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事变元凶为何未被追究 靠装精神病逃脱审判

2017年03月06日 15: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代各国法律中,普遍对于一些特殊人群设立了大量的保护措施,减免这类人违法犯罪以后遭受的惩罚;包括儿童、孕妇、精神疾病患者等等。

  不可避免的是,有大量的人会专门利用这些条款进行违法犯罪、或者是逃脱罪责——这是“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目前最大的用途,没有之一。教唆幼童、雇佣孕妇参与盗窃、诈骗、贩毒,乃至于女性恐怖分子故意在发动恐怖袭击以前怀孕;这些情节,都一再在各国社会中反复重演。

 图:大川周明

  而在数十年前,日本最为臭名昭著的战争罪犯之一,918事变的策划者,大川周明,就是利用装疯卖傻,伪装成精神病而逃脱了远东军事法庭的审判与制裁。

  此人是法西斯思想在日本兴起和传播的关键人物,号称“日本法西斯主义之父”;强调和推崇国家在政治和经济上的高度集中控制,即“统制经济”。他对于日本法西斯的作用不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还是一系列日本侵略行动在决策和实际执行层面的关键的源头和推动者。大川周明早年由于承担日本军部的德语著作翻译工作,因此得以结识大量军部的中高层人员,这为他与军政要员形成紧密关系提供了渠道。

  大川周明在当时不断的参与和推动了大量的军部人事斗争和政治阴谋,包括1931年的三月事件、十月事件、1932年的5·15事件等等。而这些事件,都是日本军队的法西斯分子试图不断获得国家政权的尝试。

  比如三月事件,就是法西斯派军人试图推翻当时日本的政权,拥立陆相宇垣一成组成“国家改造”内阁。而大川周明就承担了为这些法西斯军人,去说服和打动宇垣一成担任“国家改造运动的首领”的说客工作。

  随着他在日本军政界中的高度活跃,甚至得到了“昭和的大盐平八郎”的称号;不仅成为了日本一些政要的亲信和智囊,而且是很多当时日本中下层法西斯军国分子所极为崇拜的精神偶像。

  图:大川周明伪装精神病症状,拍打东条英机头部
 图:918事变,东北军不抵抗投降,武器装备、军工企业、土地,均被日军轻而易举的接收

  日本侵略中国的最关键历史转折点——918事变,就是此人以东亚经济调查局理事长的身份,与日本军部一同深度参与策划和推动的。而在战后的审判过程中,为了保命;大川周明不断的伪装出各种精神失常的症状,包括裸露身体、大吵大闹;最可笑的情节莫过于,他后来不断的击打东条英机的头部,扇东条英机的耳光,并高声叫喊要杀死东条。

  而令人难以接受的是,他的伎俩还真的通过了远东法庭制定的医学专家认证。对他的审判被中止了。参与审判的中国法官梅汝璈对此有过愤怒的评论,称这是对于法律和正义的嘲弄。就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解散后的第二天,大川周明借助精神病人的身份被释放。

  此人在被释放以后,就从“病情”中复原,一直活到1957年(生于1886年)。在临死前亲口对采访他的记着承认,他在远东军事法庭受审期间的所有精神病症状,全部都是装出来的。(作者署名:候知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