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礼炮计划的悲剧:3名宇航员返回地球全部死亡

2017年03月17日 15:38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苏太空竞赛

  人类对于“空间站”的想法,至少可以追溯到1897年。当时的德国科幻作家拉塞维茨认为空间站是太空旅行的关键。此后很多科学家、科幻作家设想并描述过空间站的构造和功能,但都仅仅是“想想而已”。

  不过,到了上世纪60年代末,情况发生了变化。美苏太空竞赛,成为航天技术发展的强力催化剂。1969年7月,美国人率先成功载人登陆月球,将苏联的登月梦想彻底击垮。痛定思痛,苏联决心另辟蹊径,于是将主要人力、物力迅速投入到空间站的建设上,礼炮计划由此诞生。

  1971年,人类历史上首个空间站礼炮1号发射,并与联盟11号飞船对接成功。登上礼炮1号的苏联宇航员在空间站内逗留了23天。不幸的是,在返回地球的途中,由于阀门故障造成座舱失压,3位宇航员全部窒息死亡。

  资料图:原苏联礼炮7号空间站

  此后,苏联又陆续向太空发射了5个科研空间站和3个军事侦察站。礼炮计划打破了多个航天纪录,其中包括若干个任务时间的纪录、第一次在空间站移交宇航员,以及太空漫步的纪录。该项计划至1991年才结束。美国天空实验室1973年上天

  为应对苏联的空间站项目,美国在重点发展航天飞机的同时,于1973年发射了天空实验室空间站,同年还先后发射了3艘阿波罗飞船与之对接,3次任务中9人总计在空间站生活了171天。

  天空实验室造价高达2.94亿美元,拥有350立方米的空间,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空间站。宇航员在天空实验室里进行了最大规模的太空科学实验。人类第一次实现了在太空中不用穿笨重的宇航服,只要穿着短袖就可以作业。

  天空实验室在1974年第三批宇航员离开后便被封闭停用,但直到1979年才宣布报废坠毁。

  苏联和平号空间站

  作为礼炮计划的后继项目,苏联的和平号空间站于1986年发射升空。它是人类首个可长期居住的空间研究中心,同时也是首个第三代空间站,经过数年由多个模块在轨道上组装而成,和平号空间站曾经保持着9年又358天的人类在太空最长连续逗留纪录。

  在冷战结束后,美国和俄罗斯在空间站领域展开合作,最显著的成果是之后发射了光谱号遥感舱和自然号地球观测舱。1995年6月29日,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还与和平号空间站成功实施了首次对接。

  和平号空间站在长达15年的服役期间,共发生了2000处故障,其中近1000处故障一直未能排除。 2001年3月,和平号坠毁。伴随和平号的解体坠落,苏联时代太空优势的光环,基本消逝。国际空间站将运行至2024年

  面对苏联在空间站领域的优势,美国宇航局开始酝酿新的太空计划,这就是现在的国际空间站的前身——自由号空间站计划。

  1983年12月,里根总统正式批准了空间站计划。但是,巨额预算让美国人头疼。苏联解体后,经济一落千丈,俄罗斯在政策上一度主张倒向西方,于是各种国际合作有了可能。最终,在美国克林顿总统、俄罗斯叶利钦总统的授权下,美俄签订了正式建设国际空间站的协议。为了分担压力,美俄又同意接纳欧洲航天局、日本、加拿大等。 1998年1月,15个国家共同签署了组建国际空间站的协议。

  然而,这个空间站的命运也颇多波折,其预算远远超过了预计,建造时间表也比预定的要晚,主要原因就是2003年初和2005年7月航天飞机两次失事。直到2011年12月,空间站才完成了组装工作。去年4月,美俄达成一致意见,2024年前对国际空间站继续维持正常运行和提供资金支持。

  中国“白手起家”

  事实上,当国际空间站还在筹备期时,我国就一直努力申请想要加入国际空间站计划,却被美国以防止航天技术扩散的理由拒绝。中国只能白手起家,以一己之力建设自己的空间站。

  自天宫一号2011年发射升空至今,5年间中国航天一直稳步向前,成果斐然。天宫一号和天宫二号实际上是中国预计2020年最终要发射的永久空间站的雏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