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耐打的一辆坦克:曾硬抗过一枚原子弹

2017年03月28日 11: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坦克诞生一百多年来,最能抗打的坦克是哪一辆?也许,有的军迷朋友马上想起了一己之力阻击德军两个师达两天之久的钢铁怪兽KV 2。不过,小编在这里要给大家介绍一辆英国制造的百夫长MK3坦克,原因很简单——它挺过了一枚原子弹的爆炸、打过一场越南战争后,平安无事地服役了整整23年!

  苏联人的钢铁怪兽KV 2。不过,本文的主角故事更为传奇

  故事中的这辆百夫长坦克生产于1951年12月,是当时最新的百夫长MK3型。该改型配备有防护更优秀的铸造式炮塔、新型的20磅坦克炮,还加装了当时最先进的火炮稳定系统,战斗力比起之前的早期型号有了飞跃式的提升。在出厂后,英国人根据英澳两国政府之间的合同,于1952年5月下旬将这辆崭新的百夫长坦克运抵南半球。澳大利亚军队接收这辆百夫长坦克后,给它一个澳大利亚陆军的注册号:169041。

  百夫长MK3型坦克,该型坦克是百夫长坦克系列中一个标志性的改型

  在随后的一年时间里, 169041号坦克参与了多次澳大利亚装甲部队的训练,总共行驶了470英里的距离,很好地磨合了坦克上的机械零部件。不过,在1953年7月,这辆崭新的百夫长坦克接到了一个特殊的命令:前往位于伍默拉的澳大利亚核试验场,参与代号为“图腾行动”的核武器试验。

  正训练中的澳大利亚百夫长坦克

  由于英伦三岛面积过于狭小,1950年代的英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协商,在人迹罕至的澳大利亚伍默拉区域进行新型核武器试验。英国人抓住这个机会,决心把自己手头上所有装备都拉到核武器试验场上遛一遛,看看它们在毁灭性的核武器打击下有没有存活下来的机会。这批装备名单中就包括了当时最新型的百夫长MK3型坦克,于是乎169041号坦克就被拉了壮丁,发配到试验场尝尝原子弹的味道。

 图腾行动的地理位置示意图
  图腾行动的纪念碑,上面明示了爆心的辐射残留范围,外人切勿擅自进入

  正安稳地停在牵引车上的169041号百夫长坦克,由于前往“鸸鹋”试验场的道路过于简陋,在行进过程中坦克不得不多次开下牵引车,充当牵引卡车的“道路救援车”

  经过一番周折,169041号坦克于8月中旬抵达了核试验场区域,和其他设备一起安置在代号“图腾1号”原子弹的周围,距离爆心不到500码。鉴于当年广岛和长崎原子弹的巨大威力,试验人员一致认为,原子弹一旦爆炸,将会彻底摧毁这辆崭新的坦克!

  1953年10月15日,“图腾1号”原子弹爆炸试验的日子。

  核试验之前,技术人员在169041号坦克之内布设好各式各样的测试仪器,用来记录试验数据。为了最真实地模拟实战,坦克内满载燃油、炮弹以及几个代表车组人员的模拟假人。正式开始前的几个小时,试验人员启动了这架百夫长坦克上的发动机和辅助发电机,并且开启了所有电气设备,关上并锁紧了全部舱盖。

  停放在爆心500码外的169041号百夫长,停放在爆心500码外的169041号百夫长,左前方的塔楼就放置着原子弹!

  早上8点,随着一声震天动地的轰鸣,169041号坦克正前方500码处,当量为一万吨TNT炸药的“图腾1号”弹头被引爆。无穷无尽的光芒和热量挣脱自然的束缚,从原子弹的核心中倾泻而出,一个直径数百米的巨大火球升腾而起,核心温度高达数千万度!

