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万人死亡!美苏代理战争曾令安哥拉陷入内战

2017年02月22日 14:51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当美国年轻人学习冷战历史时,他们学到的情况就是——基于战争威胁的长达数十年的对峙,没有大规模伤亡、坦克和枪炮。当然,也有间谍、暗杀和阴谋。但是,即使研究代理战争的历史老师也会忽略一个重要章节:安哥拉作为替代战争的作用。

  据美国“智谋者”网站7月13日报道称,安哥拉的冲突非常血腥:到了美国和苏联在1991年冷战结束时,安哥拉有成千上万的人丢掉了性命。该国随后爆发了内战,直到2002年才结束。据不完全统计,共计150万人在内战中死亡。原来,冷战并没有那么“冷”。

  这一切都始于葡萄牙(安哥拉的殖民统治者)的一场政变,迎来了一波对其非洲地区的领土去殖民化的行动。过渡十分突然,突如其来造成的权力真空引发了三方激烈争夺统治权。美国支持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苏联则支持该联盟的敌人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

  并非只有苏联和美国进行了干涉。古巴在意识形态的推动下,与苏联人合作,把5万大军派到安哥拉。与此同时,美国悄悄与实行种族隔离制度的南非勾结,让其派军进入安哥拉。尽管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多年来向国会否认参与这个西南部非洲国家的事务。在理查德·尼克松辞职以及灾难性的越战结束后,美国中央情报局做了它最擅长做的事情:对参与安哥拉斗争秘而不宣。

  为什么是安哥拉?许多学者认为,它远非攻心战。相反,超级大国看到有机会耗尽对方的武器和弹药,以便维持对一个因为钻石和石油而变得十分有价值的国家的实际控制。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学者基思·萨默维尔说,美国把苏联通过代理主导安哥拉视作灾难性现象。苏联人因此控制围绕非洲角的运输路线,而且可以控制安哥拉邻国的矿产出口——铀、铜、铂金、铁矿石和钻石等。

  最终,冷战烟消云散,超级大国迫使交战双方在1991年签署和平协议。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赢得了选举(其领导人若泽·爱德华多·多斯桑托斯现在仍然大权在握)。美国放弃了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与安哥拉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而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出于报复,重新点燃一直肆虐到2002年的战争。毫无疑问,外国干预加深了冲突——其中包括给安哥拉留下世界上数量最多的地雷。但是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非洲问题研究员亚历克斯·瓦因斯说,对于许多人来说,在苏联和美国撤离后战争持续不断表明,“核心问题就在那里”,外国势力“用武器和弹药使得局势进一步恶化”。

  萨默维尔说,冷战结束后,从主要大国如何看待非洲方面来说,“一切都改变了”。贸易成了博弈的代名词。毕竟,安哥拉是非洲第2大石油生产国,仅次于尼日利亚。不过,即使在今天,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仍然感到受到轻视。(编译/洪漫)

资料图:战斗在安哥拉前线的古巴军人。(图片源于网络)资料图:战斗在安哥拉前线的古巴军人。(图片源于网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