是自甲午海战北洋水师被日本全歼之后,中国海军与日本海军之间的第一次面对面海上作战。这场海战向世人宣告,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刻,虎门海域曾经发生过一场波澜壮阔的战斗,广州以及广东沿海军民再次承担过巨大的牺牲,取得过彪炳史册的胜利。纪念抗日胜利,不能忘了虎门海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