  猛烈的冲击波以排山倒海之势袭来,169041号坦克顿时被硬生生向后推动了整整五英尺远!坦克的装甲裙板顷刻间四分五裂,远远地抛到了200码外。本来已经锁好的部分舱盖被冲击波撕开,扔到了炮塔的后部。安装在车体外部、天线等重量较轻的装备全部不翼而飞。炮盾与炮塔之间连接处,用以遮挡的帆布没能扛过爆心的高温,被烧成灰烬。至于坦克上的精密的光学设备,无一例外,统统被冲击波震得四分五裂。

  接受了高温和冲击波的洗礼后,大量的放射性尘埃纷纷落下,把这辆饱受摧残的坦克包裹在放射性尘埃之中。

  1953年10月15日上午,参与图腾行动的科学家,引爆了这次行动中的第一枚核弹,该核弹当量为一万吨黄色炸药

  当尘埃落地后,穿着防护服的试验人员小心地走进了测试区域,开始逐一检查爆炸所造成的毁伤。人们最先注意到的是169041号坦克面对爆心的装甲,已经被冲击波掀起的砂石狠狠冲刷了一番。履带上方,防护板以及工具箱虽然严重扭曲变形,但是依然固定在车体上。

  打开车体,对模拟假人的受损状况进行一番监测后,试验人员认定:在如此近的距离遭受核弹袭击,正常人类必死无疑!车体内,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的12缸流星发动机已经停止运转。经过检查,这台发动机没有收到核爆炸的伤害——与专家们的预期刚好相反,这台发动机在500码开外的原子弹爆炸后一直保持运转、直到燃油耗尽!

  爆炸过后的169041号车,大部分舱盖已经被爆炸的冲击波掀飞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可以发现169041号车的大部分结构依然完好,只不过脆弱的外部裙板被掀落在地
  被冲击波掀飞,落到200码外的169041号车裙板

  总体而言,试验人员发现核弹对这辆百夫长坦克所造成的损坏远小于之前的预期。由于169041号坦克状况良好,工作人员仅仅花费了三天时间,便修复了这辆在核爆中幸存的百夫长坦克!随后,169041号坦克在经历了一大番周折后离开试验场,越过了障碍重重的澳大利亚荒野之后接受了深度的清洗工作。

  在经过简单维修后,169041号车被澳军拖回,做进一步消洗

  经过严格的测试后,澳大利亚军方判定这辆坦克并没有遗留多大的放射性沾染,完全可以作为正常武器装备使用。于是,169041号坦克接受了多次改造,升级配件后,摇身一变成了一辆百夫长MK5型坦克,重返现役后又进行了多次现代化改装。

  在进行两次大修后,169041号百夫长坦克焕然一新,变成最先进的百夫长MK5型坦克

  时间推移到1968年,越南战争愈演愈烈。在这一年,澳大利亚政府决定向越南前线派遣一支百夫长坦克中队——其中便包括这辆浴火重生的169041号坦克。

  1969年5月,在一次与北越军队的作战行动中,一枚苏制RPG火箭弹击中169041号坦克的左侧战斗舱下部,射流一路沿着对角线打到车体右后方。转眼间,大量破片击伤了战斗舱内部的所有成员,坦克的其他零部件却完好无损——当年我老人家硬扛一枚原子弹,区区RPG火箭弹又算得了什么!

  在接下来一年时间里, 169041号车一直坚持在越南作战,直到1970年撤回澳大利亚本土为止。

  在越南丛林中作战的澳军百夫长MK5型坦克,在这种环境中,坦克非常容易遭到肩扛式火箭筒的袭击

  随着澳大利亚军队在德国订购的豹AS1型坦克陆续交付,169041号坦克在参与了1976年11月20日的百夫长坦克告别阅兵后,作为封存装备退出了现役。

  澳大利亚军队装备的豹AS1型坦克,这种坦克在2006年被美国提供的M1A1坦克所替代

 

  再次重返现役的169041号百夫长坦克

 

  今天,这辆“原子坦克”依然作为澳军第一装甲团的装备,陈列在他们的驻地当中

  不久后,这辆坦克在再次解封启用。今天,这辆经历过原子弹的冲击后又正常服役了23年的百夫长坦克,依然作为澳大利亚第一装甲团的装备,展示在他们的驻地军营当中。由于该车的经历非常独特,人们给了它一个装甲战争史上绝无仅有的外号——“原子坦克”!(作者署名:点兵堂)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