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当年怎样让打“台湾牌”的美国总统里根服软

2017年03月29日 17:19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大选前后的外交暗战

  1979年1月1日中美建交时,美国卡特政府在台面上宣布与台湾当局断绝“外交关系”,并废除“美台共同防御条约”。美国国会许多保守派十分不满,认为这是“对盟友的出卖和背叛”。这些人当中就包括准备参加总统竞选的里根。里根当时是美国新保守主义的代表人物,有强烈的反共情结,也是美国知名的亲台人物之一。1971年和1978年他曾两度访台。

  竞选期间,里根和美国亲台势力相呼应,激烈抨击卡特的对华政策,声称他上台后将重建与台湾的“官方关系”。里根还是1979年4月美国国会通过“与台湾关系法”的积极支持者,强调美国有义务向台湾提供“必要自卫武器”。中方领导人开始意识到,必须在台湾问题上对美方“划出红线”。

  当时里根仍幻想着“左右逢源”“台海兼收”,后来还派出副总统候选人布什和高级幕僚李洁明访华,试图向邓小平“解释”。邓小平毫不客气地表示“里根不止一次说过支持与台湾建立‘官方关系’……假如里根的言论和共和党的政策得到贯彻,必将损害中美关系,我们将被迫而起维护十亿人民的利益”。

  里根当选后逐渐认识到,要对付当时苏联咄咄逼人的扩张态势,美国力不从心,需要借重中国。在宣誓就职前,里根派出陈香梅和共和党副领袖史蒂文斯前往中国试探,希望以“帮助中国抗苏”换取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让步,包括允许里根向台湾派驻“私人代表”,允许台湾代表列席里根总统就职仪式等。但邓小平明确指出,中国虽然是穷国,但“会坚持自己的原则,不会低三下四求人”,不会拿台湾问题和外国交换任何东西,警告里根“如果向台湾派驻‘私人代表’,中国将视作美国正式、官方决定,并认为美国已违反承诺”,中国“有让中美关系倒退到70年代甚至60年代水平的准备”。中国政府这一系列明确而强硬的态度,令里根冷静下来。在1981年1月的就职仪式上,他邀请了时任中国驻美大使柴泽民,并谢绝台湾代表入场(尽管该代表实际上是里根出面请来的),一度剑拔弩张的中美关系有所缓和。

  里根会见邓小平资料图

  《八一七公报》的台前幕后

  因1980年荷兰不顾中国抗议向台湾出售两艘常规潜艇,中方于1981年2月果断将两国外交关系从大使级降至代办级,里根由此清楚认识到中方在台湾问题的坚决立场。1982年1月,他派出助理国务卿访华会晤邓小平,双方在对台军售、一中原则等问题上充分交换意见,同年8月17日,两国发表《八一七公报》,美国承诺逐年减少对台出售武器的品质与数量,以求“最后的解决”。

  然而与此同时,作为亲台人士,里根并不甘心在台湾问题上彻底松手。为压迫中国在台湾问题上让步,里根甚至一度拒不批准卡特政府承诺的项目,直到1983年5月,美国进出口银行才向中国提供5700万美元贷款,远远低于卡特承诺的20亿美元。

  面对里根方面“由美国向中国提供武器,换取中国同意美国向台湾当局提供先进武器”的建议,中国政府予以断然拒绝。在经贸关系上,中国大量削减从美国进口农产品,中美贸易额大幅下降,并中断了两国文体方面的交流。

  中国的坚决反对让里根的外交布局陷入僵局。1983年3月,里根公布声势浩大的“星球大战计划”后,美苏对抗日趋白热化,美国迫切需要中国方面的合作。在美苏争霸的全球战略大棋局下,台湾不过是一枚棋子,孰轻孰重一目了然。这时邓小平为里根递来一把“下台的梯子”。他表示,“理解美国总统竞选中的言论在执政后不一定付诸实施”,对里根将“听其言观其行”。里根也干脆地“顺梯下”,美国对华态度随之来了个大转弯。

  阴差阳错造就中美“蜜月期”

  1984年4月26日至5月1日,里根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成为中美建交后首位在任时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在中国访问期间,里根曾到西安参观秦始皇陵兵马俑。事后香港媒体将里根在俑坑内拍陶马的照片刊登在醒目位置,并附上别出心裁的题目:“里根总统拍中国的马屁。”1985年7月22日,中国时任国家主席李先念回访美国。

  就此里根“竞选承诺风波”算是告一段落,曾声称要“和北京断交”的里根,最终阴差阳错成为中美关系“小阳春”的美方主导人物。

  在共同对抗苏联威胁的背景下,中美关系进入“蜜月期”,美国主动放宽了技术转让限制,并签署了《中美核能合作协定》《中美科技情报合作议定书》,两国经贸额屡创新高。当时中美甚至在尖端军事领域也展开合作,包括美国为中国改装歼-8战机、引进美制“黑鹰”直升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